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全球首部户外沉浸式光影交响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416日晚,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打造的全球首部户外沉浸式光影交响音乐会在华侨城设计中心盛大启幕。艺术光影,融入红房子建筑肌理;世纪交响,谱写英雄城市动人乐章。一场光影视听盛宴,磅礴气势鸣动长江右岸。

 

65年前,

为响应时代号召,

在长江右岸,

一幢幢青山红房子拔地而起,

成就了独属这方水土的“青山红”;

65年的今天,

当青山红房子与现代光影相遇,

又会碰撞出何种火花?

 

 

 

红墙为幕,看见武汉的惊艳“侧颜”

 

踏入华侨城创意设计中心,光影之美镌刻在每一步中,从主入口的青山绿水红钢城创意红房到主秀场的艺术红坊,移步前行,美景都随之变幻,真正形成移动式的沉浸观赏空间。

青山绿水红钢城

沿着会场入口的木质回廊拾级而上,一部献给红钢城的史诗向嘉宾娓娓道来。

创意设计中心北面的投影面上,演绎着青山的色历史、绿色画廊、色发展,描绘红钢城踏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画卷。

 

 

 

 

创意红房

 

签到台前,充满时光印记的红房子入夜大变身!流泻的瀑布,生长的植物,夕阳下的森林......更有憨态可掬的熊猫和雀跃的小鹿,闪烁在充满时光印记的红房子中。

 

 

活动前,墙面还会变身弹幕板,对所有人开放。祝福或是表白,你来决定。

 

 

艺术红坊

 

夜幕降临,灯光点亮,华侨城创意设计中心这座由65年老建筑——钢城三小修缮而来的创意设计平台,变身为五彩缤纷的画布,配合恢弘的交响乐章,成为整场光影秀的视觉焦点。

 

著名指挥家周雯,首席小提琴朱莹带领的湖北交响乐团40位演奏家们,带来扣人心弦的现场演奏,与如梦似幻的光影秀完美结合。

这是全球首部户外沉浸式光影交响音乐会,也是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首次集合艺术光影、交响音乐、建筑融为一体的完美演绎。

 

现场分为四大光影华章,分别为“光彩世界、钢铁记忆、再看青山、盛世青山”,画面围绕“三色青山”,对应“星球大战主题曲”、“1812序曲”、“轻骑兵序曲”、“红旗颂”四首交响乐。

璀璨炫目的光影、激昂澎湃的交响乐,娓娓道来青山的历史与未来,不断跳跃变换演绎着,红色传承、绿色生态、蓝色科技......共鉴青山跨越大半个世纪的变迁与蝶变,唤醒历史的鲜活记忆,演绎城市的无限未来

 

01

Chapter

光彩世界(星球大战主题曲)

画面以建筑之美的艺术特效开篇,不同色系的灯光,配以具有不同时代感与不同节奏韵律的音乐,演绎着红坊片区的文化,上演一首建筑的灯光奏鸣曲。

蓝绿色系,勾勒红坊蓝图,展现这片处女地的自然与生态。红粉色系,探索红色记忆,展现红坊片区的红色基因。五彩斑斓的科技风,展现红坊片区与时代的共同发展以及广阔的未来。

IMG_270

 

IMG_271

 

IMG_272

IMG_273

 

02

Chapter

钢铁记忆(1812序曲)

长江之水,孕育青山成长。

IMG_274

IMG_275

 

回顾青山发展,中国武钢应时代而生,钢铁产业不断壮大,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支撑着制造业的发展,促进国民经济不断提升。楼顶的红钢之冠,搭建起长江大桥下层铁路桥的意象,孔格更如同胶卷,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一帧帧老照片闪回,记录属于红钢城的辉煌年代。IMG_277

IMG_278

 

IMG_279

IMG_280

 

IMG_281

 

IMG_282

 

03

Chapter

再看青山(轻骑兵序曲)

第三篇章以一幅幅青山的生态美景、发展历程、成就成果的画面来展现青山传承着革命创业精神,传扬着创意精神的艺术、历史、文化价值。

乐曲缭绕,光影变换,不断变幻空间形态的立体动感,带你感受钢城之美好,樱花之灿烂,江城之繁华。

IMG_283

 

IMG_284

 

04

Chapter

盛世青山(红旗颂)

不忘百年党业,激励人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了如今大国盛世、繁荣富强的美好画卷。

IMG_286

 

IMG_287

 

 

同样,青山钢城不忘初心,不断前进。多彩美景、创新成就绘制了“青山绿水红钢城”的盛景。

IMG_289

 

IMG_290

 

 

特别篇

Chapter

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

最后,在领唱演员的带领下,现场嘉宾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挥舞手中的国旗,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激情澎湃。

IMG_292

 

红房子焕新,城市历史与未来在此汇流

历经3个月的打磨与技术创新,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突破过往平面建筑的投影景象,将复杂的红坊建筑空间与光影艺术精准融合,呈现出影、音、画完美交融的全新感官盛宴。

红坊建筑外立面有许多延伸出的玻璃廊道且投影面较多,本次光影秀的呈现面临的挑战可谓前所未有。

 

视频制作团队数次改进画面内容,精雕细琢,力求尽善尽美。

 


首先,为考虑不同空间里的影像能在一个建筑上被还原拼接,光影秀现场使用了八个投影点,远超此前江汉关表演的两个投影面,呈现的现场效果更加多维且立体;

其次,本场光影秀带来交响乐团和光影影像的实时互动,以音乐驱动光影,带来临场感的沉浸式表演。

 

IMG_303

创意设计中心从50年代的房子经过设计修复,变得如此时尚,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整个光影秀项目的总设计,愿意用光影技术和创意,让建筑本身得到更好的彰显。
创意设计中心作为武汉文化复兴艺术场所,更是面向世界的创意设计地标和平台,用这样一场城市级的艺术光影秀,让世界看见武汉,看见红坊的创想与新生。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