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桥见十年,华科大教授“点亮”创新的武汉

发布时间:2022-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国庆期间,湖北广播电视台推出喜迎二十大特别策划《桥见十年》,多路记者探访荆楚大地一座座具有代表意义的桥梁,回顾过去十年湖北沧桑巨变,集中反映十八大以来湖北经济社会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07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受邀参与录制的《桥见十年》第七期——《桥下的武汉:遇事不服周,桥见英雄城》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播出。

△蔡新元教授受邀录制《桥见十年》片段

两条大江穿城而过,这是武汉的胸襟。失去右臂的老肖,可以在东湖里找到另外99种人生可能性;在汉正街跑大的孩子,把殿堂艺术又搬回汉正街;没有先例可循,但蔡新元一定要点亮长江两岸、大桥东西……

 

那些乐观的、自信的、打不垮的人的品格,组成了英雄的、创新的、不服输的城市品格。那些平凡人不停的脚步和奔跑,化成一个国家的前行和跨越,跨越大江大河、跨越崇山峻岭。

 

回首这十年,蔡新元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武汉长江灯光秀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工程,成功建立起了全国唯一一个聚焦光影技术文化科技融合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以创新之光,镌刻下武汉发展的坐标



图片

 



桥是湖北特色湖北名片湖北情怀
跨越是一座桥壮美的身姿也是湖北十年间发展进取的姿态
历史、未来之间有座桥每一个创意都是刷新历史的创新和跨越

飞跨“天堑” 创新之桥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蔡新元:就是别人没做过的,我们才要去做。我们的项目不仅是刷新了当时的纪录,更重要的是,能够重新用一种创新的眼光来看武汉。

△蔡新元教授受访片段

10年前回国,蔡新元教授专门去了一次长江大桥。站在桥下,他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但当夜幕降临,看到两边黑黝黝的暗寂时,他心生感慨:“如果有可能,我们能够用灯光、用投影去装扮我们的长江,装扮我们的大桥,我相信我们会重塑武汉的风貌。”

图片

图片

△蔡新元教授受访片段

2013年,蔡新元教授和他的团队提出了想做当时中国最大的一场光影秀的想法,彼时,全球都很难找到这样规模的对标研究对象,所以,这个创意受到了普遍的质疑。

令他感到意外的是,武汉迅速地把他和他团队的想法接揽了下来,并给与大力的支持,派出了强大的团队。这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武汉敢为人先,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

蔡新元教授团队最早在2013年在江汉关上做了全国第一场城市灯光秀。整场3D光影秀,投影面积达7000平方米,以“最大规模、最短筹备时间、最丰富内容”,充分体现了独特创意、技术创新以及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江汉关元宵光影秀

接着是黄鹤楼灯光秀、长江大桥灯光秀,从2015年开始启动长江灯光秀的建设,蔡新元教授正在更大尺度上针对城市的不同空间,做出各种各样的探索。

△长江大桥灯光秀

2019101日,蔡新元教授带领团队完成的“光耀湖北”主题彩车代表湖北省亮相天安门,创新的观念和技术赋予了彩车灵动的生命,呈现新湖北面向未来的豪迈气概。

△“光耀湖北”主题彩车

2020年的昙花林灯光秀,通过投影、LED等等先进的数字媒体技术和装备,将英雄武汉、英雄人民的精神,透过数字影像的方式做了很好的呈现。101号当晚,央视新闻联播作出了相关报道

△昙华林光影节

就这样,蔡新元和他的团队用光影讲了十年的武汉故事,也正是这十年的武汉故事,让他们成功建立起了全国唯一的一个聚焦光影技术文化科技融合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蔡新元团队光影作品

现在的长江灯光秀,依然是那么绚丽夺目。蔡新元认为,长江大桥就是一个新的起点,文化、创意、科技都会在“桥上”融合,“我们会培养我们的接班者,从这个地方起飞,飞到更远的地方去……”

十年间,从长江大桥,到黄鹤楼、知音号,再到航空母舰,这一束创新之光,投得越来越远

△蔡新元团队为二十大创作的XR长江大桥光影秀

还有一周时间,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将盛大召开,中华民族的历史脉络又将迎来一个新的交汇点,如奔腾的河流,如无垠的大地。

青山着意化为桥。无论前方几重险峻、几多艰辛,亿万民众的每一个脚步,都将化作祖国一往无前的跨越姿态,坚定地跨越、勇敢地跨越、奋力地跨越,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蔡新元团队为二十大创作的XR长江大桥光影秀

 

蔡新元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教育,数字光影艺术环境与景观,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重大专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并先后完成了国庆70周年“光耀湖北”彩车,武汉长江灯光秀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工程。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