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党员先锋服务队】走进小河镇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感受小河之美和先锋之力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1-1015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小河分队在南四楼新楼一楼举办孝昌县小河镇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览,本次展览由“历史篇”、“规划篇”、“建筑篇”、“景观篇”、“环艺篇”、“宣传篇”六个部分组成。

2022101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梁茜来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参观了本次展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院长黄亚平教授、副书记何立群、规划系教授何依、副教授邓巍、孔惟洁老师和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们一起交流回顾了本次实践的内容,并为实践的后续发展提出建议。

图 参观人员合影

何依邀请梁茜观看了“宣传篇”部分的“小河早集”、“小河拼布”、“荟萃小河”等小河系列宣传视频,以鲜活生动的形式展现了小河古街店铺的历史和居民的生活日常,宛如一幅幅“会说话的绘画”。这些由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现场拍摄、收集素材、剪辑配音的系列视频,融合视觉与情感,带领大家沉浸式体验小河古街的早集风光、红色剪纸技艺、屋檐上的布帘艺术、活态店铺历史故事等内容。还有一张张精彩的古街照片辅以左右,令展陈更显鲜活。

图 一行人在观看小河古街宣传视频

来到“历史篇”,小河昔日的繁华景象跃然纸上,在历史的长河中,小河逐渐积淀出了以剪纸和书法为代表的书画文化、以活态店铺为象征的商贸文化和以红色记忆建筑为载体的红色文化,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商铺,如今已成为古街遗韵,是小河的兴衰变迁的活态见证。梁茜细细询问了古街的历史文化故事和特色之处,孔惟洁老师表示:“小河古街是现存保护最好、规模最大的明清古街,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图 孔惟洁老师在介绍小河古街的历史文化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规划篇”和“建筑篇”中,看先锋队创新性地以手绘的表现方式,将队员们顶着烈日挨家挨户调研访谈梳理出来的四十余个活态店铺的结构特征、历史故事通过平面测绘和实地访谈的方式保留下来。此外,展览将对小河古镇张正太纸店、粮站、供销社的建筑改造方案以渲染图的方式进行直观表达,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小河古街即将迎来的变化。先锋队队员在店铺改造过程中,积极畅想着未来的古街以改造后的建筑为基础,吸引孩子们暑假的时候来古街参加夏令营活动,以此活化古街的商业形式的美好蓝图。

展览合集

在“景观篇”中,通过植物配置方案和效果图的展示,让大家沉浸式感受了实践队员以小河老八景和新八景为基础,结合小河现有植物资源,为小河梳理出“五点两线五面”的景观改造方案,并因地制宜,利用瓶瓶罐罐等当地素材打造月牙拂柳、水清荷晏、石岗良丰等可供休闲、研学和观赏的景观片区。

图 景观篇展览图

“环艺篇”作为最具个性的部分,将小河之美用潮流的表现手法重新展现在大家面前。抬头望去,一张张小河拼布,或碎花拼接,或书法集合,或儿童手绘拼合,悬挂于展厅的中庭上。同时展陈的还有活态店铺水彩写生作品以及基于写生作品制成的小河文创周边,将小河之美用当下流行的方式进行再创作。另外,展览结合主题,将小河八景用当地特色剪纸辅以当地特有竹篾,以堆叠的方式进行展陈。

展览合集

参观活动结束后,梁茜充分肯定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敢为人先、务实精益精神,并赞扬先锋队队员勤学肯干,凭借扎实的专业本领、开阔的历史视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极高的艺术修养在实际真题中探索专业问题,为小河当地发展带去了一系列符合地方实践的设计方案。在本次展览的前期布展过程中,先锋队队员们群策群力,集结建规五大专业的核心力量,得到建规景艺方向老师的支持和指导,最终完成从调研到设计再到落地的全周期乡村振兴实践探索:整体行动“规划”布局 ,“建筑”“景观”设计空间,“环艺”“宣传”点亮古镇。规划组负责人杜心妍感慨地说道:“我们的实践活动不仅要让小河镇重换新颜,更要梳理出地方历史文脉,建立地方文化自信,让所有人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和骄傲,真正帮助小河实现文化振兴、文化自信!”

图 先锋队队员在布置展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