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在实战中不断创新——艺术创新设计与实践课程教学团队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205日下午,设计学系艺术创新设计与实践课程教学团队在西七204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团队成员有白舸教授、尚磊副教授、刘育晖老师刘世洁老师何三清老师刘昕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研讨活动由教学团队负责人甘伟副教授主持。

会议主旨

本次教学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会议精神,以“在实战中不断创新”为主题,对设计学系的创新创业系列课程体系、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相关衔接课程展开了讨论,根据教学团队教师专业方向与研究领域对课程授课老师进行优化,结合市场需求与专业发展方向,对未来设计学系创新创业系列课程特色提出了新的思路。

研讨会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进行。

第一部分:新时代创新教学体系与课程框架的介绍

由甘伟副教授以“在实战中不断创新”为主题,对新的创新课程框架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介绍,向老师们展示了本年度教学团队在实践教学中的创新内容与成果,同时介绍了教学团队如何在项目实践中创新性的运用新的技术与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外,还建议将创新创业课程延伸至研究生课程中,开设“创新理论与研究方法”课程。

73851670469823_.pic_hd

第二部分:教学团队成员讨论及成果汇报

各课程老师分别就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结合自身感受提出来新的见解,也总结了本年度的教学研究成果,并对来年的工作做出了展望。会上老师们深入探讨了课程教学内容优化与调整,成果的转化与项目的申报等工作。尚磊副教授分享了自身对创新课程感悟,并提出创新课程的内容如何与其他设计课程衔接问题。何三青、刘昕老师就课程成果转化与创新技法训练课程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将创新课程主题与不同艺术语言结合,积极参与美展等相关竞赛活动。刘育辉老师建议创新实践课应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拓展学生的视野,理论与实践有待更紧密的联系。刘世洁老师强调《创新创业实践课(一)》主题性竞赛与《创新创业实践课(二)》创新创业的内容上应有所串联,优化课程流程与环节,避免学生不适应。同时还指出创新课程应明确教学目标,聚焦本专业特色,突出课程重点。

第三部分:创新试验区教学总结

甘伟副教授对创新试验区本年度教学工作做出了汇报。指出艺术创新设计与实践教学团队依托创新试验区展开教学工作,并总结了创新试验区教师们今年的成果与工作内容,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创新试验区的各类教学活动,结合创新实践课程,望老师们明年多参与教学课题申报,大创指导,竞赛指导等教学工作,取得更多的教学成果。

/private/var/folders/3l/qt3qvy114_3dpzx3jw6hssn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208112522/output_1.jpgoutput_1

第四部分:系领导发言

系主任白舸教授最后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中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一年以来取得的教学成果,也介绍系里本年度的工作,并指出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应打通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实现课程群交叉,突出创新课程的链接特点;要把控课程的学习内容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体现创新课程的广度特征;课程围绕竞赛与大创活动展开,延伸至大学四年学习,挖掘创新课程的深度特性。同时鼓励老师们计划好2023年的工作,积极申报相关教学课题和参与教学实践,明年更上一层楼。此次研讨会持续两个小时,老师们积极建议,氛围轻松活跃,达到了本次研讨的预期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