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推进共同缔造,实现家园治理——走进大冶市大箕铺镇曹家晚村

发布时间:2022-10-02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凝心聚力。日前,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为目标,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为路径,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22日,大冶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姜鹏,大箕铺镇党委书记柯梦兵,大冶市企业家代表一行莅临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展共同缔造试点校地合作座谈。建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规划系副系主任单卓然、乔杰老师等参加座谈。

李小红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冶市代表团的欢迎和后期深度合作的期待,并详细介绍了我院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姜鹏表达大冶市对与华中科技大学开展校地合作的愿景,希望借助华中科技大学在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领域的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助力大冶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的科学组织与模式创新。

大冶市代表团与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开展座谈

受大冶市人民政府邀请,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规划系乔杰老师组织学院建规景和艺术设计多个专业的师生参与讨论,同时,邀请了华科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队、湖北美术学院教师团队进行联合指导。

926日,建规学院助力“共同缔造”实践队队员赴大冶市大箕铺镇曹家晚村开展共同缔造试点工作对接和实地调研。上午,市镇村共同缔造联合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大冶市古村落保护和地方文化保护代表、曹家晚村乡贤、民间工匠和党员、村民代表等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集聚一堂,就乡村共同缔造工作目的和重要意义、工作方法与行动路径、工作内容与现实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曹家晚村工作专班、党员村民代表和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工作对接会

 


调研团队走进房前屋后公共空间与村民交流

 

 

df2ee4de7ca27f6f82c12fc373eaddb

大冶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姜鹏与华中大师生团队参与现场调研

曹家晚村下角湾是鄂东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当前湾内红色印记处处可见,鄂东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大冶兵暴联席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得到保护。全湾户籍人口共93383人,其中11名党员。基础设施较完善,配备了污水处理系统,积极推行垃圾分类,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自20228月被列为大冶市申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省级试点后,该湾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完善“纵向到底”和“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党员、理事会、村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依托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良好基础,以“弘扬红色文化、融合文旅产业、整治人居环境、狠抓乡村治理”四个方面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方法和机制。

8e2bdc659950a65c1acc33aa22d1466

曹家晚村部分村湾航拍图

调研团队走进曹家晚村下角湾,深入房前屋后、前屋后院、田间地头与村民进行交流,开展村湾人居环境现状调查,了解村民参与共同缔造面临的难点与问题,通过与多元社会主体进行现场沟通,明晰村民社会关注和公共议题。村湾内随处可见的老房,白墙灰瓦、马头墙,村内至今保存有明清时期的历史建筑,如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古宅(于2019年修缮),内部传统建筑格局保存情况良好,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曹家晚村鄂东南第一农村党支部旧址

调研团队走进曹家堍下角湾,深入房前屋后、前屋后院、田间地头与村民进行交流、开展村湾人居环境现状调查,了解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改善面临的难点问题,通过与多元社会主体进行现场沟通,明晰当地村民社会关注和公共议题。通过村湾民意调查,曹家村村民对近年来持续改善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红色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非常认可,“比原来的环境好多了”,“很满意,非常好”都是村民们的真实想法。村内不仅有专门的清洁人员,村民们也组建志愿队伍,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对旱厕、危房进行拆除,还原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同时,村湾传统建筑与新建房屋如何更好融合值得进一步深入规划与思考,需探索出路径与方法,让村庄建设与传统建筑文化保护与传承更加有效结合,进一步发挥村庄作为鄂东南地区红色革命资源优势,通过红色旅游激活村域山水生态资源要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生态宜居建设。

曹家晚村祖屋修缮竣工合影图

调研团队与村民现场交流

人居环境现场调研照片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创新。其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只有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制度,实现乡村法治、德治和自治的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社会治理共同体。

曹家晚村是在大冶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中走出来的典型实践,通过与华中科技大学形成的校地合作模式,持续创新共同缔造治理模式,发挥高校青年专业人才服务乡村热情,激发村民参与家园治理的主人翁意识,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曹家晚村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和美好人居环境建设中,推动决策共谋收集民意、发展共建集聚民力、建设共管汇聚民智、效果共评听取民声、成果共享惠及民生,为争创省级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找路径、出亮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