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2019届设计学系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9-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暮然回首,已匆匆三年。2019年4月29日,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四楼一楼大厅汇聚、展示出2019届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本次展览共展出MFA艺术硕士、设计学同学25件设计作品,包括环境设计专业和数字媒体专业。三年来,同学们从稚嫩到成熟,从书本知识到理论实践,一步一步成长。在这里,特别感谢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的10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黄建军、辛艺峰、白舸、任康丽、蔡新元、张健、王贞、王天扬、尚磊、匡小荣。回望来时路,师长们的关心与教诲,一路携手的同窗,感恩所有的人。

设计学系师生全体合照

布展过程

2019年4月27日,在任康丽老师、尚磊老师、汪浩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群策群力,积极投入到此次布展的准备过程中。为布置出独具特色的展厅,大家都热心奉献,爬梯子、搬桌子、给展架做清洁......

任康丽老师、尚磊老师、汪浩老师帮助同学们布展




展厅内形式多样,有多媒体放映区、结合参观流线设计的展板、花艺装饰、小吃零食

展览现场

4月29日上午十点,前来看展的各位教授、各兄弟院校老师们进行签名留念。他们认真的对本次参展同学们进行深入指导。从25位研究生作品中可以看到同学们各自从不同的研究方向,其选题新颖,表现丰富,体现出对环境设计、数字媒体领域新的思考与探索。

老师们按时签到

从上午10点开始,观展的老师和同学们沉浸在学术交流和设计研讨的氛围中。同学们热情的介绍自己的设计成果,现场学习气氛浓烈,大家都收获满满。

同学们的收获与感受

这次展览为同学们的毕业答辩做好了充分准备,老师们对每位同学认真、悉心指导,有助于毕业设计整体的拔高,为答辩做好准备。同时,老师们也纷纷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以下是老师们对每位同学的中肯点评!

(1)肖同学:《传统书院文化在现代校园环境艺术设计当中的应用——以武汉市书城路小学为例》

老师点评:选题不错,设计亮点很多,对于教育影响设计提出了新的思路。如果能够将设计的众多亮点串联起来,有一个叙事性的主次关联,效果会更好。

(2)李同学:《基于场所精神的居住区架空层环境设计——以保利香颂k14架空层设计为例》

老师点评:从场所精神出发,还需要注重小区名字“香颂”的线索。在功能设置好的前提下体现空间品味、品质,还可以从灯光上做效果。

(3)钟同学:《城市微地形景观设计研究——以九郑州市中原新区九州坊绿廊节点设计为主》

老师点评:需要注重横向交通体系的建立,突出桥梁连接地块的作用,串联当地历史文化因素。

(4)涂同学:《基于地域文化视角的园博园景观设计研究——以“浪漫荆楚·绿梦九州”湖北荆州园博园为例》

老师点评:园博会所建立起的多元文化交流平台让各地园艺景观被展示的同时,也是对地域文化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应更加注重并突出荆楚文化在场所中的应用,并学会更好的把控景观尺度。

(5)陈同学:《基于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城市街区景观标识设计研究——以惠州市九龙御园三旧改造项目为例》

老师点评:在景观标识的形态LOGO上要注重统一化,要更加突出人性化设计的主题,深入分析景观标识的选用形态和主色调。从客观上把握不同人群对景观标识的使用感受,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

(6)周同学:《基于可持续视角下的售楼处室内空间设计研究——以九江市修水县良塘新区宁州府项目为例》

老师点评:可以横向多角度对比相关内容,再以可持续化为重点,在材质、色调上寻找到更多创新。

(7)肖同学:《城市绿地多维场地景观设计研究——以株洲市市民中心为例》

老师点评:表达形式新颖,逻辑清晰,内容充实。如果能够结合当地场所进行分析会更加突出创新点。

(8)曾同学:《溶洞投影的数字内容设计方法研究》

老师点评:溶洞景观与新媒体艺术的结合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与当地民族文化的结合有利于文化旅游模式的创新。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独有的地质景观环境,使新媒体投影与之相辅相成,从形态、色彩、空间氛围等多方面去进行深化设计。同时,避免投影过于强烈遮盖了溶洞原始的自然美,需把握好设计尺度。

(9)张同学:《导入绿色技术的城市公共环境设施设计与应用探索》

老师点评:选题具有创新性,但在寻求城市环境设施设计突破的基础上,如何保证绿色技术导入到现阶段的设计当中?想要发挥理想效果,就需要与其它专业结合,深入研究。

(10)王同学:《书院内庭空间文化氛围的营造及设计应用研究——以黔中龙冈书院为例》

老师点评:基础文化研究充分,设计融合了现代设计手法与传统思想,符合现代设计的创新构想,对阳明文化的体现比较恰当。

(11)周同学:《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城市老旧社区环境改造设计研究——以南阳市中心医院共和街小区为例》

老师点评:老旧社区的环境改造设计可以在无障碍设施上进行更多的创新,需要强化当地历史文脉在环境设计中的体现。

(12)胡同学:《城市湿地公园适老化环境设计—以武汉市严西湖右岸湿地公园(北区)为例》

老师点评:研究课题呼应现代社会需求。应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增设一些必要的活动空间及设施,适当增加一些研究背景内容介绍,以及基地现状介绍。

(13)胡同学:《中国传统山水画意境营造手法在城市湿地公园中的运用研究》

老师点评:研究课题新颖,有创新性,手法融入时可以根据城市湿地公园的环保等级,分区域的融合山水画营造手法。

(14)吴同学:《博物馆儿童主题空间设计与研究》

老师点评:色彩的搭配符合孩童的审美。设计已经投入施工,是你的优势,应该将施工图放大。将博物馆与儿童主题空间紧密联系起来,强调儿童主题空间在博物馆中的特殊设计手法。

(15)成同学:《城市高密度区口袋公园环境设计研究》

老师点评:口袋公园利用建筑和城市的观念来看,现在大量的城市正在进行一种反思。怎样让城市空间环境质量提高,这是很有社会价值的研究。后面如果聚焦在一个城市的几个口袋公园,落实在设计中的话会更好一点。

(16)王同学:《基于蒙特梭利教育理念的幼儿园室内活动空间设计》

老师点评:不仅要关注儿童的视觉、听觉这些体验,还要关注空间中儿童的学习体验。增添逻辑导图,突出重点特色,自己横向对比。

(17)梁同学:《新媒体艺术装置的技术实现研究——以桃子湖光影交互体验馆为例》

老师点评:对于技术部分的解读可以更加详细,对于艺术元素的运用需要更加深入。

(18)欧阳同学:《城市生态公园水敏环境设计研究》

老师点评:水体景观的布置要考虑实用问题,例如夏季蚊虫问题,可以设置部分防蚊植物,部分效果图需要细化。

老师们、同学们的合影

这次展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以下是老师们、同学们在展厅内的合影。衷心祝福大家通过顺利盲审、答辩成功!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5月8日,诚挚期待大家的光临与指导!

图文编辑:张媛媛

图文修改:任康丽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