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室内设计6+”2021第九届联合毕业设计(华中区)开题报告会系列活动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213日上午,“室内设计6+2021第九届联合毕业设计(华中区)开题报告会在建规学院南四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南昌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近百人参加。此次开题报告会采用线下、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新浪家居的直播平台吸引近5000余人在线观看。

B48A4814

(开题报告会嘉宾合影)

B48A4827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 钱思)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钱思致开幕词,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对“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品牌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不同院校、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创新性的成果,最后预祝此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01217085856

(国家公祭日师生默哀)

1213日是国家公祭日,设计学系主任白舸主持全体师生进行了默哀一分钟仪式,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责任与使命。

微信图片_20201217085859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常务理事,FEDA佛山环境设计协会会长 谢智明)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常务理事,FEDA佛山环境设计协会会长谢智明先生开篇演讲题目便是“旧建筑改造与利用”。谢智明先生从佛山乡村改造项目中传达了未来设计行业发展中改造的重要性,强调用文化艺术打造设计IP的理念。在未来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我们作为设计从业者,热爱专业的体现之一便是紧跟行业发展,舒适的人居环境一直是环境设计的终极目标,庭院园林、自然建筑、内外联动等优雅生活是人民未来的向往。谢智明先生在充分阐述了他多年学习实践后总结的设计观点后,还表达了设计文创产品的创新创意理念,从生活中来,丰富生活并回到生活中去。谈到具体项目,“担凳仔”这一作品,用广东人特有的抢凳子的习俗,做成了艺术装置作品,体现着岭南历史文化特色,并给予了我们从身边发现创意的思路。

B48A4848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学系副主任 王祖君)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学系副主任王祖君详细介绍了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的发展历程和“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取得的成果。2021联合毕业设计主题---“为健康而设计”,华中区命题企业深圳美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选题华中科技大学西七教学楼改造,王祖君老师对命题任务书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现场答疑,在追求设计的意义与责任的同时,深层次探寻文化内涵,打造IP方面,对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B48A4855

(武汉大学 学生代表)

武汉大学的两位学生作为2020第八届“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的优秀代表在现场展示了他们的作品,并分享在联合毕业设计中的收获与感悟,用优秀的作品和经验的分享点燃了学生们的热情与信心。

B48A4824

(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学系主任 白舸)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学系系主任白舸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进一步加强室内设计师特色创新人才的培养,期待在各位师生的努力下为华中区的设计教育和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1217085811

开题报告会师生合影

报告会紧紧对焦华中地区高校联合毕业设计——“为健康而设计”这一主题,关注当下社会热点问题,体现了设计人的社会责任感,旨在各校毕业生在联合毕设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拓宽专业视野,为未来的设计实践工作和深入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19142307

(“室内设计6+2021第九届联合毕业设计(华中区)教学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01219161238

(教学研讨会 参会嘉宾)

1212日,“室内设计6+2021第九届联合毕业设计(华中区)教学研讨会在西七楼举行。会议对各自院系专业特点进行了广泛而有深度的探讨,对课程体系、思政体系、美育活动、竞赛组织、学术交流、毕业设计创新模式进行了一系列交流、总结和展望。

a15c5541a1f73931beafd08bf294452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王刚演讲PPT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王刚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下的综合性院校环境设计专业特色创新与毕业设计改革》演讲,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副主任王祖君作了题为《校企结合背景下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创新实践模式》演讲。

B48A4732B48A4768

B48A4713B48A4754

(各校师生于西七楼现场调研)

会后各校师生在西七楼通过实地勘察,走访交流,图像记录等方式,重点了解了西七楼的场地现状与设计学系师生的教研、学习模式,为毕业设计的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出席本次系列活动的有: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常务理事、FEDA佛山环境设计协会会长 谢智明;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 钱思;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设计学系副主任 罗雪;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设计学系副系主任 陆虹;

中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系主任 谢旭斌;

中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系主任 刘少博;

湖北美术学院环艺系副教授 张贲;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 王刚;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副教授 谢华;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梅小清;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教研室主任 李名飞;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教研室主任 过仕云;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讲师 王中杰;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主任 白舸;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副主任王祖君;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教师 何三青;

以及武汉大学,南昌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美术学院、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

 

 

图片:何三青 宾一帆

撰 稿:宾一帆

审 稿:白舸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