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形态空间设计(历史保护)教学团队2022年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28日下午1430,城市规划系形态空间设计(历史保护)教学团队在南二楼301会议室举行研讨活动。团队成员洪亮平教授、何依教授、贺慧教授、任绍斌副教授、刘晓晖副教授、李蓉老师、袁巧生老师、邓巍副教授、林颖副教授、孔惟洁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同时还邀请了相关教学领域的郭亮教授、罗吉副教授、王智勇副教授、单卓然副教授、鲁仕维副教授参与研讨。研讨活动由任绍斌副教授主持,会议就团队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成果、团队建设和发展谋划等做了激烈讨论。

洪亮平教授结合多年来在城市设计和教学领域的认识和理解,为团队教学改革做出建议。他认为厘清城乡规划学科体系,明确形态设计类课程在教学体系中的地位,对后续课程改革至关重要。同时,他还提出本科基础课程要顺应新时期知识创新的需求,探索多元的课程内容和培养方式;深化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与创新,是新时代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迫切要求。

何依教授建议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深度研究,将科研与教学结合,结合专业前沿方向与研究趋势,课程主题需要与时俱进,配合课题进行实践研究展开全方位授课。

贺慧教授首先肯定定期团队交流的必要性,她建议教学团队老师可以定期分享课程教学大纲和自身的讲授课程,并对其他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课程内容提出建议,通过充分交流,将形态设计内课程建成整体、系统、连贯的专业课程体系。

任绍斌老师肯定了教学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建议结合院系、学校、学科发展的现状,发起多校联合、中外联合、校企联合等多种教学方式,融合各校优势教学模式和师资,共同建设和提升城市设计专业课程。

邓巍老师和林颖老师指出教学课程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同时建议在专业课程体系中增强创新思维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袁巧生老师强调了本科基础教学中作图能力和几何思维培养的重要性;孔惟洁老师分享了自己从学生时期到教学岗位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城市设计学科相较其他学科的设计思维和动手能力是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学科团队的老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议全程讨论气氛热烈,就形态空间设计教学体系建设达成了深刻共识,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为优化形态设计教学体系和内容,建设一流学科提供了方向。

 

撰稿:宋医琳

排版:

校对:林颖、邓巍

审核: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