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员先锋服务队】遵义分队实践总结 | 红色寻访不忘初心使命,群策群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9 作者: 浏览次数:


7月13日-7月21日,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遵义分队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伴随“党旗领航向黔进,先锋助力乡村兴”的口号,在红色寻访之旅中回顾历史悟精神,在设计下乡之旅中规划乡村助振兴,圆满完成了本次实践任务,更加坚定了建规学子们砥砺奋斗、报效祖国的决心。

01 红色寻访之旅:重温历史悟精神

在以“红色寻访”为主线的实践中,服务队队员们重走红色足迹,前往苟坝会议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园,实地重温红色记忆;观看红色电影,通过《血战湘江》,深刻体悟初心使命;组织红色学习,开展马灯学习会、主题微党课,深入思考红色精神在专业实践中的体现。

l重走红色足迹,实地重温红色记忆

在苟坝会议旧址与苟坝会议纪念馆,队员们实地重温了“一盏马灯照亮红军征途”的故事,录制了“党员带你看苟坝”历史科普视频,并结合苟坝会议精神对当地游客进行了采访。“坚持真理,顾全大局”的苟坝会议精神深深刻在了每一个队员的心中。

在遵义会议会址,队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历史故事,领悟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务求必胜”的遵义会议精神,感受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付出,并录制了“党员带你看遵义会议”历史科普视频。队员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在四渡赤水纪念园,队员们重温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典范——四渡赤水的历史故事,亲临赤水河上感受当年烈士们英勇抗争的豪情。“四渡赤水出奇兵”,队员们深深叹服毛泽东同志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并深刻感受到了红军“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与人民群众力量的强大。

l观看红色电影,深刻体悟初心使命

除了实地重温红色记忆,队员们还通过红色观影,走进历史现场,与经典影像中的时代精神共振。在影片《血战湘江》的悲壮故事中,队员们深切体悟了革命英雄誓死卫国、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并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l组织红色学习,深入思考精神内核

在红色寻访之旅中,系统性的红色理论学习与思考不可或缺。马灯学习会上,队员们学习了遵义会议精神、苟坝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意义;主题微党课上,林颖老师结合红色精神、专业实践与个人感悟,激励大家在专业学习中“以理服人,众人合力”,在规划实践中“抓住主要矛盾,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在策略决断中“挖掘本质,及时纠偏”。通过学习,队员们对红色精神在专业实践中的体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02 设计下乡之旅:规划乡村助振兴

在以“设计下乡”为主线的实践中,服务队队员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进行了花茂村案例调研、莲池村现状调研,开展了多次交流座谈会,群策群力、共同奋斗,在六天时间内完成了《金鼎山镇莲池村村庄规划(2021-2035年)》概念性方案。

l花茂之行悟经验,踏勘访谈明现状

7月14日下午,队员们来到花茂村开展乡村振兴的案例调研走访。返乡创业青年陈义兵结合自己的“苟坝印象”餐饮民宿介绍了花茂村未来的发展方向;“花茂人家”的张胜迪提出“希望把产业基础做扎实,续存遵义人最朴素的情怀,并希望年轻人能够多参与,实现价值传递”的美好愿景。通过走访,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花茂村把乡愁作为文化来塑魂的发展理念,对乡村产业的振兴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7月15日至16日,队员们在整理相关资料、对遵义市金鼎山镇莲池村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开展了全域实地踏勘、村民座谈、代表性村居测绘、产业经济采访等工作,对村域的发展情况与发展诉求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做出更有针对性、更顺应当地需求的乡村规划设计奠定了基础。

l专业座谈提素养,日常交流共思考

调研阶段过后,在老师们的工作安排与指导下,村域规划、产业研究与村居设计三个小组分组工作,小组间积极互动交流,稳步推进村庄规划设计方案。期间,服务队召开了多次交流座谈会。

专业座谈会上,拥有丰富的遵义规划项目经验的2009级规划专业学长冷军军与队员们就当前的设计困惑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积极活跃的氛围中,队员们与老师、学长碰撞思维的火花,对莲池村的规划与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认识。

日常的茶余饭后,大家齐聚一堂,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流讨论设计方案、生活和未来规划上的困惑和问题,共同思考,老师们也结合经验给出了句句肺腑的分享与建议,队员们获益颇丰。

l集中内业共奋斗,群策群力出成果

经过3天的集中内业、共同奋斗,队员们掌握了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学习了相关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完成了《金鼎山镇莲池村村庄规划(2021-2035年)》概念性方案。

7月19日下午,队员们前往遵义市金鼎山镇莲池村村委会进行规划成果汇报。林颖老师从工作背景、莲池印象、目标定位、国土空间格局、设施要素支撑、重点产业引导、村居设计引导和政策保障建议八个方面向村委会的各位领导汇报了本次规划的工作过程与成果。村委会的各位领导对服务队成员们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了相应的观点

   

从政策背景、现状分析到规划设计成果,无不体现着队员们在实践中的成长,队员们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增进了对乡村振兴的认识,更是切身体会到了作为规划人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本次实践之行虽然已经落幕,但在本次实践中收获的精神体悟、增长的实践才干、增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会消逝。今后,队员们将守正创新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凝聚新时代的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一路继续前行!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