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21数字光影艺术的科技运用与城市更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47号晚,由《设计》杂志社、NVIDIA Acer、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数字光影艺术的科技运用与城市更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4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论坛开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论坛嘉宾,并向莅临本次论坛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有:湖北大学许开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蔡新元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桂宇晖教授《设计》杂志执行社长兼主编李杰先生,华中科技大学白舸教授湖北大学余日季教授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邓诗元副教授

在嘉宾发言中,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讲道: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其疫情期间的顽强精神令人感动。感谢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打造的武汉城市灯光秀,为武汉每天不一样做出了杰出贡献,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嘉宾演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桂宇晖教授

 演讲主题:

《数字设计驱动下的地质文化城镇改造与更新》

桂宇晖教授讲道:设计在创造新的东西,但在创造的同时产生了大量废弃物。中国地质大学筹划成立了ERCI生态修复与设计创意中心,主张将国内城市打造为花园城市。桂宇晖教授同时介绍了忠峒里民居改造设计、巴东改造设计、秦岭终南山隧道景观照明设计等案例。希望最终人与自然的结合还原到顺其自然的意境。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蔡新元教授

 演讲主题:

《数字光影艺术与城市更新》

蔡新元教授提出技术带来的机遇足以能改变时代。数字媒体艺术的未来正在发生。柯达想把技术藏起来,而错过了一个时代。现代社会要求将"对物的造型"转变为"对人的连接"。技术的发展使更多人参与城市更新。数字光影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为4F(创新、交叉、融合、未来),以城市地标光影秀见长。

 

同时蔡新元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江汉路光影秀项目,该项目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是全沉浸式的城市级光影秀,促进了城市的文化更新。

 

特邀嘉宾ConceptD 品牌经理

潘晶

 演讲主题:

ConceptD搭载NVIDIA GPU助力设计行业》

潘晶经理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产品:绿色包装-外包装90%使用可降解材料,实现对环境的保护。产品采用NVIDIA STUDIO显卡,帮助创作者更快的设计,屏幕色差小,工作静音,外观优美流畅,并具有60+软件可以采用RTX加速。

 

现场花絮

圆桌讨论

 

讨论开始,蔡新元教授抛砖引玉:大家如何看待科技与艺术生产力之间的关系?

 

邓诗元教授:平时我也十分关注新技术。但目前学科体制下,技术与艺术不能进行很好的融合。艺术系学生理工科技术能力较差,又找不到技术团队支撑。如何把技术与艺术更好的进行融合呢?

 

余日季教授:在美国我走访了一些学校,有设计工程项目,其中各种不同专业(计算机、心理学、商科)的人聚合在一起共创项目。数字媒体的培养需要文、理、工科、艺术的背景,产生更多不同的想法。

 

白舸教授:科技的冲击呈现爆炸式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给部分同学带来了焦虑。计算机不能代替艺术,不能产生创意。科学与艺术是双生双赢的结局。

 

叶佑天教授:艺术的实现必须要以技术的支撑。上学时,我用了三年的时间重修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动画专业。探索纯粹以艺术的形式实现动画。艺术与技术的融合需要一个过程。

 

最后蔡新元教授提议为学生讲一句学业上最有用的建议。

邓诗元教授:建议同学们做复合型人才。数字艺术需要懂编程的逻辑,让技术能为人所用。

余日季教授:艺术与科技融合。学艺术的同学不要抛弃技术,要了解技术方面的问题。如果学科背景是技术,那么需要补艺术背景。

白舸教授:一、执着。希望同学们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执着走下去。二、包容。只有包容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不要累了就自暴自弃,要有包容、执着的心。

叶佑天教授:在学校里,多和不同专业的人打交道,交朋友。多看本专业外的书。学习以外的生活需要大家了解,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至此,2021数字光影艺术的科技运用与城市更新论坛成功举办!相信本次论坛对于促进公众及业界加深对数字光影艺术的科技运用与城市更新之间关系的了解大有益处,是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领域研究与实践的一次深化。本次论坛到此圆满结束,再次感谢演讲嘉宾和与会嘉宾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