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科团队进课堂 引导新生专业认知——2022秋季学期大一新生《风景园林专业导论》课程交流活动系列报导(一)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增进风景园林大一新生的“归属感”和师生情谊,与即将开展的本科生导师制相匹配,景观学系分管本科的副系主任殷利华副教授以课程《风景园林专业导论》为契机,提出各个学科团队进课堂,通过老师介绍、师生互动的方式,增加大一新生对风景园林专业与景观学系各位老师的了解。

20221017日下午7~8节课,“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两支学科团队率先进课堂,在西十二楼S508与新生交流互动。“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团队的戴菲教授、龚建老师、陈明老师,“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团队的赵纪军教授、王通副教授、秦晴老师等老师参与本次教学交流活动。

(牛紫涵 摄)

教学活动由殷利华老师主持,说明了本节课程的总体安排,并简要介绍景观学系的学科团队总体情况。第一节课,由“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学科团队的赵纪军、王通、秦晴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个人情况的介绍,第二节课,由“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的戴菲、龚建、陈明三位老师分别介绍,最后由殷老师进行本次教学活动的总结。

 

一、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团队交流

赵纪军老师结合着自身的研究方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风景园林学科与专业发展历程,从造园组和造园专业到风景园林的转变过程,让同学们认知到风景园林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学科,蕴含着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王通老师在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具有深入的研究,他鼓励同学们要对风景园林专业充满信心。近几年,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取得丰厚的成果,今年还指导学生团队获得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秦晴老师讲述了她过去的求学经历,对儿童游乐空间深有研究,通过游戏场景里看风景园林及其自身最大的兴趣爱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殷利华 摄)

二、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团队交流

戴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风景园林学科,并以华科森林大学为例,能够拥有70%的绿化覆盖率,是建校时所栽植树木形成的绿地环境,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未受到破坏,而是严格保护,以及昨日开幕的二十大中提到的“两山理论”,以此说明风景园林对于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

龚建老师介绍了他的任课情况,在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均有涉及,作为一名资深的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陈明老师从教学、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方面,简要地介绍风景园林学科交叉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殷利华 摄)

 

交流环节中,戴菲老师对新生提出了两点建议:1、养成读书好习惯。虽然当代大学生也面临着极大的学业压力,大学期间仍需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是风景园林专业的特色之一,风景园林专业开设了很多实践课程,带领着同学们认知植物、公园绿地、风景名胜区等等。本科阶段的培养侧重于打基础、宽口径,硕士则是方向性培养。因此,本科阶段通过博览群书,实习实践打开人生视野,在大学阶段有这样的积淀,对于今后的发展具有长远的好处。2、培养学习的兴趣。高品质的学业、职业生活,是建立在热爱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会可以学好。希望2022级风景园林本科学生,能够建立温暖、良好的学习氛围团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殷利华 摄)

最后,殷利华老师对本次教学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通过6位老师在不同学科方向的介绍,能够带给懵懂的新生不一样的收获,学生们也感受到了景观学系老师的热情和真心,更期待后续“风景园林设计与理论”“风景园林工程与植物应用”两个学科团队进课堂的交流活动。

 

 

文案/陈明

图片/殷利华、牛紫涵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