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1日下午,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谭力勤教授应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大)应邀与华中大设计学系相关专业教师进行了以“美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为主题的研讨会。

谭力勤,全球知名数字艺术家,“奇点艺术”的倡导者和实验者,重点探索未来艺术在奇点技术冲击下的蜕变,紧密地与交互、虚拟、生物、纳米、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进行前瞻性的艺术创作,独创“数字原始”观念交互动画装置形式作品荣获多类国际数字艺术头奖。


研讨会概况

美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研讨会主要围绕谭力勤教授在美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方面的实践经历,将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主要分为三个方面进行展开讨论:

1.国外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现状

2.美国如何对学生进行专业培养

3.数字媒体艺术未来发展趋势

谭力勤教授在研讨会中深入全面地向华中大设计学系教师们介绍目前美国数字媒体专业教育的现状、教学方法,与各教师共同探讨教育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研讨会成果对未来数字媒体专业教育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指导意义,对华中大数设计学系教学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重点内容

在张健教授的主持下,研讨会在高效、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并就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讨会现场

一、美国如何培养数字艺术专业的学生

谭力勤教授介绍了美国数媒专业里的计算机图形设计、动画设计、交互设计、视频剪辑、数字摄影、舞台表演等方向,并提出开设“艺术理疗”方向的趋势。数字媒体多元方向的细分发展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时也夯实着美国的文创产业。

二、美国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重点课程

谭力勤教授表示,美国高校对专业技术的要求较高,并强调在教育、学习的过程中对技术、学科的更新,保持技术水平的先进性,并以动画设计方向为例,详细剖析了其课程体系。动画设计的课程主要包括:动画基础、传统动画、动画原理、角色设计等。核心课程有数字特效、后期制作、3D打印等、人工智能等。教学中注重教师能力的可持续性更新,以及学生参与积极性的调动。

▲谭力勤教授与张健教授讨论数媒专业创新发展路径

三、数字媒体艺术未来发展趋势

研讨会同时就未来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趋势展开了探讨。谭教授指出,数媒专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应是对生物艺术的研究。如生物打印、智能打印等,生物技术和艺术领域的交叉研究将会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张健教授也就华中大数媒专业对国家文化科技产业融合战略的深耕进行介绍,并提出了从新媒体艺术到人工智能艺术,到生物艺术的迭代路径。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在未来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育中进一步体现出各自学校的特色,将专业发展与学校特色、地缘优势、国家宏观战略相结合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前排从左至右依次为:侯云鹏、谭力勤、张健老师;后排从左至右依次为:刘遹菡、张露、王朝霞、何三青老师

本次研讨会为华中大设计学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对美国相关专业教学实践经验和成果的借鉴与汲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自身课程体系、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的创新实践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与会教师还包括侯云鹏、张露、王朝霞、刘遹菡、何三青等,大家为本校数媒专业的创新发展积极献言建策,并初步形成课程体系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图文编辑|杜珂  方佶偲

审核|张健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