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21“设计下社区”教学活动——二七街道调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城市社区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居住生活空间,而且是能够促进居民良好社会互动的城市日常生活基本单位,其中承载了居民生活交往活动的公共空间具有重要意义。20213月,在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岸区分局的精心组织下,华科益居社策划了设计下社区的教学活动,城乡规划系本科三年级城市公共空间(含公园设计)课程组携手武汉市江岸区二七街道办,把地方关心的城市公共空间问题转化为设计课程设计任务,让同学们的设计成果能够服务于社区基层。

1

315日下午1400,城市公共空间设计课程组 暨设计下社区教学活动师生集合在南四楼前,共同乘车前往江岸区二七街道进行社区动员活动和相关调研活动,希望通过扎根街道的方式了解地方对规划设计的实际需求,更好地理解和完成公共空间课程内容。此次活动由李蓉、龚建、邓巍、罗吉等老师带队指导,邀请到了江岸区二七街道多位领导出席活动。

下午1500,交流活动准时开始。在观看完一段二七街道的简介视频后,由二七街道谢主任宣布二七街道城市更新咨询启动暨调研座谈会正式开始。双方代表罗吉老师和谢琨主任分别对到场的嘉宾进行介绍,随后师生们共同观看视频,并聆听了二七街道的基本情况介绍。

2

首先,二七街道四位社区主任分别对各自社区的基本情况和改造的大致需求进行了介绍。罗家庄社区老年人口较多,提出了老旧社区的改造、功能完善和人文历史保留的需求;分金社区提出绿化体系、社区停车有待完善的情况;江码社区的商业配套设施则亟待完善;福建社区的主要需求则在于环保问题和出行交通规划。

然后,谢琨主任对街道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重点介绍了街道办对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城市公共环境规划设计和古德寺片开发建设规划的意见。


3

课程组教师代表邓巍老师对本次课程的目的和设计下社区教学活动的期望进行了介绍:强调本次教学活动是践行华中科技大学邵新宇书记要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理念,涵盖了智慧、品质、活力文化的主题,是一次很好的学习锻炼的机会,同时能为地方服务,并且能带动学生投入建设中。本次活动也是践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改革城市进课堂,设计下社区的理念,对老师和学生提出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要求学生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既能提出好的想法,又能真正为地方做好事情,真正的为地方服务,在课程组和社区的积极合作中真正地为社区做出责献。

最后,甘迎九主任再次对二七街道的历史沿革和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明确了各个社区的不同需求,表达了对本次课程活动的期望。调研活动也正式开始,教师们带领学生开始了对二七街道进行实地调研。

本次座谈会作为设计下社区系列活动之一,对于设计任务的顺利开展具有建设性意义。同学们在与社区人员的交流中提高了因地制宜、技术合理地独立完成城市公共空间调查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希望大家都能脚踏实地,努力营造具有地方特色与时代特征、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生态健全的城市公共空间与人居环境。


设计下社区活动由华科益居社发起,以规划系代表师生为主体的服务地方社区建设的志愿者队伍,以编制品质提升规划为契机,打造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教研平台。近年来,志愿者队伍的社区实践基地已经覆盖武汉市七个主城区,10余个街道,30余社区,获得了江汉区公益创投大赛公益创获得了江汉区公益创投大赛公益创新奖、武汉市武昌2019年度社区三微优秀方案评选第一名以及武汉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调研项目,为社区规划实践提供了丰富科研基地,维育出了30余项全国社会调查和社区规划奖项。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