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景观学系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竞赛设计总动员(2021-2022年度)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326日晚七点,景观学系本科高年级(201620172018级),研究生低年级(20192020级)5个年级共60多名同学,以及景观学系戴菲教授、赵纪军教授、董贺轩教授、殷利华副教授、王通副教授、徐利权老师、秦晴老师、陈明老师8位教师代表(另李景奇副教授、韩依纹老师、苏畅老师、文晨老师因事未能到场,采用代宣讲参会),在南四楼100报告厅,顺利组织开展了面向“十四五规划”人才培养目标的系列活动第一场:“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竞赛设计动员大会”(图1),多维度介绍了学生设计竞赛对学生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参与学生设计竞赛的积极性。

动员会由殷利华副教授与戴菲教授共同主持,主要由四个板块,“WHY(为何组织)”“WHAT? (哪些内容)”“HOW? (如何组织)”“QUESTIONS?(问题交流)”四个环节组成。

DSC00649 DSC00641

1:动员会现场

 

第一部分 WHY?——为何组织

殷利华老师通过学校政策背景与学生自身能力发展与荣誉为同学们介绍了这次动员大会组织的必要性。主要分为以下六个部分(图2):


2:组织竞赛的6个理由

1)获学分:参加各类学生竞赛可获得对应学分,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有详细加分信息,其中获得“校级竞赛”一、二、三等奖获321分;“省级竞赛”对应获432分;“全国与国际”级对应奖励643分。

报国奖:学生“在学科竞赛或设计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可以作为国家奖学金强有力的加分项两条入选条件中重要支持的6条中的一条。如果满足基本的两条,同时还能在满足任一条件,如“在有重要影响的(由国奖评审小组认定)国际设计竞赛和国内学科比赛中获得最高奖项(证书中排名首位)”“可破格直接获得本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3)加分量:参加学生竞赛并获奖可为今后求职生涯与升学道路添砖加瓦。

4)提能力:参加学生竞赛可以锻炼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个人专业素养。

5)得荣誉:参加学生竞赛获奖能使学生和学校提升荣誉感,并从中获取大量经验。

6)做贡献:参加学生竞赛可为本科、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学科评估、学位评估做出贡献。

通过殷利华老师生动形象的解析,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最新的学院政策与背景,明确了参加学生竞赛对自身具体的“加分项”,给同学自身与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优势与好处。

第二部分 WHAT?——哪些内容

风景园林专业学生可参与竞赛分为景观,规划,建筑三大类型,殷老师详细介绍了每类竞赛的特点、报名时间,链接网址等相关详细信息(图3),并着重强调了各类竞赛报名截止的时间节点,如2021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学生设计竞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325日,作品提交时间为430日。2021WUPENICITY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城市可持续调研报告国际竞赛注册时间为2021329日,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712日等。同学们清晰了解到现在符合自身条件及要求的竞赛的各项信息。


3:竞赛项目信息


第三部分 HOW?——如何组织

戴菲教授主持并为同学解析了在参加竞赛时学生该如何有针对性的选择指导老师与队友,并邀请了风景园林专业各位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身专长与特点,并结合亲身经历给予了同学们在参加竞赛时的一些经验与指导,让同学们能更加清楚自身定位,在选择好竞赛的同时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与指导老师。

参与分享的老师有:陈明,戴菲,董贺轩,韩依纹(代宣讲),李景奇(代宣讲),秦晴,苏畅,王通,文晨(代宣讲),徐利权(有现场照片) ,殷利华 ,赵纪军。

陈明讲师(图4),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绿色空间、大气颗粒物污染、热环境、风景园林数字化技术等。专业特长有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技术(RS)、其他数字分析技术。在学生竞赛上,陈老师有非常丰富的参赛经验,多次在ASLA、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艾景奖等多个竞赛中获奖,并多次指导学生在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4:陈明老师做现场分享

 

戴菲教授(图5),日本千叶大学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委员、《中国园林》杂志特约审稿专家、《风景园林》杂志特约编辑与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绿地规划与设计。多次指导学生在设计竞赛中获奖。


5:戴菲教授主持和现场分享

 

董贺轩教授(图6),为从事城市设计与建筑学领域学术研究多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建筑学、城乡规划及景观设计视角对城市设计进行了系统研究,涉及到不同研究主题的多样化的方法体系,其成果集中体现于博士论文与专著中。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设计,景观与城市设计,健康城市与社区。多次指导学生在设计竞赛中获奖。


6:董贺轩教授现场分享

 

韩依纹讲师(图7),主要致力于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学研究技术与方法,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研究方向。曾参与完成设计和工程项目近二十多项。两年内指导学生国内外设计竞赛获奖11项。

7:韩依纹老师(韩老师提供)

 

李景奇副教授(图8),《中国园林》编委,中国国家自然基金评委,湖北省旅游协会理事,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区规划,旅游规划与生态旅游规划,乡村与乡村景观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市绿地系规划与公园设计,城市风貌规划。多次指导学生在设计竞赛中获奖。


8:李景奇教授(李老师提供)

 

 

秦晴讲师(图9),主要研究方向为⼉童游玩⽅式与游乐空间,聚落景观要素与构成,特⾊森林景观特征,观光、滑雪场规划与设计。对于设计竞赛,秦晴老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需要有擅长资料的收集能⼒,对信息的敏感度,本科教学的基本功:绘图/分析。2.需加强化繁为简,多利⽤图表表达思考 ,表达思维的能⼒,presentation的有趣度,⾃律,3.做科研需吸取seminar制度:⼀起讨论,不同“思维”,定期presentation,拥有⾃信。


9:秦晴老师为大家做分享

 

苏畅讲师(图10),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历史理论,文化景观,日本现代城市景观政策研究。曾参加多个国内与国际设计项目,并多次指导学生在设计竞赛中获奖,如2019年度日本造园学会景观设计竞赛 优秀赏(第二名)(2019年), 2020 秘境花园——2020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设计竞赛组)二等奖等。


10:苏畅老师

 

王通副教授(图11),研究方向为文化景观与乡村遗产、景观水文与海绵城市。主要讲授景观场地设计、场地生态与生态修复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及STUDIO、文创IP设计与创业实践等核心课程;带领学生获风景园林学会、艾景奖、园冶杯等多项专业类奖项,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最受欢迎班主任”奖;主持多项横向科研项目。王通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要为了参加竞赛而参加竞赛,要找准自身定位,并鼓励学生多参加创新竞赛。

11:王通老师交流

 

文晨讲师(图12),2019年获德国汉诺威大学(Leibniz Universität Hannover)景观规划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景观规划,生态系统服务,空间数据科学。竞赛指导优势:循证规划设计,有大量实际项目经验。国际视野,LUH是一所竞赛强校,博士阶段跟随导师积累了指导经验,熟悉国际打法。


12:文晨老师

 

徐利权讲师(图13),具有城乡规划背景,关注城乡生态修复研究领域,在三线城市研究上有很多积累。同时关注景观规划与设计、数字城市设计、文化景观遗产。有大量实际项目经验与学生竞赛指导经验。2020年指导 两组本科生获城市设计大奖。


13:徐利权老师做分享

 

殷利华副教授(图14),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及景观、景观规划与设计、场地生态设计、植景营造。关注城市桥阴空间、绿色街道及生态景观营造、雨水花园措施研究及相关景观绩效研究等。着力探讨城市生态修复、生态修补中的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的途径及系列科学问题。多次指导学生在设计竞赛中获奖,获2020年亚洲设计学年优秀指导教师等。


14:殷利华老师做分享(王通老师拍摄)

 

  赵纪军教授(图15),建筑学本科,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风景园林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有丰富的论文写作和学生竞赛指导经验,多次指导学生获国内大奖。

 

 

15:赵纪军教授做分享(王通老师拍摄)

 

第四部分QUESTION?——问题交流

这部分由戴菲教授主持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殷利华副教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对学校政策做了详细介绍与解析。通过本次动员大会,同学了明确了竞赛要求与各位指导老师特点,能直接有效的获取与学生竞赛相关的最新与最有效的信息,不仅为同学们排疑解惑,也极大的激发了同学参与学生竞赛的积极性。景观学系今后也将展开系列类似活动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助力加油,让学生专业能力与风景园林专业提升齐头并进,共筑辉煌。

 

 

 

 

 

撰稿:林雪婷

修订:殷利华

 

注:除说明外,现场照片、PPT文件材料均由殷利华老师提供。

 

2021-03-31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