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22年秋季学期景观学系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21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在南四楼300会议室召开了全系大会,会议由景观学系主任戴菲教授主持,针对迎新、政治理论学系、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研讨、本科教学、科研与外事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与讨论(图1)。

1 会议现场(陈明 摄)

 

1、欢迎景观学系新同事

新进老师宋霖(图2)线上参会,首先由他进行自我介绍,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的本硕博教育背景,与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基于史学研究与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发展历程进行总结。基于此,他博士期间发表论文风景名胜区相关的文章十几篇,参与的规划设计项目也主要为宏观尺度的全域旅游、休闲养生新区总体规划,乡村整治,示范区总体规划等。对于未来,今后研究将从国家公园、旅游区等对象,拓展到近现代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全系教师对宋霖的加入表示欢迎。

2 新老师宋霖(李景奇 摄)

 

2、全系政治理论学习

为了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赵纪军面向全系教师进行微党课教育(图3)。微党课的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主要基于党的二十大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赵纪军从该主题发展的时间线进行讲述,梳理出我国不同时期相关的理论思想。例如,建国前各种探索,将毛主席提出的理论总结为三点:重视山林分配、农林水利、救济荒灾;改革开放前(毛时代),主要提出“植树造林”“勤俭节约”两大思想,代表朴素的生态文明思想;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可持续发展观、环境的经济价值等更多的环境保护思想,进一步强调资源的合理利用;党的十九大提出两山理论等。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位老师均交流各自的心得体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微党课能依据我们风景园林专业特点,对风景园林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十分明确、能与国家大方针、大需求挂钩的方向,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3 政治理论学习(陈明 摄)

 

3、全系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研讨

景观学系的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带头人均为一人兼职,因此,按照四位教授所带领的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由团队负责人分别介绍2022年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对2023年的展望(图4)。汇报顺序为董贺轩所带领的风景园林设计及其理论、戴菲所带领的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赵纪军所带领的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万敏所带领的工程景观与植物。总体汇报过后,各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分组展开交流,谋划未来的发展方向。过程中,赵纪军还跟各位老师分享教学优秀质量奖的申报过程与体会,为即将申报本年度教学优秀质量奖的老师们提供了宝贵建议。

4、本科教学研讨

分管本科副系主任殷利华针对本科教学版块进行交流,解读最近的5则教学通知(图5)。

校本科课程责任教授和课程团队申报,该团队对于今后的其他团队、基地等申报是重要的基础。倡议景观学系四位教授把握本次机会,积极申报。殷利华老师针对申报条件进行详细介绍,在这过程中再次认识到教学团队的重要与优势,团队成员为该团队提供申报条件。

本科生转专业问题,景观学系副主任殷利华、低年级班主任秦晴、苏畅均已为此做出大量工作,但高校设置的转专业规则的大背景无法改变,便需要适应规则。老师们为此出谋划策,希望尽可能地降低影响。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依托《景观创新实践》课程,将课程成果利用起来,进行校级、省级到国家级等不同层级的项目申报。

各种荣誉申报,例如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师教学竞赛,鼓励所有满足申报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

南二教学楼四楼走廊布置,依据学生调研反馈,以及更好地展示景观学系风采为目标,进行走廊两侧信息栏的布置,在元旦前完成布置,迎接新年。布置内容包括景观学系介绍、优秀设计作品展、优秀课程作业、最新海报张贴栏、信息互动涂鸦墙等。

5 本科教学交流(图片来源 殷利华)

 

5、科研与外事工作

分管科研的王通针对科研与外事工作进行汇报交流,他针对未来政策导向,在自主创新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为景观学系的2022—2024计划,甚至2024之后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图6)。

自主创新科学研究方面,一是鼓励学科交叉,尤其针对人居环境学科,可重点关注“双碳”。二是明确目标,谋划奖项。各教学团队针对省部级科研、人文社科奖、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进行准备谋划。三是需要实现零的突破,注重主流性、专项性。从申请校中心开始,实现零的突破,升级到省中心。还强调教育部国土空间规划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是未来平台方向,将来拓展平台仍有许多可能性。

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一是需要保持中外联合培养的长线合作,每年培养的学生规模逐渐递增。二是扩展品牌效应,提升国际会议在国际教育界、学术界的影响。

师资队伍方面,建议拓展新的队伍方向,例如国家公园。王通建议每个人针对某一个领域重点,去深入探索与突破,为将来构建队伍做准备。

6 科研外事工作交流(陈明 摄)

 

最后,景观学系主任戴菲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尤其强调对于科研工作的,需要明确具体路径,什么时候申报,申报哪个部门的什么项目,以及时间节点等,都需要密切关注,抓住每一次机会。在寒冬与疫情双重因素影响下的困难时期,相信景观学系的老师们能够相互取暖,共同渡过,拥抱美好明天!

 

撰稿:陈明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