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02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930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务》课程开展本学期专题讲座。邀请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陈涛与华中科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空间规划研究所副所长谢来荣,分别分享《新时期湖北省城乡规划发展的新征程》与《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践探索》。陈涛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行业标准《湖北省城市设计技术指引》、《湖北省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成果CAD制图规范》、《湖北省城市双修技术指引》的制定;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一篇被SCI收录,获得国际奖1项、国家奖3项、省级奖近20项。谢来荣负责及参与战略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及村庄规划等各类规划设计项目与研究课题50余项,负责项目入选了2022年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优秀村庄规划案例征集,在《规划师》、《城市发展研究》、《城市规划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本次讲座由王智勇副教授主持,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听取了报告。

 

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践探索

第一场讲座中,谢来荣以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践探索为主题,从政策理论、前期调研、成果编制、规划报批四个方面,分享了对新时期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总规编制实践与探索的个人思考。谢来荣认为,乡镇作为县村之间的中间层级,向上可以承接县级规划管控要求,向下可以衔接农村基层意愿,应成为乡村规划管控的主体平台。在空间规划改革的背景下,村庄规划编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现实问题,需要规划从事者充分了解乡村振兴、国家发展规划等重大政策,广泛了解其他学科领域以及国家层面的相关指南与规范。之后谢来荣分享了乡镇总规中前期调研的经验与方法。并以国土空间规划改革之前的大悟县宣化店镇总体规划(全域规划)与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案例,分享了成果编制相关内容与新时期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各项环节与编制探索经验,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思路。最后,谢来荣为大家交流了关于规划编制的规划报批的相关内容,并倡议大家发挥规划师专业作用,作出规划师应有贡献。

新时期湖北省城乡规划发展的新征程

第二场讲座中,陈涛以新时期湖北省城乡规划发展的新征程为主题,讲解了当前湖北规划的有关热点。为大家厘清了湖北城乡发展的脉络主线,回顾了30年来不同阶段湖北省城乡规划的特点与内容;解读了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分享了如何践行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包括系统思考新时期湖北省发展格局的特点,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空间安全底线,拉升中心城市和都市圈质量发展高线,抬高城镇村融合发展基线以及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产业高地等路径措施;介绍了全面开启湖北城乡规划发展新征程,着重关注流域统筹治理、区域协调发展,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等方面。最后陈涛表示了对湖北省城乡规划发展的美好展望,以及对规划学子的美好期许!

在四小时的讲座中,谢来荣与陈涛的报告内容饱满,讲述生动,观点独特,将行业热点带入了学术课堂,让同学们对未来规划发展趋势与学科行业前沿动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老师与同学们获益匪浅。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