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景观学系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师生交流会暨2022年首届‘本科生导师制’试行办法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 浏览次数:


文案:牛紫涵     摄影:牛紫涵、殷利华      修订: 殷利华 

 

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搭建因材施教的新型师生关系,助力本科生成长成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在院系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结合学生们期中教学调研诉求,2021122日周四晚19:00-21:00,景观学系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景观学系师生交流会暨2022年首届‘本科生导师’试行宣讲会”,率先在建规学院开启景观学系面向大一至大四的“本科生导师制”试行稿讨论。景观学系报名2022年首届本科生导师、学院年级辅导员代表叶少华老师和一至四年级本科生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图1)。

 

fced59d6601f8bcdb7d285a0983d97a

1:会议程序及会议现场

 

1 首批11位导师见面介绍交流

景观学系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殷利华副教授主持会议。介绍到场老师、同学后,进入景观学系第一批申请的4个学科团队共11位本科生导师学生见面宣讲环节,每位老师4分钟自我介绍。

(1)工程景观与植物运用学科团队

殷利华副教授和韩依纹讲师2位参加。

殷老师副教授(图2左)介绍先后获得工学学士、农学硕士、工学博士学历,以及任现职以前在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长江大学教书工作经历,告知同学们有目标,不放弃,不断自我突破,将会一步步实现自我。殷老师研究方向为工程景观学(道桥)、绿色雨水基础设施、植景营造,拓展学术研究方向为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碳中和,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与。

韩依纹讲师(图2右)毕业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主要致力于城市绿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学研究技术与方法、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研究方向,曾参与完成设计和工程项目近二十多项。目前正运营的“不工作”工作室微信公众号Anyscape,关注城市生物多样性、城市景观系统以及快速城市化过程中衍生的新景观符号发生与发展,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报名参与到公众号运营中。

 

工程景观与植物运用学科团队殷利华老师宣讲

e3c7226f868799ec9630f266034a1f0

工程景观与植物运用学科团队韩依纹老师宣讲

(2)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学科团队

戴菲教授、龚建讲师、苏畅讲师、陈明讲师4位老师参加。

戴菲教授(图3左上)毕业于日本千叶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绿地规划与设计。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1项、青年基金2项等。2020年获得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颁布的ASLA专业奖研究类荣誉奖。戴菲教授鼓励同学在本科学习期间多尝试多试错,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

龚建讲师(图3右上)主要研究方向是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承担着建筑、景观及规划专业的多门课程教学任务;多次指导建筑系、规划系、景观系本科生参加国际、国内竞赛获奖;主持及参与景观、建筑及规划研究实践项目数十项。

苏畅讲师(图3左下)介绍了本科到博士的教育经历,告诉同学们努力的方向很重要。苏老师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历史理论、文化景观、日本现代景观政策研究。

陈明讲师(图3右下)本硕博均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成果丰富,发表多篇SCI文章。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绿色空间、大气颗粒物污染、热环境、风景园林数字技术;运用实测、开源数据等进行统计数据分析、空间数据分析,探索城市绿色空间与该研究对象的定量关系。

“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学科团队戴菲教授宣讲

“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学科团队龚建讲师宣讲

“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学科团队苏畅讲师宣讲

IMG_20211202_213730

“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学科团队陈明讲师宣讲

 

(3)景园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学科团队

赵纪军教授、王通副教授、秦晴讲师3位导师参加。

赵纪军教授(图4上)因腿伤没能出席现场,由主持人殷利华老师代为宣讲。赵纪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园林、中国近代园林、中国现代园林、风景园林文化以及风景园林学科史,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出版3本专著,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内外设计竞赛获奖。

王通副教授(图4左下)向同学们介绍了风景园林学科面临的转机和挑战,让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王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遗产及保护、乡村景观规划与设计、景观水文。

秦晴讲师(图4右下)介绍硕博就读于东京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影响着现在的研究方向,关注儿童游玩方式、游乐空间与儿童友好城市、景观认知与自然教育、微观生态修复/森林特色景观营境、东亚园林/文化与聚落景观等研究内容。

“景园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学科团队赵纪军教授宣讲

“景园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学科团队王通副教授宣讲

0048225f4e18cf3e30f4ee0539ce65f

 “景园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学科团队秦晴讲师宣讲

 

(4)风景园林设计及其理论学科团队

文晨讲师、徐利权讲师2人参加。

文晨老师(图5左)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规划设计、生态系统服务与自然解决方案的结合,以及城市计算,即运用编程和计算手段来研究复杂社会生态系统,侧重规划设计的空间决策。文晨讲师还提出他作为本科生导师的期望,在共同解决一个问题的过程中,团队更像是合作者关系,师生相互启发、共同学习。

徐利权老师(图5右)曾参与完成多项设计和工程项目,实践经验丰富。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规划、景观城市设计及三线建设建成遗产,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团队。徐老师是2020级老师班主任,也正是由于他的细致工作,和殷老师一起和该班班委同学交流中,发现了学生们对本科生导师制的诉求,推动一起探讨我系本科生导师制的可能。

9bb3252cddc9d15b212ba67726fd336

“风景园林设计及其理论”学科团队文晨讲师宣讲

c7c9949506d78014f2e366ec56685b9

 “风景园林设计及其理论”学科团队徐利权讲师宣讲

 

2 期中教学问题反馈及回应

殷老师向1-4年级同学们汇总了中期教学检查交流中发现的问题,以及院系教学会上的回应。针对同学们反映的美术课学习吃力、作业多以及追求个性化发展等问题,系里已达成一致,对课程结构进行调整、提出“导师制”满足学生需求。

3 导师制试行宣讲

接下来,殷利华老师就“景观学系本科生导师《试行稿》”进行了介绍,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让同学们对本科生导师制增加了解。

“本科生导师制”是指选聘专任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负责对学生的思想、学业和学术发展进行指导的教学管理模式。目的是为了帮助本科学生全面发展,而实行的学生服务与支持体系,倡导教师更多地参与本科生指导工作,让高校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拉得更近,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提升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景观学系拟从20222月春季学期开始试运行本科生导师制(具体内容请见文尾附录),将依据学生与导师“自愿参加,双向选择”的原则开展。

 

4 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邀请了参会的辅导员代表老师2021级辅导员叶少华老师、景观系主任戴菲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图6)。

叶导告诉同学们在专业学习的路上如果迷茫不前的时候,可以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并多坚持一下。叶少华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痛苦”经历和曾经思想迷茫讲述如何面对学习困难,认清转专业是否是“首选”,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系主任戴菲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参会的导师们和同学们,表示了对我系试行本科生导师制的期待,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利用好这个机会,更好的成才成长。

f4da04c276030ab1ddaf071f6c65b96

叶少华老师进行总结发言

d60859bef50f312e1e8662ed7bf1d22

戴菲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殷利华老师为同学们留下了一个“小作业”:请各班班长收齐愿意参加申请导师的同学们填写的“导师申请表”,20211231日周五中午12点前,发送到指定邮箱,逾期则视为自动放弃申请。

会议最后师生合影留念(图7),“2021年秋季学期景观学系师生交流会暨2022年‘导师’试行宣讲会”圆满结束。

fbac26eb090d2025a3c41f8b2f9af7a

师生合影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