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建筑学创新实验班导师见面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9 作者: 浏览次数:

01 导言

  建筑学创新实验班隶属于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在培养模式上采取引导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式,并实行导师制,对学生专业教育、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供指导和咨询。

  202139日下午,建筑学创新实验班导师见面会圆满举行,7位导师分别对同学们讲述了在未来学习中的建议和自身经历,14位实验班的同学们也和导师们积极讨论了自己当下的思考,师生对于建筑学和未来思想的火花在这个下午激烈碰撞。


02 导师分享


 
    谭刚毅老师


 建筑学这个学科是应用范围最广的学科,它可以和所有学科进行交叉。

  谭刚毅老师讲述了他对建筑学的理解,他鼓励同学们将自身的各种兴趣与专业进行融合,拓宽学科的边界。同时他也强调了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的重要性。

 

    刘晖老师


 实验班的成立之后也许会面临一些挑战,我们师生就像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刘晖老师强调了实验班首次成立是机遇也是挑战,师生之间要共同探讨共同解决,同时面对未来要努力将技术应用在学科中。

    王振老师


  对于你们资源不一定是给得最多的,但期望一定是最大的。

  王振老师回顾了当年建筑系创办时老先生们的故事,他对实验班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厚望,希望同学们中能出现真正对社会带来贡献之人

    黄涛老师


  我们听了一辈子的话,为什么不能听一次自己的话呢?

  黄涛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建筑学的学习要保持旺盛的热情与思想的不拘于定式开放性,他鼓励同学们多尝试不畏失败,同时也希望班级内部能互相关怀,营造良好氛围。

    韩梦涛老师


  建筑设计不只有一条路,同时建筑学也不一定只有建筑设计一条路。

  韩梦涛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建筑设计与建筑学的多元性,他鼓励同学们大胆开拓学科边界,自己去定义建筑。

    陈国栋老师


  积极进取,认真的态度是学好任何一门东西的基础。

  陈国栋老师强调了在学习中保持积极认真态度的重要性,保持兴趣,有良好的态度才是学好一切的根本。

   刘小虎老师(实验班班主任)


  “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机会,主动积极地去找自己的导师交流,要学会缠住老师。

   作为班主任的刘小虎老师在总结老师们发言,表达对导师们的积极贡献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多主动积极地找自己的导师讨论、请教,用缠住他们的精神不断学习进步。

 


03 师生讨论
Q1:我现在并不清楚建筑评判的准则,我好像还无法理解一些大师作品到底好在哪里


针对同学的困惑,导师们一一结合自己的经历向他做出了解答。谭刚毅、黄涛老师说审美并无对错,无需因为暂时理解不了大师作品而有压力。刘小虎老师则鼓励不断学习积累来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韩梦涛老师则指出作品本身的价值不一定在于造型的美,能创新性地解答当时的社会问题也十分重要。

 

Q2:学建筑学天赋重要吗,为什么有时我很难想出让自己满意的创造

对于同学在日常学习中的迷茫,刘小虎老师首先说大师也有因不满意自己的作品而迷茫的时候,要将其视为常态。王振老师、谭刚毅老师则希望同学们要更有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后黄涛老师则指出要明确自我的标准,明白不足具体在何处才真正能得到提升。



04结语

   一下午的讨论中导师们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对建筑学的理解,同时同学们也将自己的困惑积极与导师们交流,这场讨论不仅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同时也给刚刚步入专业学习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会后,同学们也和自己的导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建筑学创新实验班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撰稿 吴杰楷

校对 陈国栋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