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设计学系召开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1214日下午,设计学系召开全系大会,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教学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展开了深入探讨。设计学系全体教师与本科四个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本科教学分管系主任王祖君副教授介绍了环境艺术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方向对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院校进行专业调研的结果,以及毕业学生反馈的学情分析和主要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需求及能力建议。同时,根据OBE教学理念和审核评估要求,指出本次本科教学计划改革的重点工作包括: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修订、教学管理数字化、教师培训和实验室建设等若干方面。


 

随后系主任白舸教授对比了国内外设计学各个高校的发展现状与特色,指出我系目前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未来可能的开拓方向和路径。白舸指出,我系应依托我校工科优势,发展学科特色,如健康人居、数字光影和人工智能艺术,从而与其他综合类高校和美术院校的设计学科实现差异化竞争及发展。

张健教授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本次调研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指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已有数字光影艺术和人工智能艺术两大鲜明特色基础上,强化对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的服务,重视行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同时在近期工作中,结合学生成长路径和学科特色进一步细化培养目标,确定人才培养策略,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

副院长蔡新元教授指出目前设计学系应深入夯实内功,完善人员结构,优化师资培养梯队。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体系需进一步确立,我们需要更多中坚力量支撑学科建设与发展,同时青年教师们也要具备成果意识,在最好的年龄做最佳的积累。


 

在会议的第二个环节,设计学系各教学团队围绕本次教学计划改革重点工作进行讨论。建筑外环境课程组负责人傅方煜就建筑外环境课程与其他课程团队之间的衔接问题进行了沟通;史论课程组青年教师刘世洁就相关理论课程体系的完善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表明了勇担重任的决心;数字媒体艺术课程组青年教师刘遹菡提出了历次培养计划修订后新旧课程体系衔接不均衡的问题等。

会议第三个环节是师生见面沟通会。通过与本科四个年级学生代表的座谈,听取了学生对于目前课程体系和教学安排等的意见。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提出,希望开设更多引导设计思维、捋顺设计思路的课程,强化文献阅读相关教学,充实理论学习基础,使理论与实践更紧密地结合。同时,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希望专业课程内容更为聚焦,增加新技术革新带来的前沿艺术理论与思潮分享。此外,在就业和未来规划方面也期望得到更多指导。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提出,希望开设更多专家讲座,更多了解行业前沿工作,新技术应用方向,未来就业方向等。在课程体系方面,希望能将一些专业核心课程前置到前两年的学习计划中。同时,进一步增加专业核心课程。

会议最后,各主要课程团队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并提炼要点纳入下一阶段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大纲修订的备忘录中,为OBE教学理念的贯彻与执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