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建规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8 作者: 浏览次数:

 

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数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

      202135日,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组织并参与的集中观看2021年全国“两会”的学习活动于上午9:30在南四楼二楼中厅展开。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学工组所有辅导员,及学院全体学生党支书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IMG_8978(20210308-115322)

IMG_8977(20210308-115319) 


    首先观看的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12020年工作回顾;

    2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32021年重点工作。

报告中他指出,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各级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应学校安排,本次两会学习活动采取了集中收看与分散自主收看收听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生代表集中观看学习的同时,各年级支部内也组织了支部成员自行或集中观看学习,同学们积极关注,反响热烈。

IMG_8979(20210308-115326)

01

    2021年是充满挑战,同样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这个新的历史交汇点,两会成为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的"窗口"

    从两会精神中,我们看到了生命至上。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举国按下"暂停键"。从主动请战、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到走街串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工作者;从日夜奋战、坚守卡点的执勤民警,到不求回报、义务运送物资的志愿者……他们始终本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在各自的岗位履职尽责、不懈奋战。为了这场战疫,我们付出巨大代价,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正是这样的为民之心凝聚成的磅礴力量,助力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中国答卷

    从两会精神中,我们看到了"行稳致远"。由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面临大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辩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求创新、谋发展。如启动新基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创造新模式,多样化平台充分释放中国市场潜力;打造新经济,智能化生产为未来插上"数字"翅膀,开拓新动能,加快科学研究抢占制高点释放动力.面对新局面、新趋势、新挑战情况下,要积极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势不可当的创新后劲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从两会精神中,我们看到了"大国担当"。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两会立足中国、通向世界、道出自信,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进步、开放发展的中国。但面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总有一些"刺耳声音传来,他们借助疫情"甩锅"、鼓吹中国崛起"霸权论、拉帮结派意图"打压"中国。越是面对这种情形,我们越要展现"中国自信",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充分展现大国担当,真心实意谋合作要始终坚持公道正义,全心全意谋共赢,从而引领自信的"中国巨轮"继续扬帆远航!

——本科16级规划曹悦

IMG_8981(20210308-115334)IMG_8980(20210308-115330)

02

    从历史的坐标看2021年全国两会,可谓意义深远。

    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个五年规划在此时衔接。

    对党而言,今年是她的百岁华诞,一百年的栉风沐雨,使党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中坚力量,历史也不断证明,只有坚持并完善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行稳致远。第一个一百年,我国已经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上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主要任务已由全面脱贫转到了乡村振兴;第二个一百年,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国家而言,今年已经正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开局关乎全局,今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就必须迈好第一步,干出新气象,干出新成效。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如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为契机,凝心聚力,奋进出发。

——18级规划邓康

IMG_8982

03

    观看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后,感慨颇深。虽然报告中有讲到经济产业、政治文化、环境保护等不同话题,但最感动的还是其不断突出与强调的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管是发挥民主监督,还是改善协商机构,都旨在听见群众的声音,吸收群众的意见,提高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效率,改善群众的健康与福祉。也正是党的这种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诚心与恒心,才使得我们在面临疫情”“贫困等各种棘手问题与困难时,能始终做到上下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当然,我们取得这一系列的成就与胜利,离不开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但是也少不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万众一心,正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力量,才使得党及各级政府的工作得以更有效地支持、推进与落实。所以,党心系人民也得到了人民拥护党的回应。

——博士2012-2016级联合党支部

IMG_256IMG_8983(20210308-115342)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