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艺术与新质生产力创新发展路径:蔡新元教授受邀央视直播间,畅论“AI闯进设计圈”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学专业始终走在国内人工智能艺术研究与实践的前沿。202437日晚,该专业负责人、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教授受邀央视直播间,就“AI闯进设计圈这一议题,对话人工智能艺术设计的前沿、发展与未来。央视CCTV10(科教频道)及央视频同步进行了直播,节目吸引了全球范围内714.1万人次观看,并在线引发了各专业人士和广大网友对人工智能艺术与新质生产力关系的热议。

 

 

访谈首先是对数字时代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新质生产力的探讨。蔡新元教授与对谈嘉宾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院长孙凌云教授,就如何以人工智能科技的创新展望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衍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时期背景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极具创见性的论述。蔡新元长期立足于人工智能艺术探索的前沿领域,从政府呼吁到学界聚力,从教学实践到科研孵化,从艺术创作到产业开拓,为我国人工智能艺术的新质生产力路径探索描摹出实验性框架。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与设计领域的可能性建构、战略性布局与融合性创生,是人工智能艺术促进新质生产力涌现与迅猛发展的主要源泉,也是设计专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未来需求的新内涵所在。

 

 

随后,谈到设计专业本身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升级与融合。蔡新元从AI艺术设计大模型的建立、AI艺术创作方法与应用实践的革新、设计专业数智化发展的方向与路径等多维度对AI如何闯进设计圈进行广泛论述。其强调,AI创作的本质是基于扩散模型(Diffusion,模型对一个个像素进行扩散和收敛完成创作流程,是无情感无意识的,艺术素养与创作个体深度结合后生成的审美灵韵才是整个工作的核心。艺术作品的本质价值仍然由创作者赋予,艺术工作的核心密匙始终掌握在人类手中。因此,我们既要学会享受AI带来的艺术想象力的无边界拓展,又要主动拥抱技术带来的艺术变革并持续精进。对于设计师而言,无论是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文创设计等,AI达成的是对数据信息的高速提炼,从而以类智形式使设计操作从主观题变为选择题,设计师获得的是更多的创意灵感与工作流程加速。AI仍然是辅助,只不过由辅助设计升级为辅助创意、辅助生产等。但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这一技术进展带来的设计方法变革,设计专业重组,产业流程、模式创新等问题。

 

 

最后,蔡新元指出人工智能艺术与新质生产力背景下对设计师专业能力的提质要求。设计师至少需要具备以下四力。其一,问题力。设计本质在于解决问题;其二,创意力。设计创意是设计亮点的核心未变;其三,审美力。审美能力主导设计走向;其四,组织力。设计是团队协作的结果。四力协同,在人工智能技术大发展语境下,从艺术与设计专业视角进行反思并将美好生活、产业孵化更推进一步;同时,学会与AI合作,以人工智能赋能新质生产力促进社会新发展。

 

END

---------------------------------------------------------------------

 

蔡新元教授及其团队华中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始终走在人工智能艺术的最前沿。从学术论坛、学术组织与学术展览入手,积极推进艺术设计大模型的自主开发,推进人工智能艺术的应用场景创新、产业拓展等。20236月以来,先后主办“‘Re-real重新阅读人工智能艺术展618-72日),第五届数字媒体艺术长江论坛Clab 2023年主题:艺术的计算,628日),组建全国高校人工智能艺术教育联盟820日),中国光谷人工智能AI艺术展819-107日)等学术活动,吸引国内(含港澳)350余所高校参加,为我国高校设计学科的人工智能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与推动作用。

 

同时,团队持续探索基于人工智能艺术新质生产力的发掘与实践。包括艺术设计AI大模型开发,AI绘本、AI展演、AI元宇宙、AIGC光影秀等应用场景创新探索,有力推动了人工智能艺术的领域拓新、产业落实、行业培育

 

01

 

AI绘本《大国巨匠·科学家精神绘本书系》由实验室携手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打造。绘本内容均由实验室自主研发的“ArtI Designer人工智能艺术设计超级计算平台生成,运用AIGC技术,以水墨、水彩、油画、版画等多种风格描摹与讲述35位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从童颜到鹤发、躬身科研的珍贵图像故事。

 

 

02

 

中国光谷人工智能AI艺术展展览作品全部由人工智能系统生成,总展区面积达2000㎡,其中,《少年》、《木星》、《水》等作品获央视展播。展览吸引线下观众3+,线上覆盖人数2000+,接待各类团体观展20余场,成为了华中地区年度现象级人工智能艺术展。展览自开幕以来受到媒体及业内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5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总阅读量超500万,成为年度现象级展览事件。

 

 

03

 

以湖北著名文物为原型的AI摇滚乐队——国漫乐队先后在央视、湖北卫视等媒体展演。由AI设计生成动态萌感十足的IP形象,它们与专业演员一起激情Rap、热烈劲舞,带领四海知己穿越古今,玩转新国乐。是AI活化传统文化的设计经典实例。

 

 

04

 

实验室基于Deforum生成的3D Mapping作品《亘·四季》在2023澳门光影节幻彩耀濠江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进行了实地展播。该作品的影像、音乐及音效均运用AIGC技术生成,创新了光影秀内容制作全流程。

 

AND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文字、图像、视频、3D场景等创作领域广泛应用,与物联网、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融合,为数字文化内容创作带来颠覆性影响。人工智能时代艺术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智能算法、数据科学为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带来充满想象的可能性,华中科技大学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发起成立的中国人工智能艺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成立意义十分重大。

 

平台是一个致力于推动全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发展的协作组织,共计由350余所会员高校参与,涵盖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是目前最大的人工智能艺术领域的协同平台,首年共举办了2场师资培训营及1场实训工作营,计划今年在艺术绘本、室内设计、交互艺术、动画设计等多个细分领域展开培训。平台使命是建设全国高校人工智能艺术教育协作网络,打造中国人工智能艺术生态场,推动人工智能时代艺术设计学科教育的观念、课程、工具与实践的进化,培养具有中国式现代化观念、能够驾驭人工智能技术和现代艺术设计方法的新一代艺术家与设计师。共同推动当代艺术设计教育的进步,促进中国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