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冬日快题 暖心课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1123日,由建规学院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冬日快题 暖心课堂快题评图活动在南四楼二楼会议室举办。活动邀请到了建筑系的董子航学长为大家讲解快题设计技巧,并对同学们的快题成果进行评图指导,帮助大家在最后冲刺阶段进行巩固提升,助力大家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进一步查漏补缺,弥补短板。

 

评图课堂分为解读任务书、经验分享、答疑解惑三个阶段。首先董子航学长带领大家解读任务书,他表示:“拿到题目时不要急着下手,一定要读懂题目的每一点要求,深度挖掘隐藏考点。”紧接着,针对同学们对于快题的困惑,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诸多练习和应试的技巧,并从以下几点对快题设计进行了梳理:

 

1满足规范要求

技术图纸在功能布局合理的基础上,一些指标一定要满足规范的硬性要求,例如,建筑密度、容积率、高度控制、绿地率、入口要求、消防疏散要求、日照间距等。

2表明设计概念

通常快题设计的设计过程包括内部功能分析和外部环境分析两部分:

①内部功能分析:功能组成;动静分区;面积方块图;空间的特殊需要;门厅,楼梯间,卫生间的大小,数量,位置;注意是否有面积过大的房间;根据建筑密度和基地面积估算出一层面积和层数并在总平面图上确定建筑的主次入口,停车位置和基本流线,并按比例画出建筑的基本布局;功能流线图;层高和结构形式,柱网布局。

②外部环境分析:地形地貌分析,平整地形建筑布局可适当灵活扭曲,复杂地形建筑布局宜完整简洁;基地周边环境景观、视线、噪声分析;基地周边原有建筑物的高度、布局、立面及屋顶形式;基地内部原有绿化、遗址等要素分析;基地所在地的气候和风土传统等。

3注意局部细节和整体图面效果

整体性:快题设计注重图面效果的完整性,同学们需根据任务书要求把所有内容全部表达出来,图面不能太空,并且不要忘记平面中指北针、剖切符号、主次入口、室内外不同地平的标高、房间名称、楼梯指针、消防楼梯、室外台阶、通高线、上层悬挑的投影虚线、经济技术指标和设计说明等要素,否则会扣硬性分的;

细节性:效果图的周边要适当加上一些草地,不然建筑会飘,屋顶花园上也可以加一些人物元素,使画面更加生动;重视剖面图中女儿墙、室内外高差、标高、梁线等。不适宜通过阴影和材质来表现尺度的情况下,可以借助“人”来体现空间尺度。

4合理控制时间

快题设计一定要先把图纸画完,然后再补充细节。同学们平时训练时要提高画图速度,提升手绘能力,摆脱对尺规作图的依赖。

5 针对性练习

在距离考试仅剩的一个月时间里除了要定期练习,保持手感之外,还要注意多总结,对自己的弱项进行针对性的练习。

最后,董子航学长也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成功上岸!

希望通过此次评图课堂,同学们能找到自身不足,调整到自己最好的应试状态。建规学院就业服务中心将持续关注同学们的升学,为大家做好服务!期待大家在最后的考试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