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融合与表达——面向新时代的建筑技术与设计教育,暨建筑技术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IMG_8006(20201225-154004)

图:全体老师合照

融合与表达——面向新时代的建筑技术与设计教育,暨建筑技术教育研讨会,于20201212日在南四楼100报告厅成功召开。

此次建筑技术与设计教育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新建筑》杂志社主办,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在当前疫情情况下,运用互联网技术,运用了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线上线下并进,并且同步推送互联网直播。同时,会议还利用了云平台,进行了建筑技术与建筑设计融合优秀作业的观摩展播,作业观摩展长期有效,具体作业可通过底部二维码进入观看。


IMG_8007(20201225-154008)

图:会场内部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宏教授主持。首先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钱思、建筑技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铁军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指委委员、《新建筑》杂志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教授致辞。

 

图:钱思书记、周铁军教授、李晓峰教授

 

钱思书记代表建规学院对各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及建筑专业的发展与实际教学情况。钱书记表示,建筑技术教育与建筑设计教育融合,在新时代背景下,既有重要性,又有迫切性。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更新教学理念与教学内容,培养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具有综合性与创新性的建筑专业高层次人才,通过深度交流碰撞,综合各方面力量,促进建筑教育的新提升。

周铁军教授代表建筑技术教育工作委员会对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建筑技术与建筑教育的融合是多年来一直讨论的一个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研讨内容的不同在于,更加偏重于技术主动融合的问题。通过此次会议,希望引发大家思考如何结合、怎样结合、何时结合的问题,进而促进教学、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提升。

李晓峰教授代表此次研讨会合作主办方——《新建筑》杂志社,向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真诚与热烈的欢迎。李院长表示,《新建筑》杂志作为新鲜学术的广角视窗,一直关注建筑技术的研究与教学成果,希望《新建筑》杂志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为学科进步作出贡献。

 

IMG_8011(20201225-154024)

图:陈宏教授主持

 

上午的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宏教授主持, 由东南大学张彤教授、重庆大学周铁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孟庆林教授、浙江大学王竹教授、湖南大学徐峰教授报告演讲。

图:张彤教授、周铁军教授、孟庆林教授

 

东南大学张彤教授,从环境调控的角度出发,以《环境调控的建筑学自治》为主题,讲到了自然界与人类建造中形式的能量法则,以及具体的建造与空间上的手法,结合东南大院前工院中庭改造实际项目,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关于“融合与表达”的个人体会。

重庆大学周铁军教授,围绕《“通”与“专”建筑技术与设计融合教学》,通过建筑技术教育现状、技术教育发展新要求、技术教育建设新方向这三个部分对建筑技术与设计如何在教学上进行融合展开具体剖析,并对技术教育的发展新方向提出“横向融合”及“纵向进阶融合”两个概念。

华南理工大学孟庆林教授,以《居住区热环境的设计》为主题,在城市热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对居住区热环境从热环境设计指标、居住区热岛等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了通过居住区规划设计缓解居住区热岛效应,从而改善城市热环境的建议。结合实际项目,分析了规划、景观方面改善居住区热环境的具体措施。

图:王竹教授、徐峰教授

 

浙江大学王竹教授,以《基于江南“气候——地貌”特征的绿色建筑营建模式与技术策略》为主题,介绍了对于气候、地貌、地域性绿色建筑营建认知框架及其机制,分析了江南的地域环境及其建筑气候调节策略,提出了营建体系中“地域基因”概念,解释了既有建筑“在地营建智慧”的凝练与“地域基因库”的建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营建策略进行了讲解,结合浙江德清张陆湾村实例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并对绿色建筑的后续研究抒发了展望。

湖南大学徐峰教授,以《设计课程与技术类课程的整合——四年级设计课程改革与思考》为主题,通过对建筑设计类课程与技术类课程发展的问题发现,分别从课程体系与课程包整合、课程具体安排、课程设计成果三方面对设计课程与技术类课程整合的具体方式进行了剖析,对当前的课程改革进行了总结和思考。同时,徐教授也指出了当前建筑学教育中缺乏实用教材案例与建筑性能软件等问题。

 

IMG_8017(20201225-154046)

图:张海滨副教授主持

 

下午会议由重庆大学张海滨副教授主持,由同济大学袁烽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崔艳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天津大学杨崴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薛明辉副教授报告演讲。

图:袁烽教授、崔艳秋教授、李保峰教授

 

同济大学袁烽教授,以《四年四桥——“建筑机器人建造”实验性教学实践》为主题,结合实际教学“四年四桥”,基于传统3D打印的原理,以结构性能化设计出发,探索建筑尺度3D打印的可能性与可行性。袁教授表示,智能建造技术是推动可持续、高效、节能、环保的增长策略,也是建筑领域未来的必由之路。

山东建筑大学崔艳秋教授,以《面向绿色发展需求的建筑学人才培养教学体系重构》为主题,从绿色生态教育理念、绿色建筑课程群落、绿色设计教学模式等方面对建筑学人才培养发表了独特的见解。随着绿色建筑技术的不断发展,山东建筑大学开发量建构实训的创新型教学模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培养计划开设相应的实操课程,从教学视角、职业发展、学科发展三个层面都产生了良好的反馈。

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以《设计整合技术:一个国际合作研究生教学案例》为主题,结合国际合作式实际项目长江文明馆,阐述了他对于设计与技术的融合在当代建筑教育中实践的理解。从武汉的城市发展出发,以绿色景观策略来解决城市问题,提出“缝合”的概念,将长江文明馆作为“桥”来连接高速公路两边的城市与郊区。在具体的绿色技术策略层面,提出了可变式屋顶遮阳等手段。

图:杨崴教授、薛名辉副教授

天津大学杨崴教授,以《设计和技术融合的教学》为主题,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建设新工科的背景下建筑设计和技术教学研究结合的尝试。其中包括本硕贯通的设计与技术教学课程体系、各类特色课程、实践教学等环节。展示了本科优秀设计作业案例及其教学内容,介绍了部分研究生绿色建筑设计课程与理论课程,强调了研究生课程体系中设计与理论的紧密结合,讲解了研究生的实习实践与研究环节。

哈尔滨工业大学薛名辉副教授,以《新工科理念下的建筑教育思考与探索》为主题,围绕着新需求、新标准、新内容、新模式四个方面展开对新工科模式的理解和需求,详细阐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对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培养方案的探索。

IMG_8023(20201225-154111)

图:交流与讨论环节

在研讨会的交流与讨论阶段,由重庆大学张海滨副教授主持。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会场参加研讨交流的嘉宾:清华大学朱宁副教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黄凌江副院长、湖南大学邓广副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安艳华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何文芳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罗智星副教授等嘉宾参加讨论。

与会嘉宾在此介绍了各个学校在建筑技术与建筑设计融合的教学方面进行的工作与心得体会,以及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感受。至此,本次建筑技术与设计教育研讨会圆满结束。

此次建筑技术教育研讨会的开展,促进了多方信息资源与思想观念的融合,加深了彼此对于建筑技术与建筑设计融合方式、融合手段的理解,有望在今后的建筑学专业教学中,促进建筑技术教学与建筑设计教学的交叉与融合、实现教师水平与学生能力的同步提高。

 

IMG_8024(20201225-154115)

图:交流与讨论环节

  此外,会议同时开放了建筑技术与建筑设计融合优秀作业云展厅,具体的作业展览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