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道】空间句法及其应用——章牧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5号下午,由深圳卫城建筑规划设计执行董事、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发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章牧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二楼301教室进行空间句法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郭亮副教授主持,万艳华教授、刘晖副教授等老师及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章牧博士从原理与机制规律现象思考实践等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的交流。第一部分的原理与机制中,首先通过达尔文进化论、结构主义等理论引出空间句法的形成原理,以图示及动画的方式简明易懂地引入空间句法的概念。章牧博士提到自从规划成为一个领域,规划师就开始使用简化的概念进行设计。城市规划结构有宇宙型、机器型、生物型三种,每种类型都呈现不同的空间和功能形态,在发展的过程中它们可能会偏离最初的形态,城市边界也逐渐模糊,然而其内生结构却似乎可以持续稳定,长时段的演进过程也有因可循。紧接着章牧博士阐述了城市的两个内生结构:风车形状与套环结构,在风车形状中,城市风车叶片由城市组织组成,每个城市组织又会形成一个风车,内部又会存在更次一级的叶片;在套环结构中,城市是由不同的圈层组成,每个圈层内部又会存在更次一级的圈层,在这两种结构中,每一个次级中心总是离更高一级中心更近。

章牧博士现场讲授

第二部分的规律现象中,国外以伦敦为案例,国内以北京等多地为案例,从大尺度到小尺度进行空间句法分析及讲解。空间句法已证明,可持续的局部区域并非由封闭隔离而形成,反而是开放的,其隐形的范围、模糊的边界是与周边形态互动的结构,这种开放性减少了不必要的出行半径,更具能源的可持续。

最后两部分的思考与实践中,章牧博士从建筑、规划、景观等角度对他们团队在实工程设计中应用空间句法的案例进行了讲解。以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为例,用同一种方式可以计算改变前后的变化;对武汉的案例,可以从路、街、巷等角度进行分析……空间句法作为一种对包括建筑、聚落、城市及景观在内的人居空间结构进行量化研究的方法,提供了空间认知视角定量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在城市规划研究中已得到广泛运用。

交流现场

讲座结束后,建筑系刘晖主任、规划系郭亮副主任、规划系万艳华教授以及同学们与章牧博士进行交流。章牧博士提到设计人员需要具备足够的毅力与韧性,在合理范围内努力将自己的健康设计理念付诸到实际应用之中,作为设计师的我们应该具备这样的职业素养,同时应积极学习这样的研究城市、设计分析的方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研究设计工作。

撰稿:罗佳

审核:郭亮

2019.06.06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