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网上祭扫 || 建规学院“守护·2021 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建筑城市规划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石门峰纪念公园举行了献花圈祭奠活动,同时组织了各支部线上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并组织全院师生在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扫。

 

01

守护·2021 清明祭英烈

建规学院线下献花祭扫

deeaead50fcb24cdb516ab72992e850a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党员代表

05972a2ff8fb3680bb24d91215c067a1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群班班级成员代表

 

献花缅怀先烈

d57d09500da497032118e43d29959547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发表讲话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师生党员代表以及数媒1801黄群班团员代表,活动由党建辅导员庞灿楠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为缅怀英烈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并激励我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

3ac6751b980dac3d17b44aa30efe4dde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建辅导员庞灿楠主持活动

 19建筑硕党支部书记黄惠泉,本科规划党支部书记张庆雪分别发言,为我们讲述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缅怀之情。

 

5f82296ad2f98a4a04bd4830f60e463f

硕士19级建筑党支部黄惠泉发表演讲

 为悼念革命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师生肃立默哀一分钟,并由教师代表敬献花篮,各支部代表依次上前献花,寄托对烈士们的哀思。最后全体师生举起右手,面对革命先烈,进行宣誓,愿意继承烈士们的遗志,勇往无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终身!

9da57ddffef4110827cf6370bb77ea8f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为英烈献花


参观抗战博物馆

 

d38eaea875c9d4827496b5e6fc1bdf24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参观了湖北军民抗战博物馆,一同重温了党的一百年曲折的革命抗战路程,倾听了革命先驱的光辉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心中燃起爱国情怀。

 师生们认真观看一幅幅展现历史的图片和一件件见证历史的物品,当看到革命先躯英勇就义前留下的遗物,无不为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精神所感动。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革命前辈在艰苦中夺取的革命胜利,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家的优良品质与不屈精神,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奋勇向前,好好学习,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这将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纪念。

 

02

网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

 

404daf1ba263cb648b489a43e7150bcd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习近平201611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20159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习近平201621日至3日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习近平20159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

 

建规院线上学习心得

  学院各支部组织支部成员登入中华英烈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

http://www.chinamartyrs.gov.cn/

e5892bf5bb6b8350892981c87f0cc4d6

本科16级规划党支部集体学习照片

  总书记相关论述在几年前就有可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外部群狼环伺的当今国际社会,有些人刻意抹黑我们的英雄任务,歪曲我们的光辉历史,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重要力量。企图抹黑英雄、贬低英雄、亵渎英雄的事情,都是从内部瓦解中华人民的邪恶势力。

  从内部环境来说,当今社会风气浮躁,崇尚明星、崇尚金钱,这会给人们,特别是正值价值观塑造重要时期的青少年以不良的影响。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引导青少年了解、学习甚至模仿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这样的英雄。以英雄培养人民的理想之光,以不灭的精神促进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科16级规划党支部  陈艺丹

 

59b1e3c566976d118acc9fa7253a03ae

硕士20级建筑党支部学习照片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我们应该缅怀他们,应该记住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纪念。

  习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古往今来,爱国主义被一代代赤胆忠心的国人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或用生命,或用毅力;大到载入史册,小到举手之劳。人的一生要心怀大我,至诚报国。中华民族在千百年的发展中历经沧桑,饱经忧患。但越挫越奋,百炼成钢,靠的就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身为继承民族精神的新时代的我们,不应该丢了先辈们传承下来的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要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创新者、奋斗者。

——硕士20级建筑党支部  黄梦

 

df537c115b1f83ace327454781b51e6a

博士19级党支部学习照片

  习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与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代代英烈,一代代先辈以勇于牺牲、勇洒热血的精神奋斗而来,在这特殊的日子,我们全民族展开纪念活动,缅怀先烈。牢记英雄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传承红色精神。为十四五规划,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保障。

  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不仅是在清明时节,我们要时刻在心中种下英烈精神红色精神的种子,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甘洒热血的优秀共产党员。

——博士19级党支部  毕世波

 

369ffe68e3243ffed4363b93ea8e889f

数媒1801黄群班学习照片

  今天在中华烈士网看了很多英雄的事迹,虽然只是平面的图片和文字信息,但这些信息的交织出来的人看到一个个鲜明的勇敢的热烈的人物形象,让人为之震动与感慨。

  这些英雄为大众为人民捐献出了自己仅有的最珍贵的生命,和无限精彩的未来生活,就是为了心中对国家的信仰与对国家深沉的爱。这样的人他们没有三头六臂,也不是刀枪不入,在人群中,在街道上,我们并不能一眼发现这样的伟大的人,他们可能也只是每天平平凡凡去接送子女的父亲或母亲,可能也只是想多陪陪父母,父母眼中好像没长大的孩子,可是在国家面前,他们是无畏勇于献身的英雄,他们的举动胸怀注定他们是平凡而伟大,他们的举动影响着我们,感动着我们。

——数媒1801黄群班 杜宇晴

03

全院师生网上祭扫

3d50fb90f0772e6783935d0a9d0ab53f

9b1bdc0e381ac55dc120c8a2bc129786

  本次建规学院清明节网上祭扫以中华英烈网为主要祭扫平台。全院师生可以通过链接网址进入中华英烈网,在首页点击“纪念祭扫”板块,点击 “敬献花篮”进行留言并敬献花篮祭扫。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让我们以时尚、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缅怀英烈,致敬英雄,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告慰英烈。

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

点击以上链接,直接参与网上祭扫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