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首个!华科大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13 作者: 浏览次数:

AI介入艺术

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

 

一集3分钟的视频

80多个镜头

数千帧的精美画面

人工智能仅用了4天时间完成

这便是我校建规学院蔡新元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

411日,由团队研发的

全国首个面向高等艺术教育的

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平台

ARTI Designer XL

在华科大正式上线

 

 

2023129

我校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牵头成立了中国人工智能

艺术教育协同创新平台

并推出了首个

面向中国艺术教育领域的

AI内容创作平台ArtI Desiger1.0

引起广泛关注

 

 

本次推出的

新版ARTI Designer XL

搭载Diffusion通用模型

通过基础模型和优化模型的协同作业

在图像质量、提示精度

和组图能力等方面的性能

取得显著提升

在与国内外主流AIGC平台的比较中

其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图为升级版ART Designer XL生成的图片。

 

同时,团队全面优化了用户界面设计

采用了更加科技、简洁的风格

通过对层级结构的调整

确保用户能够快速且直观地

开展创意工作

此外平台还引入了自适应布局

提升各终端用户体验

 

在团队工作室,团队成员现场演示了2.0版本的创作过程——输入中文古诗词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不过数秒时间,平台就生成了一张尽显中国风的图片。

 

团队还为ARTI Designer XL重新开发了

基于原生中文语料数据集

及自有高质量训练数据

得到的2个标准大模型

模型了实现对中华文化的语境建构

通过对中华传统美食、成语

俗语、诗句的全面解析

强力打造具有丰厚

中式美学基因的图像表现力

 

团队利用ARTI Designer XL制作的AI国风漫剧《诗路人生·李白》。

 

411日,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举行人工智能艺术设计教育超级计算平台ARTI Designer XL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介绍了学院有关科研成果以及学科建设等情况。她表示,人工智能+艺术应时而生、走向前台,已成为新的学科发展方向。面对新趋势,我校充分发挥工医为主、多学科交叉的办学优势,持续推动艺术与科学融合发展,以应对大数据、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创意人才培养变革与挑战。我校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时代下艺术与设计领域的观念拓展、科学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产业升级等方面已经深耕多年,此次发布的ARTI Designer XL正是团队在人工智能+艺术领域一次重要的数智教育生态场创新实践探索。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介绍了平台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他表示,我校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聚焦人工智能内容生成(AIGC)技术,正在着力开拓AI绘本、AI展演、AI元宇宙、AI光影秀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有力推动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的领域拓新、产业进化、人才培养的工作。本次上线的ARTI Designer XL作为全国首个面向高等艺术教育的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平台,是服务全国高校艺术教育创意课程人工智能化改革的重要工具。下一阶段,团队将有效整合交叉学科优势,持续完善人工智能艺术创意软件平台;开放专用算力支持的专业垂直模型的训练模块;举办更多人工智能艺术活动,打造中国人工智能艺术设计教育生态环境。

 

 

关于ARTI Designer XL

你想了解的更多信息

都在这里——

 

科技日报记者:请简单介绍下ARTI Designer XL目前的普及情况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从去年12ARTI Designer发布至今,平台已经覆盖了全国362高校和行业内重要企业,目前的注册用户数超过34,日均生成4万张图像。

在高等艺术设计教育方面,ARTI Designer XL为全国艺术设计学专业师生提供了人工智能艺术设计创新工具,使学生能够更快地接触人工智能。同时,平台通过训练、画廊、教室等功能模块支持专业模型训练、模型交易,问答交流等线上应用场景,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艺术教育生态场。

在创意艺术设计实践方面,平台在艺术设计领域的应用也十分广泛,以我所带领的团队为例,我们运用该平台探索了AI绘本、AI展演、AI元宇宙、AI光影秀等诸多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

 

湖北日报记者:ARTI Designer XL和国外同类平台相比,在实际应用中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ARTI Designer XL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艺术创意生成平台。平台基于原生中文语料数据及自有高质量图像训练数据,全面支持中文提示词输入,对设计领域内的专有名词的理解和生成更为准确。同时,我们还在软件中注入了大量的中式元素。比如可以通过对中华传统美食、成语、俗语、诗句语料及图像的全面解析,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延伸出具备中式美学的大模型,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文化出海,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自信。

近期,我中心正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科教频道(CCTV10)合作开展中国首部AI国风漫剧《诗路人生》系列的创作,已完成李白的制作,近期将亮相央视。我们通过对相关图像数据的预处理与训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融入人工智能生成模型,并利用分层控制的方法对李白形象、唐代服饰和水墨风格进行精准定义,打造具有中式美学的国风漫剧。

其实,ARTI Designer XL最大的特色就是对中文的全面支持,基于此,我们正在训练中国式美学的专有模型。通过这个模型,我们可以更好地解读、发扬传统文化。比如刚刚提到的《诗路人生》,就是精心挑选了14位著名诗人,然后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把他们的诗句翻译成图像。我们计划总共制作15集,每集3分钟,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集李白的制作。

所以我认为,ARTI Designer XL的问世,有助于传统文化借助人工智能强大的创意和制作能力,以美为媒,让更多中国文化符号为服务国家经济、文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目前有一些运用AI技术的国风动漫先后问世,请问《诗路人生》与这些作品相比,呈现出什么样的特色?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诗路人生》是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科教频道(CCTV10)共创的《国之大雅》项目《诗路人生·李白》系列中的第一个篇章,很好的探索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式审美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新创作路径。

《诗路人生》的创作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其制作流程完全依托于人工智能展开;第二,其风格为中国传统的水墨风格,这种风格的生成依赖于我们团队自主训练的大模型;第三,除了面向国内观众,我们更想借此机会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出海。

我们为制作《诗路人生》、尤其是其中的首篇《李白传》专门训练了三个模型。第一个模型是李白的专属模型,以确保李白从青年、中年到老年样貌特征不变。第二个模型是唐代服饰模型,包括李白在内的所有角色,其服饰具有鲜明的唐代风格。第三个模型是水墨表现风格模型,整体笔触、色彩近似传统的水墨画。通过这些项目,我们现在正努力将中国传统审美现代化,通过视觉、动效和动画等直观的形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之美。

 

极目新闻记者:听完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平台功能已经非常丰富和强大,下一步平台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尝试和突破,又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我们团队目前在视觉生成领域确实已经走出了一段很远的路程,已经能够成体系地支持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实践创作,接下来我们准备按两步走来安排近期的工作。第一步是搭建和制作我们自己的训练器并向用户开放使用。模型可以看做是打开未来的一把钥匙,但是模型的训练比较复杂,对算力的要求较高,所以我们预计在今年暑期实现这一目标。第二步是鼓励全社会的专业设计师、艺术爱好者使用平台。更多的用户量也将对平台的技术搭建、算力支持等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这将是我们的长期目标。

 

人民日报记者:这一新平台、新技术,对推动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有助于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起主导作用。事实上,我们正在借助人工智能,多方位、成体系地对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助推形成设计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在广告、图像、设计、绘画等平面视觉领域,我们已经有非常优质的模型,并且已经投入实践。在空间和环境设计领域,我们即将举办全国首个AIGC+室内设计的工作营,向业内顶级设计师展示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传统的设计程序。在服装、文玩、玉器、服装、鞋帽、箱包等产品设计领域,我们已经有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并已经和企业开展合作。

 

 

我校的这一最新成果

也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团队表示

未来将有效整合交叉学科优势

促进学术研究和教育的多元化

进一步为创新和实践提供广阔空间

持续推动艺术和技术的融合

向更加深入和广泛的方向发展

 

 

 

来源 / 华科大新闻中心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 建规学院

图片 / 班倩

部分图片来源于湖北日报、极目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