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诚邀四海学子齐聚建规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与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规划建筑系于2000年5月合并为成;下设建筑学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设计学系并以校办建筑设计研究院(甲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甲级)为学、研、产结合的平台。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走访华科期间,曾来我院指导党旗领航工作,他说:“从中看到了80后、90后年轻一代的精神风貌。”并嘱托青年学生,成才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第四届戴维斯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华语艺术片《垂直》,是2000级华科建筑学毕业生张为平,以在我院学习成长故事为基础,讲述建筑学学生探寻建筑“悟道”的过程。这是首次触碰建筑师题材的电影,已入围多个国际电影节。


   

      

  

 


一、点说院系

1、专业排名在国内前列。 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建筑学排名全国并列第6(B+),城乡规划学排名全国并列第6(B+),风景园林学及设计学均为B-。


  

建筑学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城乡规划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和建设部重点学科、湖北省品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风景园林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设计学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教肓部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学科齐全。横跨人居环境学科的4个一级学科,学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学科发展和学生成长提供了大平台。

 

 

  

 

 

 

3、就业无忧。每年就业率超过98%,本科生出国深造比率达到30%。

   

   

二、院系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下设建筑学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设计学系、《新建筑》杂志社、图书分馆、环境与建筑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居环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光影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训基地,共享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武汉研究中心,并以校办建筑设计研究院(甲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甲级)为学、研、产结合的平台

 

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等4个一级学科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工程景观及室内设计二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有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有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在内的八个硕士学位培养点学院开设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目前学院可在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个一级学科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可在风景园林、设计学和艺术学授予学士和硕士学位。

学院目前有全职教师116人,管理及教辅人员26人,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博士生约8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拥有专业教学大楼和图书分馆,许多教师有国外留学经历,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学及科研成果丰硕,教师和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设计竞赛高级别的奖项。学院已与美、英、法、德、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余所相关院系建立了联合培养(双学位)、交流合作的机制。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许多学生毕业后在哈佛、剑桥等世界名校深造,大部分校友已成为国内外设计及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三、专业导读:

1、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建筑学专业是集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与艺术为一体的综合学科。培养的学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逻辑思维、工程思维与形象思维并重。学生将全面发展,树立建筑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观,获得注册建筑师专业技能与一般科学思维能力基本训练,是富有创造性的建筑学及相关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以建筑设计课为主干,结合建筑技术辅助设计、建筑历史、艺术学、社会学等课程,包括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城市设计、景观设计、视觉艺术及计算机等课程,还涉及环境心理学、生态学及建筑法规、建筑经济、人类文明与文化等有关知识。

毕业去向:可以选择出国、读研,或者在建筑设计院或建筑设计事务所、城市规划设计院或政府有关的管理部门、以及各高等院校的建筑院系,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建筑学专业教育及研究,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

学科前景:如今的建筑学处在信息化转型期,呈现出学科交叉新趋向。社会学、环境工程学、行为心理学、人体工程学、数字建造及公共卫生健康等多学科渗透,扩大了建筑学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深度,使学科的外延不断扩展,从而适应时代新需求。建筑中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极大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建筑学要求学生综合发展,需学生既有较扎实的理工科基础,又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美学修养,欢迎思维活跃并具有良好艺术感觉及空间想象力的学生报考本专业。

2、城乡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城乡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的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城乡规划设计工作能力,并具备参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与市政工程规划、风景园林与景观规划以及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工作的能力。培养特色:开放性、多元性、创新性、实践性。

课程设置: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基础课程、明确核心课程、拓展创新课程。基础课程包括设计美术、建筑初步、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3S技术与应用、系统工程学、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等;核心课程包括城市详规原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原理、城市控规原理、乡村规划原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控规设计、城市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城乡工程系统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与法规等,创新课程包括城市规划精细化培养、历史遗产保护。

毕业去向:可选择国内外继续深造,或者进入城市规划设计单位、研究机构、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及高等院校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城乡规划管理、研究与教学工作。

学科前景:基于城乡发展的基本规律与当代科技进步背景,探讨与城乡社会经济、历史人文、山水资源、环境生态条件相适应的空间发展与形态建构的最合理路径,和构筑适应发展目标、满足生产生活要求、积极抵御灾难影响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以及营造宜居环境的系统方法,为促进中国城乡空间与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并以此为指南,培养专业理论与规划设计技能齐备,兼具独立能力与合作意识,开展城乡发展科学研究、政策制定、规划设计和管理运筹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城乡规划专业兼具艺术与科学的特质,兼容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内涵,欢迎激情与理性并存、自然与人文兼爱的学生报考本专业。


3、风景园林专业

  

培养目标:能胜任在景观与园林规划设计、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市政规划设计等研究院所、企业、政府等部门从事景观、园林、风景名胜区、风景资源保护与利用、旅游策划与开发、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城市景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以景观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为主,包括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城市建设史、景园规划设计原理、景园历史与理论、城市景观与绿地系统规划、景园规划与设计(场地规划,公园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城市景观设计,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区规划, 旅游区规划,城市自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风景文化与审美、景观生态学、风景资源学等。

毕业去向:可以选择读研、出国或者就业,就业单位为:景观规划设计及其相关城乡规划、市政工程与建筑设计机构;土地综合利用和市场服务机构,以及项目策划、决策与工程施工等部门;政府园林、建设、规划、城管、国土、环保、旅游、文化等职能部门,房地产开发部门,景观规划设计的相关教育及研究部门。

学科前景:风景园林学科的繁荣是国家发展从温饱型向富裕型社会迈进的必然趋势,体现在美丽中国、生态修复、健康城市等系列大政方针。风景园林专业知识也助力于热爱自然、创造精致幸福的未来人生。

4、环境设计专业(按艺术类招生)

    

培养目标:基于综合性大学的工程技术平台,着力打造“艺术与技术”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课程设置:环境设计专业方向:培养学生系统地学习环境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课程,掌握扎实的学科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工程施工技能与管理实践经验及具有创造性的环境艺术及相关学科知识、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环境设计人才。本专业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环境设计概论与设计美学、素描与色彩、设计初步、家具与陈设、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计、建筑室内环境设计、建筑室外环境设计、城市景观环境设计、园林设计及建筑学、规划学等专业课程。

毕业去向:环境设计专业方向: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在专业设计部门(公司)、院校及科研单位从事建筑室内环境设计、建筑外部环境设计、城市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的设计、教学与管理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环境设计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毕业生均获专业设计类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科前景:在综合科学技术类大学内培养“科学+艺术”高级设计人才,学习学科大类相关专业课程知识,鼓励学生在多学科领域探讨发现新知识、新目标。通过严谨的课程体系、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流的实验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学习,打造知识面宽、技术扎实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应对未来信息、科技变革带来的特殊艺术与设计人才需求。

5、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按艺术类招生)

  

培养目标:培养在数字媒体艺术与设计领域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领导者和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美学修养的复合型高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 
     课程设置:设计创新思维,艺术设计概论与设计美学、素描与色彩写生、设计初步、图形设计、展示设计、建筑内外环境设计、互动编程和多媒体技术、数字娱乐设计、视频艺术设计和艺术设计历史等课程。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在相关专业设计部门、新闻及影视部门、动画设计与效果图制作公司,以及游戏软件公司等领域从事数字媒体创新设计、教学与管理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数字媒体设计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毕业生获得了设计行业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科前景:在人类数字化生存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作为跨学科的新兴复合专业,正在提升人们生活体验的视觉多感官、认知与交互行为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应用实践都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

四、优秀毕业生代表

亢颖,女,中共党员,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14级本科生,2019届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个人”等校级荣誉,保研至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沈李蔚,建规学院19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哈佛大学设计学院(GSD)景观系,景观硕士在读。本科期间获得优秀毕业设计,国家级奖项若干,国际竞赛eVolo荣誉提名。曾实习于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同济院。获得Big等事务所Offer。相信建筑景观一体化的潜力,追求更具风险抵抗性,尊重多样性的城市景观。

庞岳,建筑学19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中海地产武汉公司设计管理部。在校期间,通过建筑学5年的学习,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了进入房地产企业的条件。进入职场后,凭借着对于房地产理解的进一步加深,承担了多项目的设计经理工作,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海人”。


五、联系我们

电话:027-87543656

传真:027-87543656

网址:http://aup.hust.edu.cn/aup.php

学院官方微信二维码: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