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探寻红色革命足迹,打造红色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建规学院师生团队黄石港西村设计调研纪实(一)

引言


积极响应湖北省委组织部红色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工作,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队经过遴选,组织开展湖北黄石市阳新县大王镇港西村村庄规划设计和建设。20211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谭刚毅教授和青年教师汤诗旷、贾艳飞、董哲带领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组成的红色美丽乡村设计实践团队先后两次赴黄石港西村进行设计调研。

黄石市阳新县港西村坐落于幕阜山余脉,金竹山下,是古村落李清湾祖庄,有近600年历史。港西村是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湖北省历史文化名村,具有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和古村人文景观。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在李清村李氏祠堂组建。当时,李清村参加红军数百余人,其中有红十五军独立三师副政委李发雷、震惊全国的阳新九烈士之一李发炬等。新中国成立后,李清祠堂作为红十五军组建地旧址予以保护,现为革命烈士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依托港西村优越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特有的红色革命文化,团队将以整合红色记忆、振兴乡村产业、活化古塔古村的忆红·赏绿·阅棕三色共生为目标,探索红色旅游+美丽乡村模式,打造湖北红色美丽村庄实践的样本。为深入挖掘港西村红色资源、传承传统村落文化,师生团队实地探寻,开展调研。


观·行走与记录


在港西村村干部李祥贵的带领下,我院师生实践团队以李清塔、红十五军组建地旧址为起点,对全村红色革命旧址和路线、祠堂、古民居、水塘、古井等建筑与环境要素展开了全面的调研。团队兵分几路,利用无人机收集村落整体风貌信息,现场测绘重点建筑,记录核心节点与路径,实地踏勘凤山与水库景观。红十五军组建地、哨所、训练场旧址、红军医院与生动的历史故事交织成一个个红色革命情景,团队师生在观察与交流互动中探寻港西村红色记忆和革命基因,完成了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


说·访谈与交流


完成港西村建成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实地调查之后,团队在村委会组织了一场与村干部和革命烈士后代的访谈。访谈主要针对港西村李氏宗族落业繁衍、重要历史事件与人物、红军故事与革命传统等文化与记忆遗产展开。我本人是红军后代,爸爸、祖父和叔祖父都参加了革命,我的祖父是革命烈士。当时红军在祖堂,过了几天祖父他们要走,太祖母想去送他,但不能去,只能站在祠堂门口目送红军离开受访者李大爷说。在受访者的讲述中,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重回历史发生时的真实场景,真切地触摸那些生动而震撼人心的瞬间。同时,团队师生与村干部就未来红色旅游、古村落保护、自然景观利用、产业发展等具体规划构想与设计策略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感·希冀与展望


最后,港西村村委表达了对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实践团队的感谢,并对规划设计的开展表示全力支持与配合。港西村近年来致力于当地传统村落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在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背景中,我院师生本次调研实践是红色美丽村庄规划的阶段性工作,是一次红色革命足迹的实地寻访,更是一次鲜活而深刻的红色历史教育。希望能通过本次调研,帮助我们深刻理解港西村的红色革命文化,为挖掘红色旅游发展潜力,创新红色基因传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