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道】: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研讨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118下午在学院301教室,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的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关注学科发展新动态、关注青年教师发展”,规划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研讨会由耿虹老师主持,由新进教师朱继任博士和黄亚平院长分别给大家带来“分类教学模式与多学科交叉为导向的规划研究-以新加坡和美国为例”和“空间规划改革与规划教育及学科发展”的专业报告

首先由朱继任博士开讲。作为新晋教师,他介绍了自己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HUST)、伦敦大学学院(UCL)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的求学经历,并重点比较了伦敦大学学院(UCL)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在学科设置、研究方向、教学组织等方面的特色,给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拓展提供了可参考的指南。

undefined

接下来,黄亚平院长做了“关于国家空间体系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从当前规划界的一系列“乱象”开始,介绍了隶属于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不同职能部门的各类空间规划特点,分析了空间规划和空间体系规划的内涵;针对当前我国空间规划体系的现状和问题,结合空间规划改革的前期实践探索,提出了健全我国空间规划体系的目标和任务;最后,结合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方向,指出了空间规划改革对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影响的“变”与“不变”,即:规划编制体系、法规体系、实施运作体系、规划技术信息平台等需要改变,而“城乡空间”作为规划的核心对象是不会改变的。

undefined

讲座结束,老师们结合讲座内容,就空间规划及教育改革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此次活动,是规划系在新的空间发展和机构改革背景下,就城乡规划专业教育发展变革所做的初步交流,也将为进一步凸显我院城乡规划专业特色打下良好基础。

undefined

撰稿:郭亮

2018.11.09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