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爱粮节粮,光盘行动——硕士2020级景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1016日正值第41个世界粮食日,硕士20级景观党支部举行了以“爱粮节粮,光盘行动”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支部同学们踊跃参加,践行光盘行动并制作海报,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重要指示,发扬“爱粮节粮,传承美德”的中华传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倡导同学们做一名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从我做起,坚持营养、健康、适量、节俭吃好每日三餐,不剩饭菜,在外文明就餐,提倡“光盘”,打包剩余饭菜,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争做一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

支部同学对本次活动深有感触,纷纷表达自己对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内心感受。

王云静:经历了这次事件活动,我感到受益匪浅。餐桌文明应该首先从“光盘”开始,因为铺张浪费远远谈不上文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歌,每个人都能体会到个中真意。

蔡卓霖:今天也是光盘行动的一天,看着空空如也的碗碟,身心都是一种满足。因为是袁隆平先生的校友,平时在就餐时很多同学总会以“你不吃完饭,对得起袁先生吗?”这句话来调侃我,每每听到这句话,我都会即刻进行光盘行动,但是转念一想,即便每天没有这句话的提醒,难道我就不该自觉光盘了嘛。我们应该将光盘作为一种良好的习惯去养成,“光盘”行动虽说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件大事。说它事小,因为只要大家能做到适量点菜,把拿的食物吃完就基本达到了“光盘”行动的目的。说它事大,因为就餐这件事的背后与国家正在进行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希望以后大家都能做严格的光盘选手!

但是,世界上的许多其他国家到现在还在忍受着挨饿的日子,放眼全球,更是有国破家亡、流离失所、朝不保夕的国家难民。而我们摆脱这样的日子才几十年,今天的辛苦生活都是我们的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回来的,我们坐在餐桌前,吃着营养丰富、种类各样的美味佳肴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珍惜和感恩,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不仅仅是对全球资源的珍惜,更是为了在星空沉寂时,遥远的星子闪烁,前人的光辉交相辉映时,我们今日的幸福也是当年他们的企盼。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