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八)学术报导

发布时间:2017-12-04 作者:彭越 浏览次数:


花卉与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因为有了充满生机活力的植物,便具有了律动的生命、绚烂的色彩、丰富的情怀。2017年11月30日,下午14:30—16:30,南四楼110教室,在景观学系郭玉老师的邀请和主持下,华中农业大学的胡惠蓉副教授,从“花卉”角度,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变化的、多样的、生命的、鲜活的、美丽的风景园林和人居环境的思考。


图1:讲座海报(王颖洁绘制)

图2:师生认真聆听报告(殷利华拍摄)

 

图3:郭玉老师主持讲座(殷利华拍摄)

图4:胡惠蓉老师精彩演讲(殷利华拍摄)


胡老师从(1)花卉的认识、(2)花卉与人类的关系、(3)花卉与风景园林的关系三个层面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1.花卉的认知

八张花卉图片,在不给出名称的情况下,胡老师考察在座同学们对这些花卉的认知程度,将其分为认识1~2种的“外行”;②认识3~5种的“票友”;③认识6~8种的“专家”轻松引入话题。现场能认识6~8种的“专家”级同学不多,胡老师表示理解。但对于出版物、公众媒体中因为翻译错误而传播错误的花卉知识让人们误解的行为,胡老师无法容忍,如:《汤姆叔叔的小屋》中一段英文原版与中文翻译的对照,其中将marigolds(万寿菊)翻译为金盏花,没有考虑开花季节同时将英文名称断章取义;“petunias”(矮牵牛)翻译为牵牛花,将“four o'clock”(紫茉莉)翻译为茉莉花等,韩国电影《데이지》(雏菊)中用的主题植物却是木春菊,“香堇酒”被商人误传为为紫罗兰酒,乌克兰民歌《Ой, цветет калина》(荚蒾)的名称被错误翻译为《红莓花儿开》等等,这些翻译花卉与原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花卉,而且各种错误都在被人们放大传播,这些错误本来是只要通过小小的科普知识就可以避免,但是却仍然不断出现,胡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引起注意,学习并传播正确的知识非常重要。胡老师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对任何事物有付出,有回报,才有“爱”。希望我们能传播正确的知识,对花卉付出我们的心血,花卉也会回报给我们她那无与伦比的美丽。

2.花卉与人类关系

第二部分是最核心的部分,胡老师首先引用了俄亥俄州立大学对花卉与人类关系的描述:“Plants and plant communities will be used to improve quality of life ,human health and well-being:a. protect environment/improve human health;b. beautify environment/ improve life quality;c. create health/ improve human development。”这些描述正体现了胡老师对花卉与人类关系的理解:

(1)环保与健康

植物花卉能对建筑外环境强调“景观效果”、增加“绿地率”;“园艺疗法”“园艺养生”等新型治疗或养生手段,也体现了花卉研究的新方向。

(2)美化与品位

花卉的美,主要体现在其自然美与艺术美。其中自然美包括:色彩、形态、质感、方向。它是有生命的,随着季节、时间、天气的改变而变化。艺术美,主要体现在人为赋予其更深层次的特征,如花语等。

①花卉色彩美

主要体现在:

“多种一色”(图5),如数量最多的白色系列花卉如栀子、白掌、香雪兰、香雪球、银芽柳、银边翠(叶)、红瑞木果(果)等等;


图5 多种一色(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一种多色”,如矮牵牛不同品种多种色彩(图6),从白色,红色到紫到蓝色等等,是目前色彩最多的园艺花卉种之一。同时胡老师也介绍说目前矮牵牛缺乏金黄色品种,这是现在矮牵牛园艺育种目标。

图6一种多色代表矮牵牛花(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一株多色”(图7),例如鸳鸯茉莉,刚开时是蓝色,然后随着花期的推迟慢慢变白,但是无论蓝色的花还是白色的花都是保持着非常新鲜挺立的状态,因此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英文名字“yesterday and tomorrow”;其他的如五色梅、变叶木、凤仙花、木芙蓉等等,都是在一株植株上因为时间的变化而有两种或多种色彩的花朵;紫茉莉则是一株植株同时开出不同色彩的花朵。

图7一株多色(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一花/叶多色”(图8),在花朵上有一些不同的表现形式,例如矮牵牛品种中,就有花边、花环、花眼、花环+花眼、花肋、花肋+花斑等多种不同形式的花色变化,因为多变色,矮牵牛被称为“花坛之王”。

图8:一花多色(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同时叶的色彩变化也很多(图9),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兰是被很多文人钟爱的“花中君子”,其叶色变化就有“爪+边”、“边+缟”、“斑”、“边+缟+透”等多种类型;其他叶色多变植物还有金心吊兰、金边吊兰、彩叶芋、三色竹芋等。

图9:叶色多变(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②形态各异

形态多种多样,而且很多花卉的形态典型而有趣,如茑萝,因花型似五角星,别名为“五星花”,花语为“满天星辰见证他们的离别。”荷包牡丹,因其独特的犹如心在滴血的形态获得了“bleeding heart”的英文名。玉簪,在花苞时期,其纯白的色彩以及其独特的形态就像中国古人们所佩戴的发簪而得名。其他特殊的形态而被人熟知,例如琴叶蔓绿绒、风铃草、舞女兰、玉凤兰(鹭草)、倒挂金钟、酒瓶兰、仙履兰(图10)、栗豆树等等。

图10:花卉的形态(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胡老师为大家示范和讲解“兰花指”与兰花的关系。大拇指代表舌(唇瓣),中指代表鼻(合蕊柱),食指和无名指代表捧(花瓣),小指代表肩(花萼)。这是因为兰花在发育过程中,子房扭转180°,使得唇瓣在下,合蕊柱在上,当昆虫落在唇瓣上时,由于压力而使得合蕊柱向昆虫靠近,使得昆虫身体上的花粉与合蕊柱接触,顺利传粉(图11)。此后胡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形态多变的“网红”兰花,如虾脊兰、飞鸭兰、蜜蜂兰、鸽子兰、角蜂眉兰、男人兰、鬼兰等等(图12)。

图11标准兰花指与兰花的关系(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图12形态各异的兰花(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③质感

胡老师告诉我们,植物的质感设计不容易掌握,但也是最能触动人心的部分。粗质感”植物有拂子茅、黑心菊、水飞蓟等;“细质感”植物如观赏草苔草、多肉植物。质感甚至能帮我们判别植物类别,避免触犯法律,如同科同属的虞美人植株表面有较长较密的刚毛,而罂粟表面是光滑(图13)。

图13:花卉的质感(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④芳香

植物芳香能给人愉悦体验和感受。兰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称为香祖、国香、天下第一香。圣人孔子、越王勾践、书法家王羲之、司令朱德等名人都喜欢兰花。此外还有被称为“人间第一香”的茉莉、“国色天香”的牡丹、“香花三元”兰、桂花、茉莉(兰是闻之香,茉莉是饮之香,桂花是食之香。);“花草四雅”兰、菊、水仙、菖蒲;中国四大著名茶花:茉莉、珠兰、白兰、玳玳;世界天然食品香料之王:香草,同时还有柠檬、薄荷、香蜂草、倒手香、香茅、天竺葵等各种芳香植物。当然,芳香中也有陷阱,因为一些植物的芳香可能为人们带来不适。

⑤季相(时间)

花卉的时间美在设计中是非常重要,花卉有生命,随着时间的变化呈现不同的形态。植物学家林奈根据一天中花卉开放时间的不同而制作了一个花钟,每个整点对应一种花卉(图14)。

图14:林奈的花钟(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胡老师介绍说,花卉开花时间与其传粉的生物机制有关,是植物适应环境的表现。例如,膨大矮牵牛是在白天开花,由蜜蜂为其传粉,腋花矮牵牛晚上香气愈发浓郁,并且有舒展的白色大花冠,吸引蛾为其传粉。

天气与花卉的美学也是息息相关。晴天的晴荷,夏天的雨荷都是非常美丽的。胡老师还阐述了荷叶落雨不湿的原因,是因为荷叶表面特殊的生理结构,一些纳米级别的物质使得水不能进入荷叶的气孔,人们利用这一发现制造纳米不沾污的产品。山荷叶、日本轮叶沙参、紫斑风玲草等植物,在花期遇水,花瓣会变透明。胡老师还从红楼梦入手,介绍了“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意境,枯荷的金属质感以及雨打枯荷的声景让人流连忘返,因此声景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运用也是非常有趣。

⑥花语

花语是人们赋予花卉的深层次含义。在中外都有很多花卉被赋予的人的文化,例如国内有空谷佳人-兰花、水中芙蓉-荷花、花中隐士-菊花、凌波仙子-水仙,国外有纯洁-百合、自恋-水仙、亲情-康乃馨、爱情-玫瑰等。

⑦花事活动

花卉与生活的关系密切。如一些花事活动如种花、插画、送花、赏花是人们与花卉接触最直接的方式。在中国古代与种花、买花相关的记录有很多,在白居易的诗《买花-牡丹》中就描写了唐代卖花郞与买花人的形象。插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诗“清明不插柳,红颜成皓首”等表现了这一文化。湖北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花艺家袁宏道,其著《瓶史》传入日本,对日本花道影响非常大,后来形成一个流派为“宏道流”。赏花中,胡老师介绍了与花的互动的趣味性。例如金鱼草,捏住其花筒,可使其唇瓣打开。还有随意草、凤仙花、西番莲、捕蝇草、随手香等,这些花可以为人们带来不只是观看的更加别样的体验。中国最早关于送花的记录来自《诗经》。离别时“赠之以芍药”,因此将离为芍药的别称;古代闺怨女子寄给丈夫的当归等,都是赠花与文化的经典例子。在现代,国家与国家之间赠花并命名甚至成为国家之间交往的礼仪。例如新加坡赠给习总书记的兰花,其名称为Papillionanda Xi Jingping-Peng Liyuan(图15)。

图15:赠花代表礼仪(图片来源:胡惠蓉老师讲座课件)

 

(3)价值与财富

具有经济价值的植物非常多,花卉的隐形价值也可以创造很多的财富。例如现在流行的生活方式“salad garden”与“garden salad”。前者者是指在花园中种植蔬菜,可观赏,后者是指将种植的蔬菜采摘后做成沙拉,新鲜而健康。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花卉息息相关,甚至将来可能发展为一个新的产业。

3. 花卉与风景园林的关系

花卉与风景园林关系密切,具体体现在:(1)花卉是风景园林设计的要素;(2)花卉是风景园林建设的主体;(3)花卉是风景园林产业的构成。

花卉作为要素,可营造花坛,花台,花境,花丛,花架,水景园,岩石园等不同景观,还可作为地被。如在重点地段渲染氛围的天安门广场的独立花坛,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形式也在随着国人对于文化与美学认知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花台: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应用很多。花境着重体现其季相美,色彩美,高低错落美。

花卉的繁殖、选地、浇水、施肥、整形、贮藏是人们造园的主要活动,构成了风景园林建设的主体之一。

目前花卉已经成了园林行业中产业中突出的力量,如荷兰的鲜切花产业,非常遗憾的中国的切花市场没有占到世界的一席之地,胡老师期待今后我国花卉产业有更广阔的前景。

感谢胡惠蓉老师带给了我们一场美丽的学术盛宴!

撰稿:风景园林1301班彭越

修改:景观学系殷利华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