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虚怀若谷 学者风范】黄亚平 | 平实中的智慧、质朴中的高尚——忆邹德慈先生参加我院学术会议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惊闻邹德慈先生离世,心中无比沉痛。邹先生生前对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办学一直关怀有加,与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前辈白明华先生相交甚厚,先后多次来我院出席学术会议及讲学指导,对我院规划专业办学给予了长期支持。在我与邹先生的接触交往中,几方面印象尤其深刻。

深刻的洞察,前瞻性的思考。2004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华中科技大学在我院联合举办了第一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当时,我们通过石楠秘书长邀请他来参会,邹德慈先生欣然接受并出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在大会上做了《中国城市发展的展望》的主旨报告。邹先生指出,自改革开放25年以来,中国城市在迎来巨大的发展和变化的同时,也面临艰巨的挑战,包括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竞争、资源短缺带来的制约、快速城镇化带来的压力以及大量城市问题所带来的困惑,提出中国城市发展唯一可选择的基本目标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市”。由此,中国城市应该集中力量建设和完善3个体系,一是城市的物质技术基础(广义的基础设施),这是城市所有活动的支撑体系;二是城市的防灾减灾设施(包括硬件和软件),这是城市的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城市现代化的(信息化的)管理系统,这是城市的管理运营体系。此外,科技发展和进步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力。

5年后的200911月,邹先生又应邀参加了第三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并再度出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在会上,邹先生做了《要求与挑战》的主题发言。他从中国城市化发展和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相关解决思路和方法。他表示,现在中国的城市建设不差钱”“商业银行很乐意贷款给政府搞城市规划,但是大量资金都投在了大建设、大项目上,实际上很多现实的民生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教育、医疗等问题依旧很差钱。他主张把更多的资金投入教育、医保、保障性住房等方面,支持小城镇建设。当然,在城市化过程中必须注意环境保护与能源节约,全球性气候变暖以及能源紧缺,使得我们不得不考虑这些问题。同时,他对武汉积极申报国家级低碳城市低碳园区试点的做法表示赞赏。他的演讲带有鲜明突出的问题指向,引起了业界学者和专家广泛的共鸣。

第三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上作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人居、高水平治理已成为城市发展普遍目标导向。现在回想起来邹先生早就敏锐地洞察到中国城市应聚焦城市的可持续性,应注重提升城市设施支撑,关注安全保障、公共服务水平、环保节能等问题,这些不正是10余年后的今天,国家所强调的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人居的主要行动领域吗?邹先生基于自己长期的对中国城乡规划的实践与思考,用平实的语言,表达出对中国城市发展方向的观点,在今天看来,是多么有先见之明。

邹先生的学术讲演,没有眼花缭乱的新概念、新名词,但是他平实话语中表达的认识和观点恰恰为10余年后的今天所印证,可见邹先生的深刻的洞察力和学术前瞻性。

谦谦君子品德高,于无声处显真诚。长期与邹先生的接触,使我等后辈真正认识并由衷地敬仰邹先生的人品。在2004年参加我院第一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期间,邹先生在武汉近三天,专门探望了我院前辈白明华教授。在会前会后,邹先生与参会的研究生同学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兴致勃勃地与各位代表共同进行圆桌讨论。刚开始,同学们还很拘谨,不敢随便说话,但邹先生总是热情地鼓励每一位发言的同学,肯定其提出的问题与观点的价值,使每一位发言者都很兴奋,并放开思路,畅所欲言。对于他接触到的大会志愿者,邹先生都真诚地表示感谢。邹先生从不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之尊而高高在上,这与中国官场诸多高官前呼后拥,甚至都不正眼瞧瞧芸芸众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院师生在与邹先生接触的过程中,如沐春风,都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的平和、亲切、真诚,以及他尊重每一个人的高尚品德。

93D20

会议期间与学生志愿者亲切交流

斯人已逝,记忆长存。邹德慈院士已仙逝,但邹先生在我院活动的印迹仍将铭记在师生的心中。在他的带动下,石楠、杨保军、王凯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全国业界、学界著名专家先后来我院参加“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至今已举办了8届,使之成为全国城乡规划学界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也成为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办学历史的一部分,成为我院师生的集体记忆。

黄亚平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