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抛“砖”引“玉”——本科规划17级党支部保研党员“一对一”活动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抛“砖”引“玉”——本科规划17级党支部保研党员一对一活动是本科规划17级党支部为更好服务同学,履行支部党员义务而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于1018日成功开启,目前第一阶段已圆满结束。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与结对同学进行沟通,了解结对同学对于专业发展,学习方法、就业前景等的认知程度,解决结对同学在学习目标、学习方法等问题上存在的困惑,激发结对同学学习本专业的热情与活力,收获优异的成绩。

本次“一对一”活动采取了双向选择配对机制,首先由支部党员结合自己大三、大四的学习经历或心路历程、学生工作实践等,向党支书提交自己的保研情况、多个特点关键词与帮扶内容意向;然后结对团支部成员对照党支部提供的党员特点与帮扶内容意向,有需求的同学可向本团支书报名活动,并提交自己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未来规划、存在的困惑、技能短板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支部根据支部党员特长与团支部报名成员需求完成多种结对方式,匹配支部党员与结对团员开展结对帮扶

在活动中,本科规划17级党支部保研党员同学与规划1816名团员同学和1918名党员同学匹配结对,根据需求与结对形式的不同,开展了保研分享会、茶话解惑、学科答疑、作业辅导、线上实时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对团员同学在支部党员的交流和帮助下,学习到了学长学姐宝贵的学习经验,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己现阶段的一些困惑,活动反响热烈。

活动剪影:

01 保研分享会

在保研分享会上,崔澳、李湘铖、赵瑜琳、刘思杰四位分别保研至东南、同济、南大、华科的支部党员向大家详细分享了规划专业保研赛道的最新情况,展示了保研全流程中专业方向选择、导师选择、保研材料准备、夏令营参营、学硕专硕选择、正式推免系统填报等主要步骤,获得了在场结对团员的一致好评。

02 茶话解惑

在茶话解惑中,支部党员更加针对性地提前做好准备,向学弟学妹解答他们的疑惑和分享相关的学习资料、学习经验和考试技巧。结对团员表示,除了团队合作的一些问题,关于生活中一些小的疑问都可以向学长学姐们请教,收获颇丰。

03 学科答疑

在学科答疑中,支部党员和结对团员以小型座谈会的方式积极探讨关于规划学科的认识,交流学院专业育人课程方面的安排,彼此分享在学习中的心得与体会,拓展了知识边界,提升了综合能力,共同学习进步。

04 作业辅导

在作业辅导中,支部党员在三线划定,GIS操作,多软件协同制图等专业知识方面对结对团员进行帮助,同时解决学弟学妹们在专业学习、信息渠道、未来规划、时间分配方面的困惑,反馈较好。

支部党员还采用了线上实时互动,共同打卡,操场漫步等方式与结对团员们保持互动,党员“一对一”活动令人体会深刻,对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共同学习与进步的机会。

支部党员余春洪同学说:“本次党员“一对一”活动我对接的是18级的同学,我们事先计划好结对内容,主要是关于保研流程和考研事项进行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在此过程中,我也重温了关于大四的一些课程知识点,体会到服务群众的快乐和成就,收获颇丰。希望学弟学妹们遇到学习生活中问题时能更加主动及时地寻找学长学姐的帮助,少走弯路,让大学生活更加顺利一些。”

结对团员曾紫依同学说:“在这次的党员“一对一”活动中,学长学姐们倾囊相授,我们获取了很多考研、保研的相关信息;在目前的课程学习上,我们也得到了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一阶段,课程、考试、交图,时间变得越来越紧张,希望能进一步跟学长学姐保持交流,得到时间安排、考试准备相关方面的指导。”

结对团员华为同学说:“通过党员“一对一”的交流,对于保研的流程和所需要进行的准备有了更加详尽的了解,也缓解了现阶段的一些焦虑和迷茫情绪,在未来规划上也更加明晰了。在第二阶段中也希望可以多与学长学姐们交流,接收到更加针对性解决个人疑问的建议与信息,感谢学长学姐们的热心帮助。”

本科规划17级党支部保研党员一对一第二阶段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各位需要帮助的同学积极与各位支部党员联系,希望大家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扫除学业和规划上的迷茫,在活动中收获了关于学习和工作的新的体会与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