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以史为鉴,继承弘扬抗战精神”——建规学院党员热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建规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进行集中观看学习活动,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学工组辅导员老师及各支部党支书参加观看学习。

 

3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在胜利日,一起重温抗战历史,缅怀先烈。

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座谈会中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持座谈会。习近平强调,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观看结束后,各支部积极提交学习心得,表达自己对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的感想。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历程发生历史性的转折点,在抗战中形成的抗战精神从此成为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抗战胜利之后,我们经过1998抗洪,汶川抗震抢险救灾以及今年以来全国14亿人民共同抗疫都能感受这种英雄气概、这种精神的传承、今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向抗日战争英勇牺牲的烈士致敬,也希望能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博士19级党支部 鲍圣霖

 

默哀毕,伴着《献花曲》礼兵抬着花篮正步走入纪念馆,习主席等也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今天,以国家名义致敬是为了纪念那些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英烈,更是为了在每个人心里树立起致敬英雄的丰碑,让英雄不朽,让精神永存。”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自古流传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也是这种精神让遭受外来侵略时的中华儿女们奋起反抗,“誓死不当亡国奴”。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更应该树立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信念,满怀热血为国家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硕士18级景观党支部 谢琪熠

 

今天是抗战胜利75周年,铭记历史是为了感恩先烈们的浴血牺牲,是为了缅怀战争中死难的骨肉同胞,是为了激励我们自立自强的决心,是为了凝聚全民族奋发向上的力量。经过近代近百年的战乱和动荡,经过列强的一再欺凌,积贫积弱的中国在对抗来势凶猛的日本军国主义入侵中,是中国共产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当代青年,爱国重在继承和发扬,更需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用热血奋斗书写。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就是要传承“拼搏、奉献、团结、自强”的抗战精神。用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美的乐章。

一是要心系天下,不忘初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要牢记那些为国捐躯的抗战英雄。正是这千千万万个家庭舍小家为大家才换来了这场胜利。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生死的家国情怀。二是拼搏奉献、团结自强。面对日军的暴行,中华名族不屈不挠,进行殊死搏斗,这种拼搏奉献、团结自强的抗战精神使中华名族坚持到底,迎来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三是要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坐而论道无一用,唯有实干献给党。作为一名党员,爱国奋斗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需要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做好做实每一项工作。

——硕士19级规划党支部 陈晨

 

70多年前,中华大地炮火连天、烽烟遍地,中国人民流离失所,受苦受难,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惨绝人寰的暴行几乎遍及整个中国,中华民族陷入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人民持续了十四年的抗日战争。面对凶残的侵略者和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不甘屈辱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战线的旗帜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展开了场波澜壮阔、 气壮山河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经过多年的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迎来了抗日胜利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胜利。抗战期间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这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如今,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应该要铭记历史,感谢曾经为了我们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战士们,经历过的耻辱应该让我们自省自强,更加清醒、更加警觉、更加坚韧!

——硕士19级建筑党支部 安琪

 

历史不是记忆的负担,而是理智的启迪。今日的纪念不仅是对人类和平的守护,也是对人类进步潮流的顺应。新冠疫情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同时也蕴藏了“再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新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定当传承先人不朽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和维护世界和平正义贡献力量。

——本科生规划景观党支部 曹悦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