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数字媒体艺术长江论坛(clab2019)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4日下午,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指导,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主办,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翟雅阁博物馆(武汉设计之都客厅)、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文化和科技委员会与中国媒体建筑学会协办的首届数字媒体艺术长江论坛(clab2019)圆满落幕。

∆论坛现场

∆专家教授及工程研究中心成员合影

200余名来自全国的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从业人员等,以及企业、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由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组成,以“浸享未来”主题,围绕着“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进化”、“信息交互与创意生活”、“媒体建筑与城市更新”、“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与产业未来”四个议题,针对如何解析和发掘数字媒体艺术的价值,更好服务于社会公众与城市建设,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


 主旨论坛

“浸享未来”主旨论坛环节,大会特邀兼具多学科交叉、产学研高度结合的专家学者皮特·萨赫逊(Peter Sachsenmeier)院士、孙守迁教授、胡洁教授、蔡新元教授、常志刚教授、陈汗青教授、王建民教授、田少煦教授、王之纲副教授为大家分享数字媒体领域最新理念和新技术,呈现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主旨论坛现场盛况


皮特·萨赫逊

(Peter Sachsenmeier)

牛津大学教授

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

德国工业4.0概念缔造者之一

演讲题目:《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nd Creativity》

演讲中讲述了艺术设计与科技的关系,论述了艺术和科技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只有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找到两者间的规律,才能更好的推进设计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

在人工智能社会的环境下,我们正面临着科技与创新在未来发展中的挑战,唯有开创新技术才能应对新发展。在智能制造工业中,设计思维意味着创新,要找到设计的内部规律,就要在不断的尝试中创新,突破常规思维,开创更高的个人能力,提升文化创造力,将科技与创新紧密结合。


孙守迁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演讲题目:《数字创意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孙受迁教授介绍了在科技进步的新时代,创意经济与数字经济相结合,衍生出数字创意产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

讲述了数字创意产业异军突起,融合各种技术,行业特征,在各产业中应用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在大数据环境下,创新设计的发展越来越快,设计在人工智能技术中不断进化,我们要顺应科技的发展,在设计中拥抱技术,追求创新。


胡洁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

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

演讲题目:《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

演讲首先提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概念。中国进入了人工智能元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胡洁教授将信息化时代分为了三个时期:计算机时代、网络化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而人工智能已经直接触及到了人类的底线—创新,这一人类独有的技能。

人工智能的第一个境界是学习,胡洁教授以Tesla、Google、德国首尾相连汽车为例,讲解了人工智能用自己的方式学习从浅层学习到深度学习再到智能决策;人工智能的第二个境界是创新,人类的最后底线是无监督的学习,这是创新的源泉。而人工智能似乎也能实现人类的完美闭环。


蔡新元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演讲题目:《生态化反,理解数字媒体艺术》

蔡新元教授提出数字媒体时代已来,未来已来。100年后包豪斯已成为历史,建立在工业化体系上的设计体系已经不适用于今天。科技已经重新解构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每一个新兴技术背后都存在着巨大的机遇。

“我们已经一头撞上了人工智能”蔡新元教授说道,人工智能给大家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未来技术的应用已经直接改变了设计师的生态。革命已来,领头的是科学与技术。而设计本身的出路一定不再是设计自身,而在技术。技术的发展为艺术家快速的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科技迅速发展,未来必将是数据的时代,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迅速转型,唯有创新者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常志刚

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媒体建筑学会·中国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

演讲题目:《互联网时代的第三块屏》

常志刚教授介绍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技术特征及发展速度,媒体建筑正开启城市中场所营造和空间交流的新维度。城市级媒体建筑产生辐射效应,催生经济产业链,而通过视觉艺术的介入,媒体建筑将激活智慧城市中人与环境,人与人的主动交互,媒体建筑将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第三块屏。

建筑与城市的核心价值在于营造场所,促进交流、激发人的行为乃至于产生叙事和意义,进而成为人类创新思想的反应釜。在大数据和娱乐化主导下的社会中,物理环境和传统场所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危机,数字化场所营造应运而生,在大数据、建筑环境、公共艺术、交互媒体等之间建立联系,并在它们的融合中追求新的场所精神,实现新时代建筑本质的回归。


陈汗青

教授、博士生导师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

汗青艺术馆馆长

演讲题目:《设计·未来·梦想》

当今世界,科技迅猛发展,大数据开启了重大的时代转型,这是创新认知和思维方式的更新。全球创新设计表现出三个新特征:一是“人人参与设计成为可能”。二是“大开放”、“大数据”促进全球智慧设计。三是设计学跨界融合迎来新的增长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设计生态化及可持续设计提供了动力,系统和方法。

陈汗青教授在设计上主要从求适性原则、创新性原则、致美性原则这三个方面展开。最后的方向与聚焦部分,提出要以德育才,立德树人,培养大批合格人才是高校教学质量工程的根本目标。


王建民

教授、博士生导师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演讲题目:《智能媒体“融合”的交互设计》

演讲提出“未来生活的展望”,5G时代,是质的变化,开启了一个新的梦想: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推动了智能传播的发展。未来智能传播的形态可能不是个别传播平台,而是系统网络性的平台,更有可能是横跨不同的人-机-环境系统的综合联动体系,而且体系还会不断地自主优化升级。

但在AI智能时代,人与机器人工智能交叉的不同层次,体现在对环境的不同的态势感知,人与技术的交互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智能的本质是“仿人”的,未来智能传播研究的核心,是在人机环境中构造一种以人为核心的媒介价值秩序和结构,使得价值在人类社会理论中进行传递。


田少煦

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数字媒体与视觉文化研究所所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演讲题目:《人工智能环境下设计教育面临的挑战》

首先田教授以鹿班等设计案例为参会嘉宾介绍了人工智能艺术在设计界的应用,并提出了中国设计教育的主要问题,分别为观念陈旧,视野狭窄,知识老化;缺乏创新能力的培养。

接着,提出了“人工智能”大环境下的设计教育反思,分别从设计的文化属性,专业分割导致的短视以及人工智能将极大削弱中国教育的传统优势三个方面来讲述这一观点。在人工智能技术进入设计的今天,设计教育的重点,应该把教育的重点尽快转移到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上来,并对“人工智能”设计及其教育进行了反思。


王之纲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

新媒体演艺创新研究所所长

演讲题目:《从空间到场所-沉浸式新媒体艺术的空间叙事研究》

演讲以见证改革开放30年的兆龙饭店为例,探索了公共空间、城市生命体与新媒体艺术之间的空间叙事关系。通过景观、事件、建筑等构造的空间形成独特场所,连接过去与现实,唤起参与者的记忆,使其沉浸在场所在,获得不一样的体验。


“城市更新中的数字媒体艺术”分论坛

“城市更新中的数字媒体艺术”分论坛环节,演讲嘉宾金江波教授、严晨教授、张健教授、蒋飞副教授、郝凝辉教授从无边的美术馆、数字出版物设计、数字化的社会创新设计、生物艺术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在城市更新中的数字媒体艺术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分论坛现场盛况

∆桂宇晖教授主持分论坛


金江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中华艺术宫副馆长

演讲题目:《黑科技、新人类与无边的美术馆》

黑科技已经变成应用科技。当代的美术馆在应对这种变化时会呈现怎样的形态。机器人进入到人类的社会空间,在帮助我们的同时也提出挑战。通过现有的一些技术如控制人脑技术、意念打字等可以看出,新的交互方式已经重构了我们与世界的沟通方式。

人文学科之后,美术馆和博物馆就是人类见证自身文明与重温、学习人类智慧的殿堂。数字化复制可将这些文物置入博物馆供人学习,解决了馆中作品无人解读、导览人员不足等问题。而在超级投影技术下,可以让人们走出博物馆,在另一种角度欣赏艺术。在技术的加持下,美术馆将变成无界的存在。


严晨

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演讲题目:《数字媒体设计的反思与展望-以数字出版物设计为例》

在数字媒体时代,信息的载体和表达语言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革,计算机已经远远超出人类的想象,以鹿班为例,这个程序在设计领域、书法领域已经展示出了强大的能力,不管是从水平还是速度都令人吃惊。甚至出现一些新功能如图像风格转移、视频处理、动作迁移。本报告主要内容以数字媒体设计的发展脉络为基础,以数字出版物设计为切入点,通过对数字媒体设计作品案例的分析,提出对数字媒体设计的反思与展望。


张健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副系主任

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演讲题目:《生物艺术,新媒体艺术的下一站》

张健教授引出“人类世”的概念,从生态危机和“我”的危机两个方面谈了“人类世”的危机。谈论了人类是一个悲观的局面,之后通过埃隆·马斯克新的最新研究成果案例,表述了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讲述完背景后,回到演讲主题,即栖身于生物智能时代:从生物艺术到生物设计。以爱德华·茨的宣言阐述了何谓生物艺术,表示生物艺术有一个核心的命题,即聚焦生物科技引发的集体焦虑。

随后,从增强身体,万物融合与沟通,预制未来图景,科技创新与传播,自然地改变自然这几个方面来阐述生物设计时代,在最后的结语部分,从设计代言时代,学习包豪斯精神,到实验室去这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蒋飞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副主任

美国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访问副教授

演讲题目:《从项目化教学来谈媒体实验室的创新模式》

演讲介绍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其致力于设计、多媒体及科技等方面技术转化的研究。通过在MIT媒体实验室学习的一些情况,提问MIT媒体实验室的创新模式是什么?引出了“反学科”的概念,解释了反学科就是在学科中寻找空白,MIT媒体实验室就是做空白领域的东西,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通过案例分析来介绍该实验室的项目化教学方法,并探讨其在跨学科领域上的创新模式。


郝凝辉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央美术学院产品与工艺美术系主任

奥运会景观设施设计师

演讲题目:《中国社会创新与未来家园建设》

演讲探讨了如何设计比现有解决方案更有效地满足社会需求的新产品、服务、过程和政策等。社会创新解决方案往往会利用或放大现有的、可利用的资源。数字化的社会创新设计是一个着重强调共同协作和合作的精神的项目,从挖掘产品功能的角度出发,赋予旧的产品以新的功能和新的用途,从成本设计的角度出发,尝试新材料、新方法和技术,降低产品的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等;也分享了如何建立一个相互支持的社区系统,共享和交换知识、思想、技能、技术、文化和资源的全球网络的精彩案例。


“面向未来的数字媒体艺术”分论坛

“面向未来的数字媒体艺术”分论坛环节,孙晓勇秘书长与行业精英陈力娜、刘伟、黄沛凌、程鹏分享了各自从业以来的成功案例与经验,为数字媒体艺术的创新发展路径和建设探索新的突破口。

∆分论坛现场盛况


孙晓勇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文化和科技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大会执行主席

演讲题目:《设计的创想力-未来空间设计的驱动力》

演讲谈到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思考我们如何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找到属于中国自己的创新之路。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例子,生动讲解了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颠覆创新具有极大的接受力与包容性。艺术创新,创新的核心是要具备感染力和传播性。艺术是基于生活而形成的精神追求,作为从业者,了解市场需求才能引领市场需求。

设计师的职业到底是什么?设计师是设计者的价值是客户的信赖和期望,是为客户解决问题。设计师不能让风格限制设计创造力,让喜好成为设计的前提,以技术作为设计核心。风格万变,应用不变。


陈力娜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上海要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商务官

演讲题目:《推动沉浸式产业发展,创新时代感官之旅-以TeamLab等国际顶级新媒体案例,探讨沉浸式产业如何风口变风场?》

当今社会正处于体验经济时代,各类沉浸式的艺术形式也因势而生。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沉浸式娱乐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45亿美金的市值。“沉浸式”一词也已成为文化、娱乐、科技、游戏等众多领域的“热词”,吸引着年轻消费群体、专家学者及更多企业的消费、研究和投资。沉浸式产业的“井喷之年”需要行内更多的佼佼者强强联合,共同参与沉浸式产业生态圈的建立,使沉浸式产业能够在风口中形成强大的风场,更好的赋能人们的生活圈。


刘伟

上海指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舞美视频技术总监

武汉军运会开幕式投影总设计

演讲题目:《大面积投影技术的应用与实践》

从技术方面,介绍了军运会现场的投影设计方案。首先是确定场地面积,根据场地现状来制定投影机放置位置和安装方式,在军运会现场布置了五层投影机。接着从投射角度、多台投影同步、拼接成像、地面材质、天气、灯光投影结合、服务器诸多方面,具体介绍了军运会开幕式灯光技术的设计与落地,如何攻克一个个现实难题,展现出最完美的灯光效果。

刘伟还分享了自己的服务案例,包括上海外滩跨年3D灯光秀、延安城市大型灯光山水实景秀上海东平森林公园,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


黄沛凌

广州国际灯光节总制作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演讲题目:《广州国际灯光节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分享的主题为“光的创造”。2019年广州国际灯光节,采取了许多新的措施。对于以前有三大创新,一是组织模式创新:1+9全城游览模式,一个活动游广州;二是运营模式创新:复合式安全管理,构建人性化游览机制,舒适有序肆意进入光影世界;三是内容创编创新:沉浸式光影体验,从“看作品”到“感受作品”,用光影讲故事。

灯光节没有主舞台、没有观众席,整个空间都是光影展示的舞台,游客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在空间中自由行走,感受沉浸式体验场景。同时还分享了“广州过年,花城看灯”、“粤港澳大湾区光影艺术节”与“成都西部音乐节”等多个案例。通过光影秀活动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广州的文化。


程鹏

交互设计师帕森斯设计学院特聘讲师

OF COURSE创始人

演讲题目:《无畏所想,当然未来》

分享了艺术与科学教育及人工智能方向的一些经验和最新人工智能研究的工具与常见表达手法。研究“混合现实”,探索现实与虚拟的边界在哪里、人能不能去控制外星人或者通过生物去做虚拟与现实结合的游戏。介绍了美国的创意编程学校OF COURSE,为人工智能科技艺术的教育提供了学习平台。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许多新的工种将会出现,人类与机器的互动也愈发自然。人工智能不仅仅只能做成冷冰冰的机器人,更可以与艺术、与人们日常生活相结合。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在嘉宾们精彩的演讲和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的落下帷幕。蔡新元教授为各位客座教授颁发聘书。

undefined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undefined

∆演讲嘉宾合影

“2019首届数字媒体艺术长江论坛 | clab2019”的成功举办,为各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提供了一个数字媒体艺术领域最具价值的思想平台,让前沿的思想和观点得到碰撞;为促进我国数字媒体文创产业大发展与大繁荣奠定坚实的基础,将推动和引领中国数字媒体文创产业迈向新高度、实现新突破。


图文编辑|杜珂

审核|张健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