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走访建规学院大思政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1月下旬,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科发院副院长林磊走访建规学院深度参与共同缔造的武汉市东湖大李村,建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院长黄亚平陪同走访。解孝林对口联系建规学院规划系教师党支部,在参加规划系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了解到建规学院拟把大李村作为美丽中国大思政实践基地后,深入一线赴大李村进行了走访调研。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大李村位于东湖风景区植物园旁,距离华中科技大学3公里,是个“城中村”、“景中村”。2017年以来,建规学院洪亮平教授为村里做规划设计,胡哲老师深度参与共同缔造建设,结合建规学院师生的专业特长,提出“艺术+”的乡村振兴模式。通过艺术+乡村改造、艺术+乡村文创、艺术+乡村活动,协助村民报批报建,为村民送设计,开展驻村艺术创作,改造房屋一百多栋,将一个破败杂乱的城中村初步改造成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网红村,成为美丽乡村共同缔造的典型案例。

  解孝林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华科校友姚洪磊博士在大李村创办的武汉历山书院,在场的校友会新闻分会会长程祥介绍,新闻分会文化创意中心也设在这里,学校文科校友常在此举办雅集活动。

在历山书院一楼展厅,欣赏了全国名家的书画作品。姚洪磊向母校领导汇报,历山书院以弘扬书法艺术为核心,兼设古琴教学、国学教育等,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交流、推广、普及。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在大李村华科校友会创业分会所在地,刘晓斌会长介绍到:这个院落是一个校友的创业沙龙,木构青瓦的院落能让来的人马上心静下来,校友们在此分享创业心得,交流创业项目。

解孝林一行与村党支部书记李定峰和村民代表举行了座谈。李定峰对学校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谈到大李村紧靠华中科技大学和东湖风景区,区位独特,现已是武汉市民休闲和感受乡村野趣的目的地。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必须依靠科学规划设计和艺术营造,过去村里缺少专业团队,找不到出路。十分感谢建规学院通过专业帮扶,短短三年让大李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班子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解孝林谈到,要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村集体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是关键,班子的威信建立在有作为之上。他回顾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办学历程,学校发展离不开老一辈校长带班子。并勉励大家,党的二十大把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长期国策,大李村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目前工作已经走在湖北省前列,要顺势而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座谈会上,大家对美丽中国大思政基地建设进行了讨论。认为乡村实践基地可以在大思政教育方面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让学生们了解真实的国情民情乡情,运用所学知识服务乡村振兴,了解基层社会组织运行管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建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表示,感谢大李村为建规学院提供师生社会实践平台,感谢校领导对建规学院党建工作与大思政教育的重视,接下来建规学院将继续完善实践基地建设,增加思政元素,构建校地、校企全方位育人的立德树人培养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