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柯布西耶的景观:世外桃源还是无人之地——Jan Woudstra教授

发布时间:2018-09-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99日晚,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系的Jan Woudstra(伍思杨)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100周卜颐报告厅,以“The Corbusian Landscape: Arcadia or No-man’s Land? ”(柯布西耶的景观:世外桃源还是无人之地)为题,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建规学院师生济济一堂,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Jan Woudstra教授激情演讲中


Jan Woudstra教授首先介绍了20世纪初期柯布西耶生活时代的设计风尚。1904年,Tony Garnier(提出了近代都市规划中的“工业都市”理论,被认为是20世纪法国建筑师的先驱)为理想工业城市Cité Industrielle绘画了蓝图。这一设计试图以功能分离、空间分区的乌托邦生活方式作为解决城市问题的途径,表达了Tony Garnier对未来城市的美好愿景。同时代的著名建筑设计师Robert St. Martin、园林设计师Achille Duchêne (modern house,1927)也设计了具有现代风格的景观作品。

这一时期,巴黎成为建筑艺术的中心。1925年于巴黎举办的现代工业和装饰艺术国际博览会展出了当时的现代主义作品:如法国建筑师Robert Mallet Stevens等设计的水泥树、Gabriel Guevrekian设计的水与光之花园,都十分具有革新性。Gabriel Guevrekian随后还为Villa Noailles设计了风格更加突出的三角形平面的立体派花园,花园中使用了当时十分流行的方格形种植池。1920年前期,Andre & Paul Vera作为装饰艺术风格的前驱,以装饰艺术风格合作设计了Château de Saint-Germain-en-Laye几何花园,使用了明亮的对比色和十分规则的平面。Paul Vera 在Jardin d’amour以及Jardin jacques rouche的设计中延续了这一几何风格。Woudstra教授认为,这些现代景观设计强调了视觉效果,而不是贴近人的生活的实际使用。

在这一背景下,Woudstra教授接着介绍了柯布西耶的景观探索。首先,通过对萨伏耶别墅、纳依公寓、beistegui的屋顶花园、La Tourette、La Ville Verte等案例进行分析,总结了柯布西耶景观设计的突出特征:建筑室内外缺乏关联;利用屋顶花园,但屋顶外墙隔绝了外部景观,即使外部景观可见,也通常将其限定在建筑的框架构件之内——画框中的景观;室外草坪十分干旱,主要为了停车和散步功能等等。总体而言,Woudstra教授认为这些建筑外部的景观设计更像是服务于实用功能的水泥雕塑,而没有融入建筑本身。

其次,Woudstra教授简介了柯布西耶的“光辉城市”理论,并结合昌迪加尔规划、Unité d’Hanitation住宅设计、柏林公寓设计这三个案例的设计思路和使用现状,介绍了柯布西耶试图在工业化背景下,对工业式居住容器的强调。Woudstra教授认为,这些设计服务于汽车和工业,而不是居住其中的人们。它们不能够满足当今人们追求亲近自然、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需要。

再而Woudstra教授通过介绍阿姆斯特丹Bijlmermeer超级社区规划、上海林立的高层住宅、哈尔滨的雾霾困局,进一步揭示了柯布西耶景观理念的实践在当下城市及景观实践中所造成的问题。Woudstra教授指出,尺度宜人、充满文化意蕴的中国传统园林、West 8设计的waterspiegelplein生态区等,或可为当下解决城市问题提供另一种思路。

最后,Woudstra教授通过对比柯布西耶犹如“无人之地”的工业式景观与步行友好、生态健全等关注人的身心与健康的设计实践,点明后者才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世外桃源”。

在提问与互动环节,大家对于“当代需要什么样的景观”这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Woudstra教授提出的“学习过去的教训”、“让生活来设计”、“使城市持续发展”等观点使在场的学生们深受启发,也为建规学子打开了“开学第一课”之后需要持续探索的广阔“学海”视野。


撰稿:张昪

校核:赵纪军

发布:唐思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