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员先锋服务队】遵义分队实践纪实Day1-2

发布时间:2021-07-29 作者: 浏览次数:


01 启程

7月13日,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赴遵义分队顺利出发。本支分队由建规学院规划系教师林颖、鲁仕维、党建辅导员庞灿楠指导,由6名本科生队员组成。上午7点30分,伴随着“党旗领航向黔进,先锋助力乡村兴”的口号,全队人员集体从学校出发。

   

  在路上,遇到了被授予“50年党龄纪念章”的老兵李阿姨,新一辈党员在同老一辈党员的交流中,感受到了他们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伟大的爱国精神,同学们也对此次红色之行表示憧憬。经过近6小时的路程,服务队顺利抵达遵义市金鼎山镇莲池村。

   

02 实践预热

傍晚时分,先锋队成员前往莲池景区进行了参观,切身感受了当地产业的发展现状。

在初步认知遵义市乡镇发展概况后,队内就后续的工作安排开展了一次交流会。庞灿楠老师对“永远跟党走”与“红色寻访”的主题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林颖老师向服务队同学们讲解了本次乡村规划设计工作的注意事项与成果侧重点。同时,队员们也交流讨论了遵义市的红色历史文化。队员们表示,参加本次党员先锋服务队是一次挑战,也是自我提升的一个好机会,在工作过程中一定会全力以赴。

                           

03 红色寻访

  7月14日上午,队员们前往遵义市枫香镇苟坝村,在苟坝会议旧址与苟坝会议纪念馆学习了解了苟坝会议的历史与精神内涵,进行了历史科普视频的录制,并且结合苟坝会议精神对当地游客的影响进行了采访。队员们表示,通过实地参观,自己对于“坚持真理,顾全大局”的苟坝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下午,队员们跟随习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中国最美红村”花茂村开展乡村振兴的案例调研走访。

返乡创业青年陈义兵结合自己的“苟坝印象”餐饮民宿,就花茂村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陈义兵提到,希望通过文化的提炼,增加游客们的记忆点并能在全国推广,并通过产业的富裕带动全村村民的富裕。同时,队员们也结合专业所学,对陈义兵的餐饮民宿设计提出了一些专业意见。

                           

紧接着,队员们来到“花茂人家”,参观了解了纸浆画工艺。“花茂人家”的张胜迪提到,希望把产业基础做扎实,续存遵义人最朴素的情怀,并希望年轻人能够多参与,实现价值传递。队员们被花茂人的情怀深深触动,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经过一天的走访与调研,队员们意气蓬勃,并对未来几天的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乡村调研与规划设计。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