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针对防疫的武汉市健康校园调研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武汉市解封一周年,满城花语重新绽放。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让人感到甜美和充满希望。在这个有特殊意义的一天,华中科技大学刘剀教授主持的健康校园研究团队向武汉市全体中小学校展开了针对疫情期间校园布局适应性调查的网上问卷。

问卷发放当日,就得到了武汉市全体学校的积极回应。仅仅半日,问卷回收数量就已经超过1300份,几乎覆盖了武汉市全体中小学校。原以为需要二周时间才能完成的校方数据收集工作,不曾想半天就基本完成。参与问卷调查的各校校领导作答认真,进言踊跃,充分彰显出武汉市各个学校对于惠及所有学生的防疫校园建设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担当意识。课题组成员,武汉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汤佳老师给出了解释:“这是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大家都支持。”

 

武汉是经历大规模疫情考验后首个全面复校的城市,各个中小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的抗疫经验。武汉市教育局针对校园复课,制定了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防控目标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学校防控指导手册》。各个学校也依托校园现有环境,采取多样措施切实保障校园安全。武汉市在开学前周密布控、返校途中安全防护、开学后规范运转、发生疫情时应急处置、日常防疫操作、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防控技术和实际操作方法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经验。

这些经验的及时整理,各项防控措施的成效评判,以及校园师生心理健康检测都非常迫切和急需。及时总结和推广针对疫情的校园主动防控经验,及早开展平疫结合的校园建设研究,及早形成可适用于全国的有效指导性建设文件,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IMG_20200708_173625

武汉市校园校前区设置的测温设施

本次针对疫情防控的武汉市中小学校校园规划布局适应性调查,是武汉市健康校园建设导则编撰中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城建局的大力支持。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全球性特征,决定了校园布局必须做到平疫结合,主动应对。良好的校园环境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健康校园建设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重要一环。为全面提升未来中小学校园环境抵御风险的能力,全面提高促进中小学校师生健康,在武汉市教育局和武汉市城建局的支持下,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了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联合的健康校园研究团队。建规学院的刘剀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张晓敏教授共同担负武汉市健康校园建设导则编撰工作。此次调查,一方面获取我国校园建设的现状与普遍面临的健康适应性问题,一方面是整理吸收武汉市丰富的校园抗疫经验,从而为全国中小学校园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在本次调查之前,研究团队已经完成《武汉市中小学生视力下降、超重/肥胖和情绪不良调查报告》,接下来还将开展疫情期间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影响调查,以及促进学生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校园环境调查等一系列研究工作。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每一个春天都会如期而至。在这灿烂春花盛开的时节,武汉会用自己的方式回报与其共克时艰的人们。

撰写:张菡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