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景观学系副教授殷利华“那山水,那景观,那思考”美国访学交流汇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4日晚6:30-8:00,景观学系副教授殷利华在南二楼40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那山水,那景观,那思考——老殷的美国访学交流汇报”的讲座。从拥有不同寻常的生态系统的美国国家公园,到美丽的普吉海湾、华盛顿湖,再到绿色基础设施十分完善的西雅图的城市景观,殷老师娓娓道来,分享了在美访学一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图1讲座宣传海报

图2殷老师讲座开场(图片来源:徐利权老师提供)


美国国家公园——那山

美国共59处国家公园,由内政部下属的国家公园管理局运作。1872年,格兰特总统签署法案,设立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殷老师在介绍了美国国家公园的初步情况后,展示了美国59座国家公园的代表照片,让同学们对美国国家公园的评选标准有了初步的印象:美国的国家公园或拥有自然风光、或拥有独特的地质地貌、或拥有不同寻常的生态系统、或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殷老师强调了对美国国家公园的提出、建设、管理做出卓越贡献的“四大天王”的重要性,没有这些人的努力和付出就没有现在的美国公园,这也呼吁我们为我国的国家公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到了美国,当然要亲身体验其国家公园的奇妙之处。殷老师以体验过的6个国家公园为例,对各个国家公园的代表性景点、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国家公园的管理等方面进行分享:奥林匹克国家公园方便取阅、制作精美游客中心的植物标本;终年不化的雷尼尔雪山国家公园,闯入眼帘的“小精灵”(野生动物)(图4),公园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优美的山水景色、独特的地质地貌和面向游客的自然教育(图5);美洲杉/红杉国家公园巨大高耸的红杉、利用倒地红杉做出的景点、通道(图6);黄石公家公园独特的地质景观、地热(图7)和大提顿国家公园的大提顿山(图8)。

图4雷尼尔雪山公园的小精灵

图5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图56美洲杉/红杉国家公园高大的红杉、景点、红杉通道

图7黄石公家公园地热

图8大提顿国家公园大提顿山


美西的海与湖——那水

西雅图西邻普吉海湾,东临华盛顿湖,境内不仅有静态的池水、湖水,还有提供电力能源流动的瀑布。在华盛顿湖与太平洋之间有一条三文鱼洄游梯道横穿西雅图市,曾经的运河大坝阻碍了三文鱼的洄游,而现在则专门在大坝处留出了三文鱼梯Fish Ladder,保证了三文鱼洄游产卵。市内对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十分重视,利用一些雨水花园、生物滞留设施等净化水质,保护河流的水质,为三文鱼提供良好生境。全市对于三文鱼相关的环境教育非常重视。

图9普吉海湾

图10市内的生物滞留设施


那景观之一:西雅图城市景观

殷老师从西雅图的市中心、地标景观,富有童趣的儿童农园,城市博物馆三个方面对西雅图的城市景观进行分享,展现了西雅图城市中较为完善的基础服务功能。此外,殷老师还参加了隧道开通仪式和告别西雅图高架桥的仪式(图11),见证了西雅图的城市发展段落。殷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她对西雅图城市公交车的感慨,市内公交采用到站拉线的方式,在提高交通传输速度的同时,也让乘客体验“人性化”服务。

那景观之二:西雅图城市公园调研踏勘

殷老师调研踏勘了DISCOVER PARK;工业遗址景观、棕地修复的典型范例煤气厂公园;墓园;精致的日本园等4个西雅图城市公园。

图11西雅图高架桥告别仪式


那景观之三:西雅图专类遛狗公园

由于被国内经常报道狗狗伤人事件以及一些城市出台了非常严格的禁狗令,相对比下,西雅图简直是狗狗的天堂。在那里人和狗狗的关系是家人与朋友,还有较为完善的为狗狗服务的配套机制,这些引发了殷老师对于市内一个特殊的公园——遛狗公园的关注。在考察了西雅图的市中心点状遛狗区(图12)、社区旁专门遛狗公园(图13)、附属于大型公园的遛狗公园和幸福的郊区大型遛狗公园(图14)之后,感叹之余引发了殷老师对于国内遛狗公园的思考:中美国情不同,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相信在那时人们对狗狗等“人类的朋友”的关注度会显著提升。同时殷老师展示了关于遛狗公园的相关文献资料,让参会者对目前国内关于遛狗公园的研究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12市中心AMAZON总部旁的遛狗专区

图13社区旁专门遛狗公园

图14幸福的郊区大型遛狗公园——Marymoor Off-Leash Dog Park


最后殷老师对到场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谢,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备注:文中图片除标明外,其余均为殷利华老师提供

撰稿人:彭越  张雨

审稿人:殷利华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