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党员专访——熊章瑞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一、个人介绍

党员介绍

熊章瑞,男,19969月出生,来自湖北襄阳,本科就读于武汉科技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师从耿虹教授。

任职经历

本科阶段

曾任校评估处教学信息员主任、校团委政治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城乡规划专业党支部书记、班长,带领班级获“优良学风班”、“先进团支部”、“雷锋班级”和“先锋班级”等荣誉,个人获优秀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优秀共青团员、先锋学子等荣誉称号。

硕士阶段

任建规研会主席团成员,硕士20级规划党支部书记,获华中科技大学“红色楷模”评选样板党支部、样板党支书、十佳院系研究生会、优秀院系研究生会主席团、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实践经历

学习/实践(学习调研经历、实习经历)

跟随工作室的项目饱览安顺龙宫喀斯特风貌,在广州的烟火气中穿梭体味,在工作室的支持下在绍兴的江南烟雨中对话小城镇,在成都的天府之地倾听规划届的百家争鸣。

暑期在万科地产实习,主要在区域的城市研究岗,学习了解双减背景下地产的转型发展之路。

荣誉/奖项(获得奖项,按时间倒序排列)

第五届金经昌中国城乡规划研究生论文竞赛佳作奖

U+L新思维”“武汉园林院”杯全国大学生概念设计竞赛优秀奖

Urban China Network (UCN) “新冠疫情下的城市反思”经竞赛优秀奖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湖北省赛区二等奖

华中科技大学“聚焦专业视野 弘扬抗疫精神”主题调研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华中科技大学“不忘初心致敬光辉历程,学思践悟喜迎建党百年”寒假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华中科技大学“献礼建党百年”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二、采访问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成为党员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党员?)

熊章同志对于党组织的认识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他的父亲是一名工人党员,家庭的耳濡目染是他人生的第一课,从小就敬佩他活跃的思维和强大的动手能力,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解到像他父亲一样奉献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优秀集体有一个代名词叫“党员”。而后他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发现了解到了更多技能扎实、甘于奉献的榜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些同志把党徽和党员的标志放在了自己的座位或者穿戴在身上,时刻提醒自己。熊章瑞同志很敬佩这些榜样的亲和友善和乐于助人,他们的模范作用让他从小就萌生了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党员理想。往后熊章瑞同志了解到了党员不仅仅意味着一种集体所赋予的荣耀,更需要身体力行的为党组织添砖加瓦,他学着榜样党员去帮助、关心身边的人,他从中也体会到快乐、欣慰和满足。现在回过头看,党组织在他的生命中从来不是冰冷的,他是由无数个充满热血和责任感的党员在他生命中潜移默化的带领他,让他不断明白成长的意义,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现在的他也希望能像这些榜样一样继续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这也许就是他的初心吧。

学业工作平衡。如何分配安排在学习与学生工作时间?

有人会说熊章瑞同志是“时间管理大师”,这么称呼多少有些戏谑的意味,但对于他来说,时间管理的能力也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从上大学后被逼出来的。大一入学他加入了院校两大学生组织,加入了辩论队,还是班长,同时报了课外班,规划专业的课程量之多也是学院中数一数二的,当时一度忙到怀疑人生。这种初入大学的快节奏生活倒逼他必须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学业和学生工作,于是他开始自觉地使用电子记录工具,谨防遗漏和差错,寻找小伙伴一起配合,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当然也不可避免的失去了很多玩耍的时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累到感冒了,终于可以在宿舍躺在床上睡了一下午,感觉那天下午特别美好。后来其实事情开始慢慢步入正轨,自己的负担会减轻很多,但有时候压力还是在的,他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投入到自主的学业中,拿了几次专业第一并保持到了毕业,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二十几岁能有这样的机会和经历是很幸运的,他甚至没有时间迷茫自己的未来,想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好像人生的路在不经意间就变宽了。现在熊章瑞同志开始试着让自己慢下来,多反思多总结,他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这也许就是一个走进去再出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感谢那些帮助过他的老师和同学,感谢给他机会的伯乐,没有他们的帮助他能做到的远远达不到现在的预期。

研究生生活。从大学进入研究生生活一年后,你觉得自己生活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建议想说给新入研究生的同学呢?

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感觉最大的差别是身边优秀的能人爆炸式增长,大家都很有能力也很有个性,甚至很多时候也会暗暗较劲互相不服对方,这是常态也很正常。这个时候做学生工作就变得愈发需要仔细,经得起检验和推敲。熊章瑞同志一度也照搬曾经的工作经验,但发现团队和模式变化后,大家不一定能适应和配合自己的节奏,有时候在工作中也会碰一鼻子灰,也会遭到很多的挫折,他都把这当成鞭策自己继续前行的动力。目前他觉得自己在繁忙的科研和工作中和群众联系不够紧密,在个人时间的安排上开始逐渐感到乏力,思想状态开始动摇,个人理想遇到现困难也会有些畏缩,企图把所有复杂问题都简单化导致效果打折扣等等。也许有时候承认自己的差距也是进步的一种过程,他还是会虚心接受老师和同学的指教,进一步修炼内功提升自己的定力,补足短板,和高手找差距,做到让自己满意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