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明显陵管理处共建历史建筑测绘实习与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07-04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及明显陵管理处工作人员合影

 

明显陵航拍图

 
从方城明楼回看龙形神道

        2021630日上午,在明显陵祾恩殿遗址前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建筑保护与测绘实习基地”及华中科技大学“建成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多年的合作基础上,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明显陵管理处达成共识:为充分发挥院校智力资源和世界文化遗产景区保护与传承实践的优势,做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决定共同建立历史建筑测绘实习与研究基地。此次合作将为这座早在2000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明代帝王陵墓注入新的保护力量,双方协作共同探索研究明显陵的保护利用工作。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首先由钟祥市明显陵管理处党委委员周红梅女士主持并致欢迎辞,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谭刚毅教授作了开幕致辞。他认为古建筑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际价值,需要得到有效的保护,而只有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提出针对性的适宜保护策略,此次建立保护与研究基地对双方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谭刚毅教授致开幕辞

钟祥市明显陵管理处李雪松副处长发言,他首先欢迎了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的到来,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尽最大努力做好基地建设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共同致力于提升明显陵文物保护管理和传承利用的发展事业。

 

华中科技大学明显陵管理处李雪松副处长对基地建设表示全力支持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汤诗旷博士和明显陵管理处工会主席聂士祥交换合作协议书。

 

 

双方互换协议书

 

 

揭牌仪式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谭刚毅教授和明显陵管理处李雪松副处长共同揭牌。参加仪式的有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师生和明显陵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一片掌声中,揭牌仪式圆满落幕。

现场教学与研究

 

教学与研究现场

为了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周红梅老师现场授课讲解,带领同学们了解明显陵的发展历程,为大家讲述明显陵在明朝历代皇陵中的特殊地位,其间与师生共同交流讨论明显陵的修缮保护细节,探讨明显陵的保护与活化策略。

 

周红梅老师为师生讲解明显陵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快速进入到现场感知测绘状态,进行测量绘图等工作,采集现状历史信息,整理参观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谭刚毅老师与汤诗旷老师现场指导教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导同学们逐步深入到探究明显陵的格局、构造、现状、修复等问题,挖掘实物背后的历史人文信息。 

 

学生测绘图纸

 

晚间上课及讨论现场

明显陵作为湖北省四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中南六省唯一的一处明代帝陵。它独特的环境风貌,精巧的布局构思,宏大的建筑规模,丰富的地下宝藏以及珍贵的历史价值,堪称中国古代帝陵文化的典范。

此次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明显陵文化旅游景区成立“历史建筑保护与测绘实习基地”及华中科技大学“建成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基地”,将为明显陵提高科学化、系统化管理水平提供技术支持,从而进一步加快明显陵文物保护管理和传承利用的步伐,为明显陵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掀开新的篇章。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