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大学子继续“黔”行,用rap唱响红色遵义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银冰)“红军用滚烫的鲜血拨开白色的雾,用实际的行动探索最光明的路,丢掉了共产国际拐杖,确定自己方向,不会再彷徨革命揭开新篇章……”尽管寒假的红色实践已经过去数月,但这首根据实践成果改编的《红色》rap却成为了许多人念念不忘的记忆点。

今年寒假,为通过社会实践献礼建党百年,华中科技大学7名学子延续2018年的暑期“黔行”实践,以“云组队”的形式,线上线下重走遵义长征路,挖掘红色故事,凝练红色精神。

线上线下云合影

1 实践队队员“云组队”合影

娄山关上,遵义党史协会副会长申翔谈到,新时代青年应该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重温遵义会议会址一行,重走娄山关长征路,新探苟坝会议旧址,在生动的历史画卷中,实践队员们深度凝练出“敢闯新路,生死转折;坚持真理,顾全大局;英明领导,紧密团结”的遵义红军长征精神。

娄山关上与遵义党史协会副会长申翔合影

2 娄山关上与遵义党史协会副会长申翔合影

在这红色沃土之上,奋斗的故事从未停止。在脱贫攻坚的时代之下,红色的希望之灯再放光芒。“中国最美红村”花茂村的基层党组织在党中央及各级党委领导下,带领花茂村脱贫攻坚并走向乡村振兴,在深入走访调研中,实践队员们看到了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并利用专业所学为脱贫摘帽后乡村振兴的未来提供建议。

实践队队员花茂村合影

3 实践队队员在花茂村“苦笑论”下合影

由此,实践队员们找到了长征精神的内核与时代转型间的联系——建党100 周年之际,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新时代的历史新起点,长征精神再次启迪我们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真理、顾全大局、勇于创新、砥砺奋进,昂首阔步复兴中国的新时代长征路。

实践结束后,实践队员们将实践所得写进rap里,用更易于传播的rap唱出对红色的青春激情。视频在各大平台受到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广泛传唱,激发青年同辈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认同,激励更多有志青年以更多元的形式传播红色文化,以专业所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