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建规学术讲座 “定性与定量规划分析——目标群体导向设计”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资深教授、包豪斯大学欧洲城市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客座教授Bernd Nentwig应邀在南四楼100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定性与定量规划分析——目标群体导向设计”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学术讲座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主持,同时参与讲座的有规划系万艳华教授、郭亮副教授、任绍斌副教授、贺慧副教授、刘法堂老师以及建筑学系主任刘晖副教授、彭蕾副教授等,还有全院四个专业近百名硕博研究生。Bernd Nentwig教授从独特的视角出发,深入浅出的演讲让大家收获颇多。

讲座现场一

讲座伊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演讲人Bernd Nentwig教授,并介绍了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所在的城市魏玛,拥有众多文化古迹,曾是德国文化中心,其现代建筑思想颇有名气。对一同随行的湖南大学向辉老师和陈娜老师表示感谢。

黄亚平院长向Bernd Nentwig教授赠送学院简介

首先,Bernd Nentwig教授了解了在场同学的专业构成,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的历史沿革和教学情况。与中国大学不同,德国的学校都很小,在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仅设有四个专业,分别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土木工程、艺术设计和大众传媒,其中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是德国最大的建筑类专业之一。全校共有4074名学生,其中有26%为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也是德国拥有交换生最多的学校,在整体氛围上,学校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可以轻易接触到其他专业的同学。全校共设有五个国际项目,其中Bernd Nentwig教授本人共参与两个,他同时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之意。

针对本次主题演讲,Bernd Nentwig教授首先对建筑市场分析和区位分析做出了定义,并提出在进行区位分析时需要考虑整体的空间结构,从宏观和微观层次收集和分析相关因素,整体的市场需求等,最终综合分析得出结论。在宏观分析方面,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包括:地形条件、政策分析、整体结构、区域基础设施、区域交通设施、旅游资源、文化、社会经济等;在微观分析方面,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包括:城市等级、建筑使用、历史文化、设施关联性等。理想的区位分析和市场分析分为四步:准备阶段、研究阶段、分析阶段和评估阶段。随后,具体例举了当今在选取居住区时考虑的因素,在区位分析上,主要是对居住条件和生活便利度的考虑,美丽、安全、干净的居住环境,临近城市中心区、亲近自然、公共交通便利;在市场分析上,主要考虑供求分析、价格分析、市场机遇、付出回报、租金情况等。

在市场分析方面,选择了该方面的典型学者Sinus-Milieu的人群划分,将人群划分为三大层次,包括:高级阶层、中等阶层和中低级阶层,并分别分析了其对空间使用的需求。如高级阶层,往往喜欢更大的居住面积、更多的公共空间、更华丽的装饰等;中等阶级,是人数最多的阶级,在对空间的使用要求上也存在多种不同的要求,例如,具体在厨房使用上的差别体现在有的喜欢封闭式,而有的喜欢开放式厨房,方便与餐厅的人进行交流;中低级阶级,以年岁较高的老人为主,往往更喜欢亲近自然和热闹的街区。最后,Bernd Nentwig教授通过自己对中国的研究给出了中国的阶级划分,并对未来可能研究的方向进行了拓展。

讲座现场二

讲座最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亚平院长对Bernd Nentwig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此次讲座研究视角的独特性,有利于开拓我院学生的思维。


撰稿人:王舒

校核:郭亮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