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园林景观•艺术与生态的对话——“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十四)学术报道

发布时间:2018-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林景观·艺术与生态的对话

——“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十四)学术报道


201852819:00-21:00,由万敏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李敏教授和美国加州环境设计与管理学院黄铁屿教授,分上下半场主讲的“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于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四楼100报告厅圆满结束。本场讲座的主题分别是:“岭南园林的学术定义与艺术风格”和“城市生态景观建设”,主题报告结束后,师生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1 本次讲座海报

 

李敏教授先进行上半场的报告,从岭南园林的研究背景与概念、范围界定、名词出处、学术定义与艺术风格五个部分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在第一部分研究背景与概念的报告内容中,李教授通过一定的研究关注到岭南园林这一事物,并发现由于其理论研究滞后带来的发展局限。接下来,李教授阐述了本次主题中学术定义与艺术风格两个内容的概念认知。第二部分内容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考证,以时间为线索,介绍了从秦汉开始到1988年岭南的地域范围界定。第三部分讲说岭南园林名词出处,从著作、报刊、会议纪要、史书、论文研究等多方面资料整理研究发现,“岭南园林始于宋”的说法并没有依据,而是在19621117日日广东园林学会成立大会上首任理事长林西同志的开幕词中正式提出,原文标题是:《把爱国主义的诗篇,用劳动和智慧的彩笔写在祖国的土地上》。第四部分岭南学术定义是“中国岭南地区风景园林的概称,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并从广义、狭义、内涵、外延及英文译名等方面对岭南园林进行了清晰的表述。最后一部分,李敏教授通过对岭南文化与岭南园林的相关性的研究、岭南传统庭园布局手法的列举、岭南园林建筑装饰技艺的分类、岭南山水石景构筑要点、岭南传统园林植物配置全面详细的介绍了岭南园林的风貌及特点,并结合关于岭南园林风格的认识表述与关于岭南园林风格的认同分析,将岭南园林艺术风格的认知要点大致可归纳为:畅朗轻盈、兼容实用、精巧艳丽。



9641

2 李敏教授

 

通过李教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对岭南园林有了细致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李敏教授严谨的学术作风和扎实的学术功底,并对其中的研究方法形成一定的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岭南园林的学术定义与艺术风格”的研究报告对今后的学习研究颇有益处。

讲座下半场黄铁屿教授就“后巴黎时代城市生态景观建议”展开自己的学术报告,主要为改善环境问题实践、全球环境特点和应对环境变化的新思路三方面内容,以生动的语言、形象丰富的举例阐述后巴黎时代全球的环境问题及景观规划师的使命,并对景观规划设计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提出个人的看法与建议。



B05A

3 黄铁屿教授

 

首先,黄教授以联合国的两个节日作为开场,分别是“Happy World Environment Day 2018!”与“Happy World Oceans Day 2018!”,既宣传了全球环境保护的节日又提醒了在场每一位地球公民的身份。接下来,黄教授讲述了自己作为普通社会服务者与大众一同的诸多社会志工项目,并讲述了自己加入许多非盈利组织以来,多次向总统、州长等写信建议对尊重自然、恢复生态的诸多策略。接下来,黄教授结合国内外的环境事件和案例说明全球问题的严重性,如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的基座被水冲毁损失巨大、模拟数据显示随着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自由女神的下层基座将完全被淹、拉斯维加斯沙漠化严重却种植大面的绿色表面耗水量巨大、武汉体育馆在暴雨过后完全成了一个巨大的蓄水池等。最后,黄教授讲述景观规划师需要用前所未有设计方法来应对当前全球情况,如碳汇,上层的大气中已经囤积了大量的碳,零排放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现在需要负排。”黄教授简述了自己在2012年厦门访学时提出的城乡土地改良—闲置土地使用、棕地治理再造;城乡森林建设—植树造林、墙体屋顶绿化;城乡水系治理—修护岸线/湿地、洼地,污水/中水处理再用三个方面策略。



3 万敏教授


两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的提问李敏教授分别解释了岭南园林同南方私家园林的研究差异,与本学科发展的方向看法;黄铁屿教授则对同学们所提的2018IFLA竞赛“弹性景观”的内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主持人万敏教授也参与互动,从景观实践工作的具体内容向两位教授提问,帮助同学们提出更深入的问题。两位教授也结合自己经历进行了幽默而务实的回答。


D930

4 现场交流环节


通过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现场的同学们收获颇多,也激发了在场师生对相关问题的思考,两位主讲人也结合自身经历尽量解决同学们在相关方面的困惑,同时也对同学们的观点看法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后,由主持人万敏教授总结本次学术讲座的内容,并宣布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第十四期圆满闭幕。


FD80

5 三位教授现场合影

 

 


134E5

6 师生现场合影


 

撰稿人:王之羿 审稿人:殷利华

2018531日星期四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