Cinque Terre

国际联合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国际联合培养 > 正文

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16-04-0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有国际交流的传统,自办学伊始便开始持续进行国际交流,近年来学院同国内外学术机构和知名学者交流更加频繁,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学者或建筑师来校讲学或授课。近五年来共计正式讲座260余场,联合教学工作坊40余个,近70教师出国进修访学等交流。目前交流学生80余人,留学生40人,港澳学生10余人。

借助我校获批的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全国仅22个),在学校支持下,全英文教学的国际学生班正在筹备建立。建立和完善了本科以及硕士研究生全英文课程体系,已经开设研究生全英文课程13门。2014年,我院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及我校校长奖学金重点支持。

一、 联合培养

我院签有协议的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包括: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学),英国邓迪大学(建筑学、城市规划)。设计学的协议在签订中,设计学学生可直接联系对方学校,也有机会接收。

我院签有协议的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建筑学、城市规划、设计学),英国邓迪大学(建筑学、城市规划)。设计学的协议在签订中,设计学学生可直接联系对方学校,也有机会接收。另外,还有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联合培养硕士项目。

1 University of Florida , UF

可持续设计硕士项目Master’s in sustainable design

可持续设计硕士项目是学术界鼎鼎有名的混合式远程教育项目。这个项目专门为在职或无论任何原因而无法参加全日制学习的人量身定制。优秀的教学团队,先进的科技设备确保该项目的每一个学生能感受到甚至比全日制学生更好的学习过程。每门课程都采用讲座,阅读作业和在线评估异步教学模式,这意味着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日程安排自主学习,并可以按需要随时复习。另外,每周有一次研讨会形式的网络视频讨论,讨论围绕课程材料和学习进度展开。此外,该项目也设置了几次大家可以面对面集中交流的机会。其中两次在盖恩斯维尔,一次在新加坡和荷兰(可持续设计工作室课程)。这些旅行所需机票和伙食费不包括在学费中。(我们会提供住宿和当地的交通)。

该项目将于秋季开始, 为期一年(36学时)。每一届MSD项目的学生都将一起上同样的课程,遵循同等的课程要求(不包括选修课程)。


五月左右面试,只要通过面试官在我院的interview,即可决定是否录取申请生(之前没有GRETOEFL成绩也有机会申请)。
有关招生和申请该项目的更多信息,请联系:
Michael Kung, EdD
Director, Global Education
College of Design, Construction and Planning
ARCH 364 PO Box 115701
University of Florida
Gainesville, FL 32611-5701
Tel: 352-294-1420, Fax: 352-392-7266




迈克尔 孔, 博士
国际教育主任
设计、工程和规划学院
佛罗里达大学
电话:352-294-1420
传真:352-392-7266


2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ASU

按照ASU4+2协议,录取需要作品集,录取后是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还要再申请。新的升级协议在办理,录取后直接作为预录研究生,不用再申请研究生,这样联合培养学生在ASU第一年也能上研究生的课。

另外,虽然目前签订的是4+2协议。但ASUMARCH学位是美国的建筑学专业硕士,事实上需要再读3年,4+3才能拿到ASUMARCH硕士学位。

具体信息以ASU老师提供的信息为准。

联系人:国际教育学院管理老师:87557832

ASU联络人:Matt Ransom, (Matt.Ransom@asu.edu)

院长:Craig Barton

Professor + Director

THE DESIGN SCHOOL | The Herberger Institute for Design and the Arts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P.O. Box 871605 | Tempe, AZ | 85287-1605

480. 965.3536 v | 480.965.0968 f | craig.barton@asu.edu

http://design.asu.edu/

3 University of Dundee

华中科技大学与邓迪大学建筑学、城市规划国际项目信息

建筑学

4+1

双学位

入学条件:

完成华科建筑专业本科第四年的学习,且:

1)符合要求的作品集

2)平均分80%以上;

3)雅思成绩6.0(单项5.5分以上)

建筑学本科中英双学位

插读邓迪大学建筑学第四级课程

毕业获得:

1)华科建筑学学士学位;

2)邓大建筑学学士学位。

建筑学

4+1+1

本硕连读

本硕连读

插读邓大建筑学第四级和第五级课程

毕业获得:

1华科学士学位;

2)邓大建筑学硕士学位;

3)英国皇家建筑师学院 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 Part 2专业认证。

1+1+1

双硕士

入学条件:

1)顺利完成华科研一

2)英语语言要求雅思成绩6.5(单项5.5分)

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硕士生完成华科硕士第一年学习,向邓大提出正式硕士申请,毕业获得两校的硕士学位。

邓大理学硕士学位包括:

建筑环境的高级可持续性;

高级可持续城市设计;

可更新能源与国际化可持续建筑;

空间规划(可持续城市设计、环境评估、海洋空间规划、城市保护)。

空间规划硕士具有皇家城市规划协会RTPI认证。

申请程序:

• 3月×日截止报名、华中科技大学选拔决定最终推荐名单

• 邓迪建筑学院2013年3月×日现场面试录取

• 邓迪大学5月发出正式录取

• 雅思单项不够或者总分差0.5分的同学可以申请10周学前语言。

面试材料:

1. 大学英文成绩单

2. 推荐信:一封任课老师推荐信、一封学院批准参加项目的推荐信

3. 个人陈述

4. 4+X语言要求:雅思6.0或托福77分(托福单项要求:听力17,阅读18,口语20,写作17)

1+1+1双硕士语言要求:雅思6.5或托福88分

语言成绩最晚提交时间为5月底。

5. 建筑学本科双学位申请需要提交建筑作品集

如需进一步咨询,请联系邓迪大学中国办公室孙聪b.sun@dundee.ac.uk或 13070141451。


Barbara Sun 孙聪 | 中国区经理
China Operations Manager
International Office
University of Dundee
t +86 (0)10 67092613
m +86 13070141451
f +86 (0)10 67080975
QQ: 2664503948 (添加时注明Dundee


4 中欧联合培养(欧方授予巴黎高科硕士学位)

作为中欧新能源研究院学科平台成员,2015年招收了首批12名中欧联合培养的,建筑学专业硕士(欧方授予巴黎高科硕士学位)。在硕士入学时接受面试申请,具体请注意面试通知。

二、 外国留学生

2014年,根据我院发展留学生教育的良好愿望,经国际教育学院讨论,我院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及我校校长奖学金重点支持。该项政策已经在留学生招生网站上公布,请参见http://iso.hust.edu.cn/index.php/Notice/PromisingStudents/260.html

所有研究生导师均可大力推荐优秀学生申请这些奖学金项目。推荐奖学金候选人的,请导师出具同意接收学生的函件,并于331日前将接收函件抄送我院。参见附件: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预录取外国留学生函


奖学金申请的具体指南,请参见:


同时,留学生办公室依托留学生招生网即将推出全英文版本“华中科技大学导师信息库”,具体网址为http://iso.hust.edu.cn/index.php/PopularProfessors。自311日起,愿意招收留学生的导师均可在该网站自行填写自己的详细介绍性资料,留学生办公室将做好宣传和一切服务工作,促进优秀留学生与导师之间更好地交流。

三、 国际课程

1 巴黎瓦尔德塞纳建筑学院

我院和瓦尔德塞纳建筑学院签有长期联合工作坊协议,自2008年起,每隔一年到巴黎和武汉进行国际联合工作坊,由双方轮流做东道主,为参加工作坊的师生提供住宿等便利条件。近年来的主题有:

Martine Bouchier, Pierre Vincent教授到我院主持主题为——Sustainable Urban Space and its Evaluation: An Inquiry about ‘Scale’/红楼片区城市修复性设计的中法联合设计营。

Bernard Haumont 教授,来我院进到我院主持中法联合设计营。授课主题为——European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Martine BouchierPierre VincenXavier Lagurgue教授,来我院主持中法联合设计营——汉口原法租界公共空间设计。

刘晖副教授带领我系8学生,赴巴黎瓦尔德塞纳建筑学院进行联合设计和教学交流。主题为——New With Old

汪原、周卫、赵纪军教授带领我系23学生,赴巴黎瓦尔德塞纳建筑学院进行联合设计和教学交流。主题为——New Technologies for Architectureurban structure and environment

5 《意大利历史城市与建筑设计专题》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意、美、中联合教授组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设的全英文国际课程。每年6-7月在意大利维琴察、维罗纳、威尼斯等城市现场授课。

教学目的

通过现场测绘、记录,深度体验西方历史城市规划、历史景观与古典建筑形式、空间与材料;了解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特点;通过对西方城市景观与建筑的设计概念及历史环境的分析,探寻历史环境中建筑与城市设计的原则与意义。

教学内容

学时为4周。教学内容包括:

§ 意大利历史建筑与城市测绘;

§ 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调研;

§ 西方历史城市、景观与建筑设计概念分析;

§ 意大利新建筑设计原则与意义探寻;

§ 意大利语言与生活文化体验;

§ 历史城市考察(Study Tours:维琴察、威尼斯、罗马、维罗纳、帕多瓦,以及为期一天的威尼斯内陆探访。

4

教学方式:

课程开设期间除意、美、中联合教授组(3人)全天候教学外,还将邀请意大利当地4位教授和建筑师做专题讲座;

该课程为全英文国际课程,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英文听说能力。

课程学费:

本课程学费:欧元€4000.00(RMB ¥28200)。学费包括在意大利4周授课、住宿(双人或三人间)、历史城市考察的交通、门票以及迎、送晚宴。但不包含往返国际机票、签证等费用(约RMB 6000元)以及4周课程以外的个人旅行费用。

四、 联合培养办事流程

本科生办事流程

建规学院国际交流学生出国管理规定本科生

院教〔2013〕 11号

我院近年来参与国际交流的学生日益增多,为规范国际交流学生行为,特制订本规定。

1. 国际交流学生包括通过学校国际交流学院校际合作项目出国学习,通过学校或独自申请到的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学习,国外高校或有关机构资助的短期出国学习、研究活动,以及一切其他方式出国学习行为。

2. 出国前向学院递交出国申请,在申请中要初步说明出国期间本专业应修课程,以及本人在国外高校拟修课程,拟申请替代课程(境内外学分互认课程),以及需回国补修课程,申请出国时间段。

申请书一式三份,交本科教务办及学工组存档。通过学校国际交流学院出国的学生,需同时提交校际交流审批表复印件二份交本科教务办及学工组存档。

3. 建筑、规划、景观大五出国学生及环境设计大四出国学生,建筑师(规划师、风景园林)业务实践课程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由各专业自行规定如何操作。

1)建筑学专业要求按设计院实习和毕业设计要求,完成实习和毕业设计。

2)若国外高校有类似毕业设计、业务实践类的教学环节,学生可以向其国内毕业设计导师申请,选修国外高校同类教学环节,拿成果回国参加业务实践类实习答辩及毕业答辩。

3)学生出国前选定国内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导师,注意与导师保持联系,按时回国参加毕业答辩,因未及时回国参加答辩而延误毕业,责任自负。

4. 学生结束国外高校学习,要按时回校,将在国外高校所修成绩单原件,以及本人申请替代的国内课程对应清单一并提交各系教学主任审定及认定,再提交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同意,最后将国外高校课程成绩单、替代课程申请及审批表交学院本科教务办办理和存档。

通过学校国际交流学院出国的,同时要按学校国际交流学院要求办理。

5. 学生出国期间,仍应按时完成在我校的学籍注册,未按时办理注册的,按学校规定办。

6. 办理好一切出国审批手续后,以及学生在出国途中及在国外学习期间,其人身安全由本人负责,学生务必购买国外留学保险,并注意保持与国内学工组辅导员的密切联系。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