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城市规划系: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129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在南二楼301会议室召开了全系大会,会议由城市规划系主任刘合林教授主持,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研讨等方面进行交流与讨论。

99b520962fbd415bc1e34aa14d791e1

1 会议现场(余笑 摄)

 

Part.1 任绍斌教授组织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

为了加强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任绍斌教授面向全系教师进行党的二十大会议学习。任绍斌教授首先为大家梳理了二十大会议的全文框架,以思维导图的方式介绍了二十大会议全文内容。其次根据学科的特点,带领各位教师重点进行了《实施科教兴国,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个章节的理论学习。

接着,任绍斌教授介绍了《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两个科学报告,从城市和乡村两个学科维度为大家提供了当下本学科科研发展的方向。

3de3f7f9f5cbb0e55355dea76534165

2 任绍斌教授带学政治理论(余笑 摄)

 

Part.2 乔杰老师介绍乡村“共同缔造”实践经验

乔杰老师以《生态补偿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为题,分享了他在参与实际项目与科研工作中的经验。乔杰老师结合教学实践,首先以英国的实践导入,带领大家走入了我国民族地区,让大家了解了民族多样性。其次针对“为什么补偿”、“补偿什么”、“怎样补偿”以及“补偿给谁”四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为老师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599906bee39dcd6773426f2678dbe53

3 乔杰老师分享经验(余笑 摄)

 

Part.3 耿虹教授分享本、硕、博教学组织经验

耿红教授作为乡村规划精细化方向的教学团队带头人分享了她从教40年的经验和体会,以《画大国之美,育工匠精神》为题,详细介绍了乡村团队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课程思政等内容。其中,耿虹教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本科、硕士与博士的课程开展方式的不同,例如,本科教学从“找点到定点”乡村设计的田野调查与教学引导,研究生教学“创新”设计功能彰显,学生作业巧思频现以及博士课程——学术思考渐入佳境,凸显理论深度。同时,耿虹教授从另一个维度——国际教学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国际教学方面“国际化与在地化相结合,连续举办四届中日联合设计”。

909d5c3c13cc416e58366321f707cff

4 耿虹教授分享教学经验(余笑 摄)

 

Part.4 何依教授讲授基金申请、论文写作方法

何依教授以自己成功申请3个国自然基金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基金申请的要点在于“如何提出一个有价值的学术问题”,并说明学术问题是指能够用理论解决的问题,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因为它突出问题的唯一性和本源性。同时要善于利用学科优势,及从工程问题上升到理论问题。接着,何依教授以自己审基金的经历,告诉大家方法与问题的适配性以及题目本身非常重要。

1add34b42128cd95650ee7401d72362

5 何依教授讲授科研要点(余笑 摄)

 

Part.5 黄亚平院长引导学习学科方向、交流团队建设

黄亚平院长以最近参与学科评估的经历分享了其他院校城市规划系的建设经验,提出了我系应进一步优化强化学科方向、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同时应将教学成果转化为科研成果,推动我系的学科团队建设。黄亚平院长还指出青年教师应把握学科前沿,鼓励青年教师探索新的科研方向。

1b23ac39e4c11c9e7913811323b5ac7

6 黄亚平院长指导团队建设(余笑 摄)

 

最后,李小红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是对城市规划系政治理论学习、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的回顾总结与展望。政治理论学习上,保持高度政治自觉,深度学习最新思想理念;教学工作上,注重对课程理论性、方法性以及不同培养阶段的层次性的平衡;科研工作上,积极转化纵向横向成功,申报科研基金。此次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圆满举行。

7 李小红书记总结发言(余笑 摄)

 

 

撰写:余笑

审核:刘合林、林颖、张雪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