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校地合作缔新村——华中科技大学助力大冶市曹家晚村省级共同缔造试点创建

发布时间:2022-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1210日,受大冶市人民政府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艺术系胡哲老师、规划系乔杰老师等师生党员一行人前往大冶市大箕铺镇共同缔造试点曹家晚村进行实地考察,大冶市纪委书记姜鹏、大箕铺镇党委书记柯梦兵、曹家晚村村委书记曹晓辉以及曹家晚村共同缔造示范点市镇村联合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曹家晚村乡贤和村民代表与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工作组师生就曹家晚村现阶段“共同缔造”工作成果和未来行动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午,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工作组参观了曹家晚村红色文化长廊、红色乡村记忆馆和红色展厅,深入感受了曹家晚村的红色文化气息,了解了曹家晚村的红色文化脉络。曹家晚村曾是中国共产党鄂东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大冶兵暴”战前扩大会议旧址,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将红色文化保护弘扬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民幸福感、成就感不断提升。

随后,工作组沿村湾红色环道,考察当地民风民情,走访了党支部旧址,人民公社,老门楼等村湾重要公共空间节点。截至11月底,华中大建规学院“共同缔造”项目组师生已累计绘制工作图纸40余张,完成了涉及90余户农户、5个重要村落公共空间节点和3条重要村民活动线路的改造设计。现今各公共空间节点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村民也主动参与到房前屋后的改造提升行动中。未来,曹家晚的人居环境将进一步提质增效,惠及更多村民。

 

谈及村湾历史建筑改造,李小红书记表示,村湾改造应当尽力保留历史记忆,修旧如旧。胡哲老师在立面风貌改造色彩指引、材料选择等方面提供了艺术方面的指导,得到了地方政府与村民的认可。

最后,工作组先后走访了大箕铺镇冷水畈、水南湾、柯大兴等三个共同缔造村湾和传统村落。大箕铺镇境内拥有丰富的古民居建筑群,目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有3个,在建筑风貌、堂室格局、装饰艺术等方面具有极高的开发保护价值。一些村委委员表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潜力,但受保护资金、市场和技术等限制,传统村落资源要素开发和利用面临很大困难。胡哲老师认为,地方政府在村湾发展中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面对运营难题,应该借助市场作用,引入市场平台资源,才能产生产业经济效益,助力传统文化的活态保护。李小红书记高度肯定了大冶市大箕铺镇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价值,提出推进更科学合理的保护与发展迫在眉睫。大箕铺镇党委书记柯梦兵对此表示认可,村湾发展并非易事,希望可以通过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地合作,推进大箕铺镇传统村落保护与全镇“一红一绿”产业协调发展。在共同缔造理念下科学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形成校地合作新模式,吸引更多高校智力资源服务乡村振兴,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家园治理的主体意识。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