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2021届艺术硕士毕业设计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428日—56日,2021MFA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四楼一楼大厅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学同学41件设计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505003350

1 开展当日全体师生大合影留念

 收获的季节亦是离别的时刻,蓦然回首,匆匆三年转瞬即逝。同学们从稚嫩到成熟,从书本知识到理论实践,一步一步成长。在这里,特别感谢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的12位研究生导师:蔡新元、辛艺峰、白舸、冷先平、张健、任康丽、王祖君、王天扬、尚磊、秦凡、王贞、匡小荣。回望来时路,师长们的关心与教诲,一路携手的同窗,感恩所有的人。

一、布展过程

2021427日,在任康丽老师、白舸老师、尚磊老师、汪浩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群策群力,积极投入到此次布展的准备过程中。为展现出独具特色的展厅,大家都热心奉献,爬梯子、搬桌子、给展架做清洁、粘贴展板等,展厅里大家忙忙碌碌从下午到晚上。

2 布展过程

二、展览现场

2021428日上午10点,前来看展的各位教授、各兄弟院校老师们开始进行签名留念。老师们认真的对本次参展同学分别进行指导,从41位研究生作品中可以看到同学们各自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其选题新颖,表现丰富,体现出对环境设计、数字媒体领域新的思考与探索。

3 前言和茶歇区

4 老师们按时签到

观展的老师和同学们沉浸在学术交流和设计研讨的氛围中,同学们热情的介绍自己的设计成果,现场学习气氛浓烈,大家都收获满满。

5聂老师、冷老师、刘老师、赵老师、白老师、黄老师、李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6 湖北美术学院张老师、文华学院罗老师带学生们参观展览并与秦老师、任老师交流教学经验

 

三、同学们的收获与感受

这次展览为同学们的毕业设计答辩做出充分准备,老师们对每位同学认真、悉心指导,有助于毕业设计整体水平拔高,为答辩顺利进行做好准备。导师们也纷纷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发挥专业优势与自身特长,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1.陈同学,《基于空间叙事下的红色文化展厅场景设计研究——以红二十八军革命纪念馆为例》

7 规划系万艳华教授为陈同学细心指导,建筑系郝教授给陈同学的展板提出修改建议

教师点评:

以红色纪念馆作为研究场所,融入多种艺术创作场景,以叙事的方式拉近参观者与红色主题展馆间的距离,是一种较为新颖的设计思维。同时,在设计中重视红色文化要素的融入,能体现红色文化主题特色,增加场馆的可读性和趣味性。针对设计中产生互动的场景需要应该考虑参观者的交通流线及人流拥挤问题,合理安排空间。

2.白同学,《积极心理学下高校绿地的健康促进环境设计》

 

8 设计学系白舸教授为白同学细心指导

教师点评:

在湖泊周围环境中要注意湿地面积至少要占三分之一,以保持水质的干净健康,目前设计方案中湿地面积占比较少,且生态浮岛净化水体的作用净化这种面积大水质的强度达不到。在公共广场空间中尽量将邻水的挺水植物减少,保持开阔的景观视线。

3.詹同学,《基于参数化的传统木构公共设施设计研究——以武汉东湖听涛景区为例》

微信图片_20210507140737

教师点评:

本次设计具有一定创新研究意义与趣味性。随着对木结构适应新技术的创新研究也呈现出其必要性和必然性,使非线性空间和异形结构逐渐具有建造的可能性,并扩充当下建筑和构筑设计等的设计语言。木结构参数化设计在未来也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不仅可以在形态上进行创新,也可以在参数化建造技术和结构设计中探索新的可能性。当下对于参数化木结构的全流程研究、应用场景、能源消耗等一系列出现的问题还有相当的研究空间。该同学设计中有参数化对“旧”事物的重新演绎,运用现代手段,呼应漫长的历史和未知的将来。

4.谢同学《社区公共绿地环境更新设计——以伦敦Rick Roberts Way社区为例》

教师点评:

社区公共绿地的环境更新设计,应处理好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针对不同需求的使用者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在设计中体现出社区绿地与城市内其他绿地的不同和创新之处。同时,还应注意在环境内的空间形态与艺术处理的结合。

5.郭同学,《武汉书院建筑环境设计研究——以问津书院室内外环境改造设计为例》

9 设计学系已退休的聂云老师为郭同学亲切指导,建筑学系赵教授对展板设计深入分析,并提出修改意见

教师点评:

1)前期分析做得比较充足,书院历史研究内容比较有意思、有价值,但是排版内容缺少逻辑。在展板中并未体现问津书院历史渊源,后期在答辩时可以加强书院的文化与历史部分的分析。

2)后山景观部分分析图较少,没有赋予其文化寓意,且与问津书院主体联系不够紧密。

3)室内设计部分效果图看起来比较一致,可加强构思意象的分析。

微信图片_20210507142707

6.屈同学,《汉口近代租界码头风貌景观设计研究——以原英租界沿江码头景观为例》

9 设计学系冷教授为屈同学悉心指导,提出建议

教师点评:

1)如何将码头文化融入设计,该怎样去打造一个现代化的码头公园,可以借鉴“城市阳台”这个概念进行深入思考。

2)需更加了解武汉科技馆建筑背后的历史,做更加有文化内涵的设计,不能太过于表面。

3)码头景观设计还没有设计图,后期需要进一步深化其设计内容。

4)对于景观配置部分应继续调研水深以及驳岸的一些资料来选择,根据枯水、丰水季节来进行筛选设计内容。

5)做设计时应先拟定一个设计定位,思考应该做一个什么主题的码头景观,再进行设计。

7.徐同学,《近代汉口金融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研究——以原广东银行展示设计为例》

10规划系刘晓晖老师仔细的帮徐同学找出图版设计问题,湖北美术学院李军老师细心的给徐同学讲解和指导,提升近代金融建筑的设计与思考

教师点评:

1)前期分析比较认真,对汉口近代金融建筑的历史渊源、现状分析比较完善,研究内容整体丰富而饱满。

2)在展现近代金融历史建筑同时,可结合现代化、科技性的展示形式,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增加金融展品的展示趣味性,并丰富平面展示的表现效果。

3)适当增加室内展厅的互动体验部分,将室内互动体验进行单独深化表现。

8.程同学,《近代武汉教堂室内外环境设计研究——以汉口东正教堂室内外环境设计为例》

10建筑学系黄涛老师为程同学认真讲解设计中的问题,并给出修改建议

教师点评:

汉口东正教堂又名阿列克桑德聂夫堂,它是武汉唯一的一座东正教堂,也是万里茶道文化线路起点的重要节点。在汉口东正教堂整体环境设计中建议结合万里茶道以及俄国茶商文化进行关联设计。另外,在室内环境设计中缺乏墙面及立柱细节设计内容,还需加强装饰效果的表现。

9.胡同学,《近代汉口商业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研究——以江汉路原鸿彰永绸缎店环境设计为例》

11建筑学系赵教授与天时建筑裘总展开深入探讨,对胡同学的汉口近代历史建筑再改造和利用、以及施工细节提出建议和思考

教师点评:

整体设计背景比较新颖,但关于老字号绸缎店、非遗传承的主题有点杂乱,不够明确。可重点突出老字号中特色的理念品牌,以及文化精神的继承。在既有绸缎店环境商业形式,又有现代技术展示风格,并定位高端人群,注重故事性展陈描述,将其文化情节进行串联。在设计中可多运用简洁、新中式风格自然的弧线贯穿室内空间设计。

10.周同学,《基于场景创新的异形屏设计方法研究——以“光耀湖北”国庆彩车为例》

12设计学系张健教授和刘老师认真的观看数码专业同学们的设计作品并给出指导性建议

教师点评:

毕设展板层次分明清晰,内容详实,着重凸显题目中的相关要素,围绕相关设计要素进行展示,并用优秀的实践项目作为案例支撑。但在展板的内容上,需要更加的突出场景创新这一要素,需要更加聚焦,以此来体现题目与毕设的结合;在展板的布置上,文字内容可以再适量减少一些,图片可增加。

华中科技大2021MFA艺术硕士研究生求学阶段即将接近尾声,本次毕业设计展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和学习交流机会。在这里,特别感谢参与本次展览交流活动的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设计、艺术学、设计学的校内外专业教师们,也衷心祝福同学们顺利通过盲审、答辩成功!

 

 

图文编辑:徐含璐

图文修改:任康丽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