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道】:乡愁记忆的场所重构——陆邵明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6日晚,在建规学院南四楼100周卜颐报告厅,特邀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陆邵明教授举行了一场以“乡愁记忆的场所重构”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何依教授主持,建规学院副院长李晓峰教授以及我院规划、建筑、景观、艺术等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均参加了此次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何依教授首先对陆邵明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与自己所研究的遗产保护方向的共通性。

19348

何依教授的开场讲话

讲座伊始,陆邵明教授表示我们对乡土村落的研究,应该从形态入手,深入研究其背后的实质性问题,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于城镇粮仓改造设计。从背景理论、实证研究和结语三个部分进行汇报讲解。

陆教授从保罗·塞尚《圣维克多山》的这一副画展开对于乡愁的理解,表明人们对于乡愁的记忆通常通过自然景观、村落和人等碎片化的记忆共同构成。并且,在基金的支持下,通过调研、问卷等形式了解到,人们对于乡愁记忆中的人工场所主要有家、学校、种植地、特色景观等场所。陆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从心理学角度给予乡愁的定义为:乡愁是人类大脑中封存的记忆片段,由于外界环境的触发,产生共鸣而被提取出来的即时感情反应的涌现。在解读乡愁之后,陆教授对什么是场所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其与空间最大的不同在于场所包括时间、事件、人物、地点和三维空间。最后,指出现在乡愁记忆的挑战,并介绍了其重构的方法:通过场所叙事重构乡愁记忆。

在实证研究部分,重点介绍了于城粮站改造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对物质客体即原有粮仓进行了充分的保留,并通过对本体行为的分析,对集体记忆和他组织行为进行再现。在满足美学的基本要求之下,对多元主体日常生活需求进行了调查了解,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地块规划设计中,运用了空间句法等分析方法,通过空间重构增强地块活力。随后,重点介绍了1、2号粮仓作为展厅的建筑设计改造,通过不同场所的路径关联,重构乡愁记忆。

陆教授对本次讲座的总结包括三点。第一,建筑设计与场所营造不能停留在物质层面或者视觉美学的层面,要考虑集体记忆与社会情感。第二,乡愁记忆的重构要素主要为三个方面,主体:使用者;物质载体:场地、建筑、物体;非物质载体:文化习惯、社群关系、情感认同等。第三,乡愁记忆的场所重构的主要研究方法是挖掘--构建/重构--传承--诠释。

13627

陆邵明教授演讲照片

随后,何依教授对于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陆教授从后印象主义的画作展开乡愁的探讨是很好的切入点,并从文学和艺术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乡愁记忆的场所重构。在于城粮仓的案例中,通过新结构的关联,重组碎片化的记忆。

130DB

何依教授对讲座总结讲话

在讨论环节,两位同学分别对于“新结构与旧结构在交织时的原则是什么?”和“多代人的记忆即多重记忆应当如何提取与重构?”与陆教授进行了讨论。同时,建规院副院长李晓峰教授也对陆教授讲座给予自己的启发与同学们共同分享。


931B4

问题讨论环节

最后,何依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陆邵明教授此行交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指出乡愁始终是近几年的热词,乡愁记忆重构也是当前学界面临的一个难题,并仍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本次讲座可以促进全院师生对于乡愁记忆重构的深层次思考。



撰稿:王舒 彭雨晴

校核:郭亮

                                                 2018.10.17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